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海外版:南海争端需以两手战略展决心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 [中国发出海洋维权最强音(望海楼)]

  近日,美联社、路透社、彭博新闻社、共同社等世界知名媒体,都注意到了同一个话题:在解放军建军节前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关于维护海洋权益的谈话掷地有声。有媒体引述,中国希望通过谈判和平解决海上领土争端,但是不会损害中国的主权,而且中国还将加强防御能力。这一“中国强音”,因是在日本叫嚣阻挠我东海勘探、菲律宾意欲拉拢他国加入“告中国”行列的背景下发出的,因而更加引人注目。

  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自2002年形成制度以来,集体学习的议题已成为中国和平发展道路上重大战略关注点的反映,成为中国重大政策加力推进的信号。最近的这次集体学习,把建设海洋强国作为专题,这还是10余年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共85次集体学习的首次,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于建设海洋强国、维护海洋权益的高度重视。

  进入新世纪,海洋在沿海国国家经济、安全和外交战略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各大国在海洋空间的战略博弈越来越激烈,涉华海洋权益之争也越来越复杂。日本、菲律宾和越南等周边海上邻国企图强化其侵占中国岛礁和海域的非法行径。美国“再平衡战略”本质上是企图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同盟和伙伴关系,从海上对华保持战略优势,强化对华战略防范和牵制。

  海洋是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空间和资源保障,同时也是中国和平发展战略机遇期可能遇到的威胁的潜在来源。因此,正如习近平所指出的,把中国建设成为海洋强国,对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去年,中共十八大作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今年发表的国防白皮书首次设立“维护海洋权益”专节。中国海上维权执法力量进行了整合,并开始以中国海警的名义活跃在中国300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中国海军有针对性的海洋维权实战训练越来越多。近年来,中国还采取一系列组合拳,对有关国家侵犯中国海洋权益的行为进行了强有力反制。这表明,中国在海上不会主动挑事,但也绝不怕事。

  与此同时,中国坚持把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外交理念运用于推进海洋战略利益。即使在发生黄岩岛、钓鱼岛等有关事态期间,中方也没有放弃通过对话、谈判处理问题的立场。中国宣布设立了3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以期逐步形成中国—东盟多层次、全方位的海上合作格局。中国还希望与周边国家在海洋防灾减灾、海洋监测预报和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加强合作。这表明,中国寻求通过友好谈判、和平解决海洋权益争端是有诚意的。

  在外交上,我们常说“和则两利,斗则俱伤”。这个浅显的道理同样适用于国际海洋问题。但国际政治的现实有时是残酷的,在处理海洋争端时,我们单方面的良好愿望不一定能换来理解和配合。鉴此,我们必须坚持以鲜明的“两手战略”展示诚意和决心,划清可以遵循的路线图和不可逾越的底线。

  这就是中国最高层发出的海洋维权最强音。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3-08/03/content_1277816.htm report 1426 近日,美联社、路透社、彭博新闻社、共同社等世界知名媒体,都注意到了同一个话题:在解放军建军节前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关于维护海洋权益的谈话掷地有声。有媒体引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