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罗斯经济下半年或将改善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俄罗斯经济下半年或将改善]
  新华网莫斯科8月1日电(记者刘怡然)俄罗斯经济增速自2012年底以来明显放缓,去年四季度、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速分别仅为2.1%和1.6%。俄经济发展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经合组织纷纷将该国2013年经济增长预期由3.5%左右调降至2.5%左右。

  据俄经济发展部初步测算,今年二季度,俄罗斯经济增速为1.9%,其中6月份增速为1.5%。该部表示,到6月份为止,俄经济放缓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

  但无论是现任经济发展部长乌留卡耶夫还是其前任别洛乌索夫都认为俄经济将在下半年扭转不利局面。

  别洛乌索夫认为,俄罗斯今年上半年经济发展疲弱的主要原因在于外部需求疲软导致能源出口受阻,他希望通过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使俄罗斯经济发展在二季度扭转不利局面,在下半年实现3%左右的增长。

  乌留卡耶夫表示,尽管当前俄罗斯经济仍未扭转增速下滑局面,6月份还出现固定资产投资大幅下降的“危险信号”,但这并不妨碍俄罗斯经济在三季度以后加速。他说,“今年二季度经济增速比一季度好,我相信三季度还将比二季度好,这种趋势将持续下去。”

  根据俄总统普京的要求,经济发展部于今年5月出台了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包括调整货币政策、改善投资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对个别领域进行扶持。启动了重修全长4200余公里的“贝阿铁路”等一系列大型工程。

  但由于通胀压力较大,俄罗斯央行自去年9月加息25个基点之后一直没有放宽货币政策的打算。央行认为,当前俄罗斯面临的通胀压力大于经济增速放缓压力。

  疲弱的经济数据让一些专家对俄罗斯经济走向充满忧虑,但俄舆论普遍认为,目前国际油价基本持续稳定,这对属于出口导向型经济的俄罗斯来说至关重要。只要世界经济不出现严重危机,导致油价深度下跌,俄罗斯经济就不会出现大的衰退。

  汇丰银行俄罗斯和独联体地区首席经济学家亚历山大·莫洛佐夫确信,俄罗斯今年不会出现经济衰退,他认为,大规模的衰退只有在国际油价低于每桶100美元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发生。他判断俄罗斯经济下半年将好转,理由是今年俄罗斯粮食作物生长情况良好,粮食市场不存在大幅度波动。因此通胀压力下半年可能缓解,这将促进居民实际收入增加,有助于刺激消费。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经济学教授利昂尼德·格里戈里耶夫也表示,外部经济环境没有出现剧烈变化,并且欧洲经济近期出现复苏迹象,因此无需过度担心俄罗斯经济的前景。

  作者:刘怡然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8/02/c_116788805.htm report 1172 新华网莫斯科8月1日电(记者刘怡然)俄罗斯经济增速自2012年底以来明显放缓,去年四季度、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速分别仅为2.1%和1.6%。俄经济发展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