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宣示走以海强国之路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习近平宣示走以海强国之路]
  强调核心利益决不退让

  【路透社北京7月31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二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表示,中国希望通过谈判和平解决海上领土争端,但是不会损害中国的主权,而且中国还将加强防御能力。

  习近平表示,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的重大部署,因为海洋在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竞争中的战略地位明显上升。

  【香港星岛环球网8月1日报道】中共十八大祭出“海洋强国”后,7月30日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专门召集以海洋强国研究为主题的政治局集体学习,并明确表示海洋权益对中国至关重要。

  尤其是在维护海洋权益方面,习近平明确祭出维护海洋权益的12字方针:“主权属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坚持用和平方式、谈判方式解决争端,“但决不能放弃正当权益,更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

  据报道,数月前习近平在另一次政治局集体学习中亦曾明确核心利益决不退让。观察人士称,类似系列表态显示,在中日因为海上争议尤其是钓鱼岛以及东海油气田争议高烧不退的情况下,新一届中共领导层的强硬姿态。

  政情观察人士分析称,习近平此次表态沿用了数月前在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上的强硬态度,也是对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海洋强国战略的具体谋划。未来中共可能采取更多完整配套措施去支撑这一庞大战略。

  在今年1月28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指出,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中国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中国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中国会吞下有损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当时习近平的这番强硬表态被视为奠定了习近平时代外交战略的基调。

  有分析人士称,在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刺激下,南海以及钓鱼岛等问题的爆发暴露了中国海上战略空间的局促,加之伴随中国全球影响力的扩大,海外利益边疆的持续拓展,一支强大的海上力量已成为中国迫在眉睫需要完成的战略任务。

  【彭博新闻社网站8月1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呼吁国家加强海军力量,而一位高层军方官员说,中国海军可能落后美国和俄罗斯几代人的时间。

  据官方的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6周年前夕的一次学习会上说,为了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准备,中国需要提高维护其海上权益的能力。

  在面临与日本在东中国海、与越南及菲律宾在南中国海上的争端之际,中国7月成立了一支新海防力量。

  而据中国媒体报道,曾服役40多年的海军少将杨毅说,中国拥有23.5万人的海军部队,从人员和舰只数量上看可以与美国和俄罗斯相比,但从武器和作战经验上来说则存在着一代、甚至几代的差距。

  主张和平解决领土争端

  【美联社北京7月31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周二举行的一次高层会议上说,北京主张搁置有争议水域的领土争端,寻求共同开发,尽管他坚称中国不会放弃其主权声索。

  近年来,北京在海上主权声索中变得越来越坚定,而中国与其东部和南部邻国均爆发领土争端。

  习近平说,中国不会牺牲自己的核心利益,但是会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与邻国的争端。

  【中央社台北7月31日电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30日表示,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海洋强国建设并不断取得新成就。

  他同时指出,要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准备,提高海洋维权能力,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8月1日报道】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强调,推动建设海洋强国对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及实现中华民族复兴,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他也强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正当权益,更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

  习近平说,21世纪,人类进入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的时期。海洋在国家经济发展格局和对外开放中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竞争中的战略地位也明显上升”。

  他进一步宣示,“中国既是陆地大国,也是海洋大国”,拥有广泛的海洋战略利益,中国要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让海洋经济成为新的增长点,中国坚持“主权属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方针,推进互利友好合作。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7月31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中国政府愿意搁置领土争端,在有争议水域进行共同开发。

  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说,习近平是周二在中国极具影响力的政治局讲话中做出上述表示的。

  媒体援引习近平的话说,虽然他愿意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但是中国不会放弃领土主权要求。习近平并没有具体谈到任何海域的名称。

  去年东京因将尖阁列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报注)收归国有而激怒北京。自那时以来,中国加强了在那个岛链周围的巡逻,对亚洲两大经济体爆发冲突的担忧因此加剧。

  在南海,中国同越南、菲律宾、文莱以及马来西亚,围绕资源丰富的一些岛屿陷入领土之争。

  日本叫嚣阻我东海勘探

  【共同社东京8月1日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四称,他的政府将采取强硬立场反对中国在东中国海的争议海域内单方面行动勘探天然气一事。

  安倍说,“中方的做法违背了他们的承诺,顺理成章的解决办法是”北京拆除其在该区域内的钻探设施。他还补充说,“我们政府将以坚决的态度处理这件事情”。

  自民党1日上午在党总部召开“东海资源开发项目小组”联合会议,就如何应对中国在东海开发油气田一事进行了磋商。会上正式通过了要求中方撤除位于“日中中间线”附近的油气田开采设施的应对方针,并前往首相官邸提交给首相安倍晋三。

  该应对方针强调,中国正准备新开发的7处油气田“如果涉及日中双方均主张权益的海域则一切不予认可”,并要求政府向中方传达日方的主张。

  日中两国政府于2008年6月,就日本企业出资参与位于“日中中间线”附近的油气田“白桦”(中国称春晓)的开采等事宜达成一致,而有关其他海域则决定继续磋商。但在今年7月上旬,不仅发现中方正在建设开采设施,还有报道称中国正准备新开发7处油气田,日本政府提出了抗议,但中方反驳称是在自己国家管辖海域行动。

  【日本《产经新闻》8月1日报道】美国参院全体会议一致通过决议,指责中国在包括冲绳县尖阁列岛在内的东海和南海进行挑衅的行为。

  中国最近加强在日本周边海域的军事活动,不断挑衅。中国既然提出构筑“新型大国关系”,就应当倾听另一个大国的警告。

  得到美国国会的支持,对于日本而言当然是好消息。但日本也不能完全无所作为。改善对华关系固然重要,但为了保护尖阁,日本有必要努力增强自身防卫能力。

  日本政府应尽快决定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只有自己首先努力,才能得到美国的援助,这一点必须认清。

  【香港《信报》8月1日报道】对于中国军队来说,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大练兵的频率与幅度比往年要多,更加招惹邻国的挑衅,还有日菲同盟企图封锁第一岛链等。东亚地区的军事“热闹”定将不断升级。

  今年,除了常规的中俄海军和陆军的联合军事演习,中国海军还穿越日本海峡,空军巡视了钓鱼岛附近海域,令日本采取了空前的戒备。

  中国周边不太平,有评论认为是因为解放军“亮剑”显露血性所致,但实际原因是美国重返亚洲政策,否则,日本何以如此嚣张,摆出一副充当美国亚洲头号打手的姿态。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来源:新华国际)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8/02/c_125106816.htm report 3479 强调核心利益决不退让【路透社北京7月31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二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表示,中国希望通过谈判和平解决海上领土争端,但是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