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主权属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来源:红网

  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准备

  要坚持“主权属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方针,推进互利友好合作,寻求和扩大共同利益的汇合点。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下午就建设海洋强国研究进行第八次集体学习。强调建设海洋强国,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准备。习近平称我们爱好和平,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正当权益,更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

  [追根溯源]

  南沙群岛,历来世界地图是划到中国的,属中国。

  1988年4月,阿基诺总统访华,除“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外,邓小平同志还阐述了“主权属我”的立场。

  在南海争议等问题上,要坚持主权属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江泽民文选》(第三卷)中在《同周边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一文中谈到,“特别要使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精神深入人心,积极研究共同开发的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案”。

  在争议得到解决之前,我们主张“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如果个别声索国要选择对抗,将注定是没有出路的。

  6月27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出席第二届世界和平论坛午餐会时就南海问题回答提问时表示。

  [专家解读]

  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之前还有一句话,叫主权属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是中国出于善意,想用谈判和平的方法解决南海冲突的一个建议。

  著名军事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在做客人民网时曾如此认为。

  如果一个地区被一个国家“和平的”、“公然的”占有“50年”,其他国家“没有异议”,那么该地区就在法律上成为其领土。解决南海、钓鱼岛问题,要少谈搁置争议,多谈主权属我。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副主任赵磊在点评领土“先占原则”时的看法。

  钓鱼岛问题的核心是要凸显“主权属我”。“主权属我”再也不能只是一句口号,必须要落实到行动上。

  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曾在官方媒体撰文《为解决钓鱼岛问题支六招》,提出要充分宣传“主权属我”。

  [他山之石]

  现代国际法规定,解决边界与领土争端应当尽可能使用和平的方法。

  二战后的国际关系实践创造了和平解决领土争端的多种方式。主要有“外交谈判解决”和“法律解决”两种。传统的使用武力解决领土争端逐渐被认为是不明智之举。

  和平的解决方式,它需要双方都有和平解决的意愿,同时必须要克服狭隘民族主义的干扰。

  2002年12月,国际法院将有争议的利吉丹岛和西巴丹岛的主权判给了马来西亚,这一结果传到印尼后迅即“激起了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对此有评论事后分析认为。

news.sohu.com false 红网 https://epaper.xxcb.cn/xxcba/html/2013-08/01/content_2725823.htm report 1372 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准备要坚持“主权属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方针,推进互利友好合作,寻求和扩大共同利益的汇合点。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下午就建设海洋强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