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多名法官招嫖 > 上海法官招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陈雪明曾被报道为快乐的世博法庭庭长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包蕾 严剑漪
原标题 [陈雪明:快乐的世博法庭庭长]
(顾建民 绘图)
(顾建民 绘图)

  陈雪明人生语录

  对工作要对得起工资,对得起职责,这是最底线的,最起码的。

  对家庭和谐的家庭意义非常重要,家里摆不平,外面肯定也摆不平,小事不平,大事也不平。

  对孩子我要求很低,量力而行,因人而异,读书是对素质的培养,一个人从小要正直、善良,懂得乐于助人。

  对朋友噢哟,这个最难定义,要真诚,要理解,多从人家的角度考虑,还要有些义气,但不是义气用事的那个义气。

  对自己我做不到上海男人的全部优点,买汰烧都不会,哈哈。

  2010年12月31日下午,笔者独自等在上海市德州路111号世博法庭3楼的庭长办公室内,陈雪明正在隔壁的会议室给世博法庭全体法官开会,走廊里悄无声息。

  自从做了世博法庭庭长之后,陈雪明开始了两个办公室的生活,一处是丁香路上的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办公室,还有一处就是临近世博园区的世博法庭庭长办公室。

  “他现在是‘副院长+庭长’,快乐一加一!”笔者想起几天前采访世博法庭副庭长张海鹃时看到的灿烂笑容。在笔者对陈雪明身边同事、好友进行地毯式“预热采访”中,只要提到陈雪明,几乎每个被访者的第一反应就是笑

  “这个家伙啊,故事太多了,和他在一起绝对开心!”

  “在他眼睛里,你浑身上下都是优点。”

  “你和他工作绝对不会有疙瘩事,他点子太多,吃不消他,呵呵!”

  “他和谁都处得好,各种类型都行!”

  第一感觉人选对了

  走廊里的声音来了,笔者站起身,看了一下手表,比预约的时间晚了2分钟。

  “啊呀,不好意思,不好意思,让你久等了,等到花儿也谢了,哈哈!”带着黑色边框眼镜的陈雪明快步走上前,与笔者狠狠握了一把手。

  “您这样两头跑不累吗?”笔者笑问陈雪明。谁都知道,在上海法院系统中,浦东法院的收案数是最高的,每年75000件的案件量,其中民事案件几乎占了全市法院民事案件量的六分之一。陈雪明在浦东法院分管民事条线,现在他还同步负责一个世博法庭的运作,虽然世博会已经结束,但世博法庭根据上海高院的计划将运行到2011年的4月30日。

  “我不喜欢闲着,一样闲着,还不如做些事,哈。”陈雪明扶着眼镜笑语,然后起身走向咖啡机,笔者还来不及感谢,一杯浓浓的摩卡咖啡已经泡上了,采访不知不觉地在轻松气氛中开始了。

  2003年,蒙特卡罗,中国上海获得2010年世博会举办权;三年后,陈雪明从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转任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又是三年后,上海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将在浦东设立世博法庭,统一负责受理、审理、执行世博会举办和撤展期间发生在世博园区内的一般民商事案件;2009年8月,浦东法院召开院党组会议,党组书记、院长丁寿兴提出建议:由分管民事条线的副院长陈雪明来兼任世博法庭庭长。

  “说实话,我有些惊讶,当时第一感觉就是责任重大。”陈雪明回想2009年那次院党组会议的情景说:“不过我很快理解一把手的苦心,世博法庭不同于其他法庭,让一个副院长来做庭长,不仅是对世博司法保障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也有利于对内对外各种关系的协调。”

  熟悉陈雪明的那些老同事们却对他上任世博法庭庭长一事一点儿也不惊讶。与陈雪明共事多年的周柏良说:“听到世博庭长是他,我第一感觉就是人选对了!”

  1984年,陈雪明高中毕业后来到上海中院担任书记员,虽然人长得不高,但“胆子不小”,每当庭里讨论案件,陈雪明都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

  “他处理案件的能力和思路非常对路,爱好也多,最重要,他和谁都相处得好,这也是本事啊,呵呵!”周柏良笑出声来。

  现任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的羊焕发,对陈雪明也非常敬佩,这位获得人民大学民法博士学位的羊庭长给陈雪明总结了四个字“亦庄亦谐”。

  “他这个人活泼,说话不搭架子,讨论案件时也比较放开,虽说不是科班出身的,但很有钻研精神,案件来了,首先考虑的是社会效果、当事人的利益平衡,还喜欢在表达意思时通过打比方来说明道理。他还特别会调节气氛,让大伙儿乐!”

