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达巴哨所的“绿色空间”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达巴哨所的“绿色空间”]
  新华网西藏阿里8月2日电(记者贾启龙)驱车刚到达巴哨所,连长李艳阳就兴奋地带着记者参观了哨所的“绿色空间”:一间不足40平方米的室内,摆了近300盆花卉,图书、棋类、乐器等一应俱全。官兵在这里或聊或玩,其乐融融。

  “不要小看"绿色空间"的存在,在荒凉寂寞的藏北阿里高原,它对官兵而言有一种特殊的精神抚慰。”李艳阳说。

  达巴,藏语意为箭头落地的地方。这里海拔超过4000米,植被很难生长,全乡仅哨所周围有两片官兵种植的高原红柳林。

  数十年间,哨所一代代守防官兵在这里试种耐旱、耐寒的植物,却均告失败。冬天,能见到一丝绿色成了官兵的梦想。

  后来,官兵尝试在花盆里种些菊花、月季、芦荟等花卉。为了养活它们,官兵可是费尽了心思:担心肥力不够,官兵甚至用上了平日攒下的21金维他;冬季怕花冻死,有的战士专门给花盆搭起保温棚。

  多年来,哨所形成了一条不成文的规矩:探亲归队时,尽量带些花苗或花籽。于是,一些内地的花苗就乘飞机、坐火车、搭汽车,来到了藏北高原。可惜的是,大部分花苗在途中就已枯死。

  四级军士长孙沛莉每次探家都要带些花苗或花籽。4年前,从山东探亲归队前,妻子送他一盆养了多年的龙舌兰,寓意他要像龙舌兰那样扎根高原、建功边关。

  孙沛莉费尽心思将龙舌兰带回了哨所,不料,龙舌兰也有高原反应。上网查阅资料、翻看图书、打电话咨询,孙沛莉终于将这株龙舌兰养活。

  孙沛莉已在达巴哨所坚守了13年。作为哨所的骨干,他几乎参加了哨所所有的巡逻,用青春与生命丈量着哨所5个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的执勤点。

  至今,巡逻时孙沛莉还会出现高原反应,严重时还流鼻血。可每次巡逻,他都要抢着去。“我像那株龙舌兰一样,已扎根边关。”孙沛莉说。服役13年,他先后被兰州、新疆、南疆军区评为优秀士官、带兵骨干,并3次立功。

  战士郭晶贤探亲归队前,父亲送他两株仙人球,期盼他能像仙人球那样经得起艰苦环境的考验。

  “我和仙人球一起成长,现在可以骄傲地说,我能经得起考验。”现已是士官班长的郭晶贤,除了是哨所的执勤能手,还发挥特长为哨所维修水电,焊接铁艺……整天忙得不亦乐乎。

  花,在阿里高原成了官兵的一种精神寄托。迁入第五代新式保温营房后,哨所官兵开始尝试大规模种植花卉。经过半年精心栽培,大部分花苗都已成活。

  今年,达巴哨所迎来了一批新兵。为了让新战友尽快适应环境、安心守防,哨所开始建“绿色空间”。官兵搬来花卉、报刊,建起花架、棋桌,一些老兵还将海棠等珍贵花卉捐赠了出来。

  如今,“绿色空间”已是官兵娱乐休闲的好去处。闲暇时,官兵三五成群到这座“天然氧吧”里放松心情。

  “"绿色空间"虽小,可它极大地缓解了官兵沉闷的情绪,承载着哨所官兵的精神向往。”李艳阳说,“下一步,哨所将推行"鲜花进班排"工程,把这里打造成"天然氧吧"。”

  作者:贾启龙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3-08/02/c_116787264.htm report 1393 新华网西藏阿里8月2日电(记者贾启龙)驱车刚到达巴哨所,连长李艳阳就兴奋地带着记者参观了哨所的“绿色空间”:一间不足40平方米的室内,摆了近300盆花卉,图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