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打虎”20厅官落马 经济犯罪占主导

原标题 [广东“打虎” 20厅官落马 ]

     来源:法制晚报

  7月31日,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免去已在接受组织调查的原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李珠江,原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陈华一的职务。

  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去年底以来落马官员发现,广东成查处案件最多、最密集的省份。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广东全省立案4315件,同比上升29.6%,涉及地厅级干部20人、县处级干部182人。

  近年来,广东反腐工作一直保持高压态势,去年12月入粤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多次强调要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这一轮廉政风暴密集暴露一些官员的腐败行为,值得肯定,展现了广东新一届领导班子的一个施政重点。”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肖滨分析。

  风暴 一周内4厅官遭调查

  在7月23日的广东省纪委的相关发布会上,广东省纪委的报告指出,今年1至6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计立案4315件,查处地厅级干部19人、县处级干部182人,共计党政纪处分4308人。

  从11月26日至12月1日短短一周时间,广东省纪委系统已经连续披露原英德市副市长郑北泉、原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吕英明、原揭阳市委书记陈弘平、原深圳市副市长梁道行等官员遭调查的信息,其作风之凌厉,极为罕见。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1月,郑北泉和吕英明被开除党籍。

  6月份,广东省纪委再次通报,原揭阳市委书记陈弘平涉嫌严重违纪和严重经济问题,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解读 廉政成粤新领导班子施政重点

  自2009年以来,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林喆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在她收到的来自全国的举报信件中,发信地点以来自广东等3个沿海省市的信件最多。

  林喆认为,2009年以后,广东腐败犯罪案件有增多的趋势,因为是改革开放的龙头,是全国经济发展最快的一个地区。加上十八大后全国反腐力度的加大,广东作为前沿阵地,自然会出现比较集中的腐败现象。

  林喆表示,随着沿海地区经济的高速发展,更多的人围绕在这些地区官员的身边,拉拢、行贿,造成了官员的贪腐,但目前的监督又存在缺位的现象。

  她预估,沿海地区的腐败现象有加深的趋势。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肖滨分析,一方面在中央领导层就反腐问题密集表态后,广东省纪委会积极配合中央部署;另一方面,广东省纪委也会根据自身情况,显示出工作上的独立性。

  “这一轮廉政风暴密集暴露一些官员的腐败行为,值得肯定,展现了广东新一届领导班子的一个施政重点。”肖滨说。

  类型

  经济犯罪仍占主导

  在分析这些遭查官员被曝光的原因的时候,通过数据显示,我们可以看到,涉嫌严重违纪和严重经济问题的被查官员占35%,排在落马原因的第一位;其次是涉嫌受贿罪、行贿,占20%。

  记者统计的结果显示,一旦被调查的原因属实,都将受到严惩。

  20人中,有12人在核实之后,被开除党籍或公职,6人正在接受组织的调查。

  解读 完善制度严控官员掌财

  对于被调查的官员大多牵涉到严重的经济问题,林喆认为,不少财务人员和高官的关系非常亲密,个别高官本身就有一个自己可以控制的财务人员,所以很可能会出现做假账的现象,广东也不例外。

  “群众身边的腐败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相关制度不完善。如果让人不想贪,就要靠宣传教育;如果让人不敢贪,就要靠制度完善了。”林喆说,伴随着腐败现象的增加,从中央到地方,反腐败的决心、力度逐年加大。从目前中央的态度来看,对于基层腐败正在用制度、法律等一切手段进行遏制。

  级别 遭查处官员中20人位居厅级

  在记者统计的19名原厅官中,深圳市原副市长梁道行在“十八大”前夕就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被调查。资料显示,梁道行2002年2月任深圳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深圳市海外交流协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2009年,梁道行因年龄原因请辞深圳市副市长;2011年,梁道行担任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执行局局长职务。

  今年1月份,广东省纪委通报中共广东省从化市委副书记、从化市人民政府党组书记、市长郭清和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接下来的2月份,再次传来揭阳市副市长郑松标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的消息。

  广东纪检监察网7月26日发布消息称,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厅长李兴华涉严重违纪问题,已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

  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统计发现,截至7月底,广东省被调查或免职的官员中,至少有20人官居厅级。

  解读 中央表态使纪检打“老虎”底气足

  林喆分析,一些官员在坐上高位前,一般不会接触到太多的利益往来,也就能够保持自身不被“污染”。然而随着职位的升高,掌握的权力越大,各种诱惑也会越来越多,官员如果不能保持对权力的掌握尺度,最终会被拉下水。

  “改革开放前期,反腐工作比较注意县处级、厅局级官员的惩处,涉及省部级官员的较少。近年来,北京、天津等地相继发生一些省部级官员甚至中央政治局委员涉案后,反腐工作又侧重于对大案要案的查处。十八大上,党中央表态,今后的反腐工作将不再区分官员级别,一视同仁地予以打击,发现一件查处一件,‘老虎’‘苍蝇’都要打,这使得纪检部门查处一些高职务官员违法乱纪更有底气。”林喆说。

  学历 半数被查厅官为研究生以上学历

  对比这20名厅官中,除了有部分学历不详之外,原广东揭阳市委书记陈弘平,原广东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周镇宏,原广东省云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冯湘勇,原增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荣照等10名厅官均属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超过一半。

  上月刚刚被广东省纪委调查的广东省原科技厅厅长李兴华也曾拿到管理学博士。其中,原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周镇宏则毕业于中山大学物理系凝聚态物理专业,是为数不多的理学博士、教授,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法晚记者梳理被曝光的官员简历发现,高年龄、高职务、高学历更易成为“被盯对象”。

  解读 高学历名不副实“水分”大

  林喆称,高学历本应具备更高的修养,包括政治修养。但是现在的学历教育主要是知识的教育,很少有人格的教育。加上一些求学者也主要是以学历做敲门砖,急功近利,所以根本谈不上提高修养。

  她认为,学历的高低,与道德情操、法律修养的高低,没有直接关联。高学历者不一定就是高道德、高能力。学历高只能代表个人的学习能力好,在理论知识理解上比一般人强,但是理论知识不能代表本身实际能力,有着正确的利益观。

  一旦本身的利益观出现问题,就无法抵御权力地位带来的各种诱惑,那么就会主动走上腐败道路,一旦走上这条不归路,将难以回头,等待的结果就只能是身败名裂钱权两空的悲惨结局。

  本版文/记者 温如军 制图/廖元

new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news.sohu.com/20130802/n383241024.shtml report 3355 来源:法制晚报7月31日,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免去已在接受组织调查的原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李珠江,原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陈华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