  轻松、幽默、善于调节气氛,是所有人对陈雪明“念念不忘”的原因。

  挑战中的“第一仗”

  “世博期间,您一点压力都没有吗?”笔者问。

  “怎么会没有压力呢,”陈雪明笑了:“不过有时候,要学会自己放松一点,放松了以后有些事情反而更好做,如果一直紧张一直防备,长此以往,肯定会产生问题。”

  陈雪明指了指墙上的一面锦旗,那是斯里兰卡国展区总代表胡博特·贾亚库迪先生及馆长玛亨达先生专程向世博法庭送上的“世博助推者 法律守护神”。

  2009年年底,斯里兰卡馆在世博会会址附近租赁了一栋五层楼的房屋,准备用来接待国内来宾并同时用以办公、饮食,斯方向出租方物业公司一次性支付了100万元的房租款。孰料2010年3月,斯方突然被公安和消防部门告知,那栋房屋不符合安全和消防要求,不能入住。这一突然变故令斯方措手不及,整个办展秩序也陷入了混乱。

  “这个租赁案对我来说压力非常大,世博法庭刚‘开张’第二天就进来了,标的额高达100万,又是涉及外国参展方,而且案子已引起斯里兰卡国内政府及媒体的高度关注。”

  为了尽快找到突破口,陈雪明带着诉前调解员朱桃英几经周转找到了该幢房屋的建造方一家信誉良好、规模较大的企业,同时迅速组织全庭紧急讨论,拿出了可行的调解方案,然而,就在大家都认为一切问题迎刃而解之时,被告物业公司却突然变卦了,他们推翻了原定的调解协议,同时提出了不合理的补偿要求。

  “我一下子觉得什么劲儿都没了。”笔者采访朱桃英时,她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我那天坐在办公室对着陈院长叹气,说了一声‘陈院长,前功尽弃了!’没想到他反过来笑着安慰我,说‘不会的,一定会柳暗花明的!’”

  果然,几天后物业公司主动找上门,并与斯方心平气和地达成协议,4月14日,陈雪明将一张100万元的支票送到了斯方展区总代表胡博特·贾亚库迪先生手中。

  “您那时面对当事人的反悔真的那么淡定吗?”笔者问陈雪明。

  “哈哈,其实我当时也没底!”陈雪明笑着扶了扶眼镜说:“但朱老师的工作态度我非常钦佩,她是我们从黄浦法院聘来的劳模法官,虽然退休了,但对审判工作很有感情,很投入,这个时候我要鼓励她,否则她就‘压力山大’了!”

  开局第一案的顺利解决,使得世博法庭的士气一下子高涨。尤其朱桃英,对陈雪明心存感念:“我很感激陈院长,他非常信任你,他会把你引向好好工作,真的,陈院长领导有一套!”

  游好世博这场“泳”

  但是也有人对陈雪明这个世博庭长“不满”。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审判长方方是个说话豪爽的女性,她“抱怨”说,世博法庭成立后,她“苦等”世博的上诉案件,就是一个都没有,不要说判决了,大部分案子都被调解掉了,而且连常规的民事案件也改判少了。

  “有一次,我们想吓吓他,故意打电话给他,说一个群体性案子怎么怎么,不到半小时,他马上回电来汇报案件的具体情况。”方方笑着说,自此以后,她再也不敢“吓”陈雪明了,因为他把案子看得非常重,而且管理效率也很高,半个小时内就能把案子了解得清清楚楚。“这是他的本事啊,调皮当中带有认真,案子总是第一位的。”

  熟悉陈雪明的姚夏海也是个非常会说笑话的人,他说:“他这个人很懂得适可而止,比如游泳,他其实胆子非常小,不像那种愣头青,一下子窜得很远,他慢慢地游,游到脚着不到地儿了,就停下来了。”

  “呵呵,不是的,不是的。”当笔者如实转述时,陈雪明摇头直笑:“我游泳还可以的,就是先短途游,游得动了,再去长途游一下。”

  当说到世博会这场“游泳挑战”时,陈雪明承认,184天的“世博会假期”让他觉得每一天都是“小心翼翼地游”:“世博会场馆和配套设施建设纠纷、票务纠纷、保险纠纷、物流纠纷、客运合同纠纷、餐饮住宿纠纷……,各种各样的问题都有可能会跳到我的眼前,必须要谨慎。”

  陈雪明最难忘的是世博法庭调解的一起游客猝死案件。68岁的老马是吉林省长春市人,2010年5月22日,老马与妻子一起报名参加了旅行社组织的“世博游”。6月2日上午,老马所在的旅游团根据安排准备参观世博园,不料在距离入口处数百米处,老马突然感觉不适摔倒在地,经抢救无效后当天死亡。6月11日,悲痛中的家属将旅行社告上了世博法庭,这是世博法庭受理的第一例游客人身损害赔偿案件。

  “这种案子,如果法院完全根据当事人的尸检申请去安排司法鉴定,鉴定结果未必能够让申请方如愿,而劳民伤财则有可能会让矛盾升级。”陈雪明鼓励承办法官先做调解工作,一个星期后,原告在世博法官的主持下与旅行社达成了调解协议。

