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棱镜门”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斯诺登渴求新生活 美国议员威胁报复俄罗斯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斯诺登渴求新生活 美议员威胁报复俄]

  遭美国通缉的“棱镜门”主角爱德华·斯诺登1日获得临时避难资格,入境俄罗斯,找到住处,打算找工作。

  美国政府不满俄方允许斯诺登避难,暗示将重新考虑两国首脑会晤安排。一些国会议员敦促美国政府报复俄罗斯。

  规划新生活

  斯诺登的俄籍律师阿纳托利·库切列纳1日说,斯诺登当天获得避难许可文件,随后离开俄首都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进入俄境内。

  库切列纳告诉路透社记者,离开机场后,斯诺登前往一处美裔俄罗斯人的私人住宅暂住。

  斯诺登的护照遭美国政府注销,在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滞留大约5周。库切列纳说,斯诺登乘一辆出租车离开机场。俄罗斯电视台画面显示,斯诺登当时穿一件蓝色衬衫,背一个包,进入一辆灰色汽车,司机是年轻男性,戴棒球帽。

  民意调查先前显示,超过半数俄罗斯人支持斯诺登在俄避难。库切列纳说,斯诺登不打算立即离开俄罗斯,他想租一间公寓,找一份工作。“斯诺登是专业人才,非常专业的人才,”库切列纳说,“一些企业和私营业主来信,非常希望向他提供工作。他不是有钱人,需要一份工作谋生。”斯诺登收到避难文件后数小时,俄罗斯一家主要社交网站向他提供就业机会。

  库切列纳说,“不排除”斯诺登将效仿遭美国驱逐出境的俄罗斯女特工安娜·查普曼,在俄罗斯主持电视节目。查普曼2010年在俄美交换被捕特工后回国,获得一家银行聘用,同时主持电视节目。她先前经由微博客网站向斯诺登“示爱”。

  一名消息人士说,斯诺登的父亲朗尼·斯诺登的律师1日两次与库切列纳交谈,询问斯诺登是否安全,讨论朗尼和斯诺登律师团队前往俄探视,时间可能为今后三周之内。

  声言不爆料

  这名美国情报机构承包商前雇员向媒体披露大量美方监视国内外通信的内幕,遭美国司法部门起诉,罪名包括间谍罪和窃取政府资产。律师库切列纳说,斯诺登“是这个星球上头号受通缉的人”。

  俄方给予斯诺登避难许可的条件是他今后不得做损害美国利益的事,不得破坏俄美关系。

  库切列纳说:“爱德华(·斯诺登)向我保证,他今后不打算披露任何对美国政府不利的文件。”

  “但是,他先前说……把部分材料交给了记者。因而,他当然无法收回那些材料。”

  斯诺登先前向英国《卫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披露美国情报部门信息监视内幕。《卫报》多次报道由斯诺登提供的信息,他1日入境俄罗斯当天,这家报纸再次爆料,美国政府过去3年向英国情报机构政府通信总部支付超过1亿美元,参与和影响英国情报收集计划。

  库切列纳说,斯诺登已经把掌握的许多材料交给“维基揭秘”网站,后者今后是否公开那些材料与他向俄方所作承诺无关。

  “维基揭秘”网先前曝光由美军士兵布拉德利·曼宁提供的大量美方秘密文件。这一网站支持斯诺登,在他滞留谢列梅捷沃机场期间,这家网站的英国籍法律顾问莎拉·哈里森一直陪伴他。

  斯诺登获得避难权后,“维基揭秘”网在微博客网站“推特”发布声明:“我们感谢俄罗斯民众和所有帮助过斯诺登先生的人。我们曾经赢得战斗胜利,现在我们赢得了这场战争。”

  议员很生气

  美国政府和国会议员对俄罗斯向斯诺登提供庇护表达不满。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在记者会上说:“我们多次公开或私下要求俄方驱逐斯诺登。这些要求明确、合法。然而,俄罗斯政府却作出这种决定,我们极为失望。”

  卡尼说,俄方事先没有通知美方斯诺登将获得避难权。他拒绝说明美国可能作出何种回应。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定于9月出席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举行的20国集团领导人会议,其间将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举行面对面会晤。

  就斯诺登入境俄罗斯是否影响奥巴马访俄计划,卡尼说:“鉴于这件事和其他事,我们正在评估首脑会晤的效用。”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美俄原定下周举行两国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会晤。俄方批准斯诺登避难后,不好说会晤能否照常举行。

  相比美国政府,一些美国议员言辞更尖锐。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和林赛·格雷厄姆发表共同声明,称俄方“故意让美国难堪,打了全体美国人一记耳光……现在应该从根本上重新考虑”与俄罗斯的关系。他们敦促政府报复俄罗斯,包括完成全部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的计划和把俄罗斯邻国格鲁吉亚纳入北约组织。

  奥巴马的盟友、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查克·舒默说:“俄罗斯在背后捅了我们一刀。斯诺登先生每在大街上闲逛一天,这把刀就在我们身上转一下。”他说,奥巴马应该提议,20国集团峰会改在其他国家举行。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罗伯特·梅嫩德斯说,斯诺登获避难权使美俄关系“倒退”。

  不过,白宫发言人卡尼说,美俄“重启”关系有利于美国利益,例如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朗核计划方面。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尔夫也说,美俄正共同处理一系列事务,“因而,双方都很清楚,这类事件需另外对待,我们不希望它影响整体关系”。

  俄总统普京的外交政策顾问尤里·乌沙科夫1日说,俄罗斯希望在“所有领域”与美国发展关系,斯诺登事件“不足以”影响两国政治关系。(惠晓霜)

  作者:惠晓霜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8/03/c_125109708.htm report 2587 遭美国通缉的“棱镜门”主角爱德华·斯诺登1日获得临时避难资格,入境俄罗斯,找到住处,打算找工作。美国政府不满俄方允许斯诺登避难,暗示将重新考虑两国首脑会晤安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