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津巴布韦执政党称选举获胜 总理拒认选举结果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津执政党称胜 总理拒认选举]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津民盟)1日宣布,这一执政党在前一天举行的总统、议会和地方政府选举中获胜。

  反对党领导人、总理摩根·茨万吉拉伊指责选举是“闹剧”,结果“非法、无效”。

  自称胜利

  总统罗伯特·穆加贝领导的津民盟一名高级成员1日告诉法新社记者,穆加贝击败茨万吉拉伊和他领导的争取民主变革运动(民革运)。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执政党高层人士说:“我们以非常强势的方式轻松获胜,我们赢得了所有选举,包括总统和议会选举。”

  另一名津民盟高层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结果已经明了。“我们拿下这场选举,我们埋葬了民革运。我们从未怀疑我们会赢”。

  津巴布韦7月31日举行总统、议会和地方政府“三合一”选举,选民直接选举总统、210名议会议员和9000多名地方政府官员。

  津巴布韦选举委员会主席丽塔·马卡劳1日发表声明说:“选委会接到报告,指投票站层面计票工作业已完成,选区层面开始汇总计票结果”。

  根据选举法,计票结果将在每个投票站张贴,最终计票结果将在投票结束后5日内,即8月5日前公布,其中议会选举结果将在各选区公布,总统选举结果将在首都哈拉雷选举委员会总部公布。

  选举法规定,在选举委员会公布最终计票结果前发布非正式结果属“非法”行为,警方也已表态,将逮捕擅自发布选举结果的个人。

  拒认选举

  总理茨万吉拉伊拒绝承认津民盟自行宣布获胜,称选举结果“非法”和“无效”。

  他在哈拉雷告诉媒体记者:“选举结果不能反映津巴布韦人民的意志。以粗劣方式举行的选举,以及随之而来的非法结果,将使这个国家陷入一场危机。”

  作为最大反对党的领导人,茨万吉拉伊说,他已经把个人的关切转达给监督选举的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和非洲联盟。“我们给出的讯息是,这不是一次可信的选举。”

  一名民革运高层人士说,选举存在大的“舞弊”行为。民革运不接受选举结果,将于1日晚些时候召开紧急会议,讨论选后局势。

  投票结束后,大约20名防暴警察1日在民革运位于哈拉雷的总部附近值勤。

  美联社援引目击者的话报道,在东部马尼卡兰省26个议会席位竞争中,民革运仅获得其中4席。在民革运的“票仓”哈拉雷市姆巴雷镇,投票站公布的计票结果显示,穆加贝获胜。

  胜败农村

  这次选举吸引大约640万登记选民,高投票率促使选举委员会决定,在规定投票时间截止后,在投票站外排队的选民可继续行使投票权。

  茨万吉拉伊的支持者主要是城市选民,他希望借助城市选民的高投票率,击败已连续执政33年的穆加贝,实现“逆转”。

  不过,一些分析师对这一期望持谨慎态度。

  一个负责衡量公众对南部非洲经济、政治和社会事务态度的研究项目负责人迈克尔·布拉顿说:“这场选举的结果将由农村地区选民决定,津巴布韦三分之二人口生活在农村地区,穆加贝在那里拥有强力支持。”

  按照选举法,总统候选人当选必须获得超过50%的选票,如果无人得票超半数,得票最多的两名候选人将在9月11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一决高下。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穆加贝作为民族解放运动的英雄一直活跃在非洲政治舞台,帮助津巴布韦摆脱英国殖民统治,实行土地改革,收回部分白人农场,分给无地黑人耕种,触动英国等国的利益。2002年津巴布韦大选后,西方社会对津实施制裁,导致经济增长缓慢,失业高企,通货膨胀加剧。

  随着经济逐步从危机中恢复,支持者认为,穆加贝禁得起考验,并且否认外界对他89岁高龄的担心。

  因此,穆加贝在投票前表示,如果选举失利将下台。他威胁说,如果茨万吉拉伊提前宣布胜利,将逮捕他。(史先振)

  作者:史先振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8/03/c_125109713.htm report 2082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津民盟)1日宣布,这一执政党在前一天举行的总统、议会和地方政府选举中获胜。反对党领导人、总理摩根·茨万吉拉伊指责选举是“闹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