>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挪威杀手布雷维克称申请名校合法 惹众怒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 [挪威杀手布雷维克称申请名校合法 惹众怒]

  【环球时报报驻瑞典特派记者商璐 丁良恒】“如果布雷维克上奥斯陆大学的权利被剥夺,那么对他将是一种折磨。”布雷维克的律师7月31日对媒体说。布雷维克,这个一手制造致77人死亡的奥斯陆“7·22”惨案的“极右杀人魔”,在惨案过去刚好两年后要申请到奥斯陆大学学习政治学。他的这一举动引起舆论一片哗然,挪威人关于惨案的伤痛还未消散,就要又一次面对行凶者的“挑衅”,虽然按照挪威法律,布雷维克有权申请就读大学课程。《环球时报》记者8月1日就此事采访奥斯陆大学,但并未得到回应。


  挪威电视2台当地时间7月30日向公众证实,正在服刑的安德斯·布雷维克已向奥斯陆大学递交政治学课程的申请。奥斯陆大学校长乌乐·奥特森31日对挪威当地媒体《奥斯陆时报》说,“通常情况下,挪威是有一个专门的系统给服刑的人机会学习”。校长在接受挪威《本地报》采访时称,奥斯陆大学不会拒绝任何人学习的机会,校方必须按照申请制度和规则来处理他的申请。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7月31日报道称,出于对申请者情况的保密原则,奥斯陆大学并未透露布雷维克申请求学的相关细节。有分析称,即便奥斯陆大学同意布雷维克的申请,根据挪威法律中对重犯的警卫级别,他也不会进入校园,而将会在监狱内“自学”和参加独立考试。

  布雷维克的申请被媒体曝光后,奥斯陆大学政治系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立即向当地媒体表示,他们坚决反对学校和布雷维克发生任何联系。皮尔·拉格荣德是2011年“7·22”惨案的幸存者,他去年获得奥斯陆大学政治学学位。他认为假如布雷维克成为他的“校友”,他会感觉“非常不舒服”,并表示所有经历过“7·22”惨案的人都不可能希望布雷维克的申请通过。

  教育大臣克里斯廷·哈尔沃森针对此事愤怒地对挪威电视2台表示,她将直接介入此事,阻止布雷维克的申请,并将为此同司法部联手修改相关法律。她表示,布雷维克的情况“非常特殊”,因为他是一个“将永远不会再回到社会的危险杀手”。

  加拿大《环球邮报》7月31日称,挪威工党政治学家威尔克认为,如果奥斯陆大学接受布雷维克的求学申请,布雷维克或许能通过学习政治学“重新审视”自己的极端思想。布雷维克所服刑的伊拉监狱负责人卡努特·布加克特对挪威电视2台坦言,监狱会一直为罪犯寻找接受教育的途径,以便他们在刑满之后顺利找到工作。布雷维克的律师则宣称:“即使对犯下大错的人,我们也应优待。”他认为如果布雷维克在监狱无所事事地待上20、或30年,“对他来说就是折磨。”

  2011年7月22日,布雷维克制造奥斯陆市中心爆炸案及于特岛枪击案,共造成77人死亡。去年8月,布雷维克被判入狱21年,目前他正在设施完善的伊拉监狱服刑。布雷维克在监狱内可使用未接入互联网的笔记本电脑、看书看报甚至吸烟,他称自己过着像“幼儿园般的生活”。今年3月布雷维克曾申请出狱参加母亲的葬礼,但遭挪威政府的拒绝。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虽身陷囹圄,但布雷维克仍想向外界传递自己的极端民族主义思想。去年,他曾透露希望在监狱里安心写书。

  布雷维克此次申请的奥斯陆大学是挪威最著名的综合性大学,在超过200年的历史中诞生过多位诺贝尔奖得主,现任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毕业于该校。另有分析称由于布雷维克中学都未毕业,他将很难申请成功。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08/4199922.html report 2802 【环球时报报驻瑞典特派记者商璐丁良恒】“如果布雷维克上奥斯陆大学的权利被剥夺,那么对他将是一种折磨。”布雷维克的律师7月31日对媒体说。布雷维克,这个一手制造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