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唐慧诉永州劳教委二审胜诉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都:若法治没有赢 唐慧亦不可能赢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社论]若法治没有赢,唐慧亦不可能赢]
  湖南唐慧系列案延续了七年之久,主要包括唐慧11岁女儿遭强迫卖淫案、唐慧被劳教案及唐慧申请国家赔偿案。第一个案件早已终审,第二、三件案子在近期已经宣判,唐慧拿到了两千多元的赔偿,但法庭没有支持她要求永州劳教委书面道歉的诉求。

  本周,南方周末刊发了一组调查报道,主要集中在第一起案件,认为唐慧在这个案件的审理过程中存在着上访、缠讼行为,给永州中院、湖南高院以及当地的稳控“施加”了压力,从而占据审判的优势地位。此一报道在进入舆论传播场后,激起了轩然大波。

  这组报道激化了两种对立的立场:一种观点认为,这是“颠覆性质的报道”,“揭发”了唐慧欺骗善良人的真面目;另一种观点则认为报道倾向性明显,丧失了平衡原则。这两种相反立场的争议原本就存在,只不过因为南方周末的地位,显现了更激烈的对立。

  如果要概括如此不可调和的对立,那就是谁赢谁输。显然,这组报道及其附议者认为唐慧赢了,但法治输了,原因在于唐慧“裹挟”舆论干预了司法。但在反对者看来,唐慧表面上赢了官司,但付出七年的疲惫生活,加之孩子不可治愈的伤痛,实际上输了。

  有论者将唐慧与法治并置,予以考量,其实并不准确。这组恰当的关系构成,应该是唐慧案与法治现实。如果拒绝将唐慧的举动放在现实环境里考量,不仅回不到争议的原点,甚至会误下道德论断,误导理解法治的方向,增添不必要的混淆与困扰。

  一个基本的假设是,如果法治更加健全完善的话,唐慧根本不用付出那些被批评者认为冲撞秩序的行为。反之,如果面对现实,唐慧如果不去“忤逆”所谓的权威,唐慧案的结果如何可以想象。任何一个批评者,都不能假装外人那样要求一个完美的唐慧。

  无论是所谓“伟大母亲”,还是所谓“狡猾女人”,先是出于媒体的想象与塑造,后则因为这一想象及塑造的破产。在为女儿与家庭抗争的数年里,没有谁有资格去要求唐慧成为没有缺点的抗争者。而以一个假想中的法治秩序去批判她,更展现了虚伪与残忍。

  无论是同情还是批评唐慧,至少有个共识:唐慧案只是孤例,她无可模仿,所以结果是偶然的,并不能作为法治成熟的标志。唐慧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不服从的公民,要想唐慧们走法治渠道,首先得存在这个通道,其次这一法治渠道公平地强调规则,一视同仁。

  积极地看,唐慧及唐慧案的影响,有力地重申了法治的重要价值。如果能够对此有足够诚恳的认识,就当反省唐慧案走偏的每个细节,对照法治规范去改进。放下纠缠于输赢的功利心,审视一位公民在司法实况下的挣扎与奋斗,这未尝不是迈向法治的必要步骤。

  即使人为地将唐慧案复杂化,也避不开最简单的道理。如果法治没有赢,唐慧也就不可能赢。只要唐慧赢得的判决不能在其他人身上平等地推演,那也不能妄言实现了法治正义。纠缠唐慧是否完美已经失焦了,最该追问的是法治该如何赢。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8/03/content_1908354.htm report 1349 湖南唐慧系列案延续了七年之久,主要包括唐慧11岁女儿遭强迫卖淫案、唐慧被劳教案及唐慧申请国家赔偿案。第一个案件早已终审,第二、三件案子在近期已经宣判,唐慧拿到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