  “您似乎非常注重对法官的鼓励和培养?”笔者停下笔问了一句。

  “是啊,因为我也是这么走过来的。”陈雪明爽朗地笑了。他说,当年自己进入法院工作,上岗培训非常简单,结果有一次,他在一起离婚案件中发错了传票,把当事人地址搞错了,幸好师傅发现了问题。“我已经非常细心了,但还是发生了失误。”陈雪明非常紧张,但他没想到师傅只是对他轻轻说了一句:“以后一定要当心一些了。”

  “我非常感激我的师傅,一点都没有责怪我。后来,工作岗位变动,我也看到一些领导在听取法官汇报案子时,有的非常鼓励人,有的就比较严肃,相对而言,太严肃了,法官就不敢再吭声了,所以我认为还是要鼓励好,要引导好自己的团队。”

  正说着,办公室的门突然推开了,一个女孩的脸探了进来,一根马尾辫高高扎在脑后,额前是零散的小刘海。

  “爸爸”女孩刚叫出声,突然发现笔者的存在,猛得又把小脸缩了回去。

  “哈,这是我女儿。”陈雪明笑着向笔者抱歉。

  早有人告诉过笔者,陈雪明非常顾家,即便是在世博期间如此繁忙,他仍然每天早晨坚持陪伴女儿在家吃饭,然后赶到法院。每个周末,他会“雷打不动”地送女儿去上兴趣班,女儿进去上课了,他就买上一杯可乐或者饮料,到对面的肯德基边看书边等,经常有世博法庭的工作或者案件需要紧急处理,他就通过电话联系。

  “当我第一次出现在电视新闻采访中时,我女儿的评价是爸爸,你普通话讲得一塌糊涂,哈!”谈到女儿,陈雪明非常开心。

  他的性格是他最大的财富

  2010年9月中旬,世博会即将进入最后一个月的尾声,陈雪明布置全庭一个“紧急任务”,对世博会中后期的纠纷情况进行快速统计分析,世博法庭将针对这些案件的动态发展趋势,向相关部门提出合理性建议。

  9月30日,世博局召开了参展者合同纠纷协调处理第一次联席会议,世博局相关部门、上海市建交委和世博法庭都参加了会议,陈雪明带着自己的世博团队在会上介绍了世博纠纷的调处概况,世博局等部门也通报了相关争议纠纷的调处情况,参会各方对下一步工作方向和措施进行了沟通。此后短短20天中,这样快速沟通的联席会议又召开了4次,有效保证了世博会中各类矛盾的妥善化解。

  “你看,这是10月9日世博局专门对司法建议寄来的回函”,陈雪明细心地拿出材料,并细心地帮笔者翻页,“这表明司法建议的内容非常及时、有说服力,我们抓住了问题的关键,而且所有采取的相关措施也有利于我们后期纠纷的解决。”陈雪明显然对自己世博团队的表现非常满意。

  “您觉得世博法庭有存在的必要吗?”笔者曾经这样问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法务部的副部长邱一川。

  “当然,太有必要了!这么多纠纷解决了,和法院直接贴近世博全天候零距离服务是分不开的。”邱一川说,“对于一次世界性的盛会,既不能一有问题就向司法机关一推了之,又不能全靠组织者单打独斗,既要发挥法律的权威,又要避免不必要的外交摩擦,世博法庭绝对不是作秀,它是非常必要的,因为有它存在,所以解决问题才能做到快、调、准、和!”

  而当谈到陈雪明时,邱一川的脸上立即浮出了笑容。

  “山不在高,有‘雪’则‘明’!他非常善于以退为进的协调,以守为攻,以柔克刚,有时候,他过来商量问题,好像非常低调,但其实无形中把你推到了舞台中央,调动了别人的积极性,他是不是学过太极啊,哈!”邱一川大声笑着,学着陈雪明的样子推了推眼镜。

  “他的性格是他最大的财富。”邱一川忍不住赞叹:“他可以把每个人的积极性、特点发挥好,很给力!我们需要这样特别善于协调、调动各方资源的人,而不是通过简单的司法条规解决问题。”

  告别陈雪明的时候,他从办公桌的抽屉里拿出一张集体照送给笔者,拍摄日期为2010年12月26日,距离世博法庭成立整整9个月,照片中的每个人都笑得非常阳光,陈雪明捧着一个奖牌,那是由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给世博法庭的特别荣誉“上海世博会先进集体”。

  “等到我60岁退休时,有很多东西可能会淡忘了,但世博法庭一定会牢牢铭记在我心中。”陈雪明微笑着说。

news.sohu.com false 新民晚报·新民网 https://fayuan.xinmin.cn/fyxw/2011/03/16/9785385.html report 6242 (顾建民绘图)陈雪明人生语录对工作要对得起工资,对得起职责,这是最底线的,最起码的。对家庭和谐的家庭意义非常重要,家里摆不平,外面肯定也摆不平,小事不平,大事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