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6岁少年游泳意外溺亡 救援队被指“挟尸要价”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 [16岁少年抚仙湖溺亡 ]
尽管抚仙湖岸边早竖起了安全警示牌,但溺水事件仍时有发生。
尽管抚仙湖岸边早竖起了安全警示牌,但溺水事件仍时有发生。

  7月27日,一名16岁的少年在澄江抚仙湖立昌风景区游泳时,意外死亡。事发后,一条“挟尸要价”网帖的出现让溺亡事件迅速升温,演变出一场质疑救援过程、声讨救援人员的网络大战。

  8月2日下午,抚仙湖畔游人如织,海风依旧。当事救援队队长谢志东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当时捞遗体的是潜水员,不是救援队,而且谈好价钱才叫人来,不存在“挟尸要价”,潜水员和救援队是否有关系?谢志东说:“潜水员也要吃饭,家属委托我找人,我只能找自己信得过的。”

  网友

  少年溺亡等待救援却等来了2万2报价

  7月27日少年溺亡后,一篇名为《16岁少年溺水身亡!水上救援队道德沦丧!!!》的帖子在网络上被转载、议论,抚仙湖畔的一支水上救援队也随之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成为网友指责的对象。

  网帖称,7月27日抚仙湖立昌风景区内,一名16岁少年游泳时,不幸进入深水区被困水中,经过一段时间的自发寻找后,方才有人拨打了110和水上救援队的电话,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

  “很长时间过去了,救援队终于出现了,有希望了吗?可让人不敢相信的一幕出现了。”网友说,好不容易等来的救援队,救援艇上仅有三人,且未带潜水设备,救援队只是在水面观察寻找并未下水搜救,甚至与男孩父亲交谈后,两名救援人员驾驶救援艇离开了现场。

  “十多分钟后,快艇再次驶来,艇上多了几个潜水员及潜水设备……慢慢悠悠地穿上救生衣后开始下水寻找。”网帖描述,在水底停留很长时间后,潜水员终于浮出了水面,并将一根细绳交到快艇上的人手里,“挟尸要价”随之出现:“2万2!并且告知,孩子不会拉上岸,只会从水中装像皮艇拉走。”

  网友怀疑,救援队长时间未到达,就是在故意拖廷时间,想要发死人财。

  救援队

  确认失踪超半小时 救援队停止了搜寻

  8月2日下午,记者从禄充派出所一位刘姓警官处了解到,27日下午2时30分许,确有一名16岁男孩在抚仙湖立昌风景区水域内溺亡。

  少年溺亡当天参与救援的谢志东说,事发当天救援队到立昌风景区实施救援已是跨界行为,但接到禄充派出所“有人失踪”的电话后,救援队依然及时启动了应急预案。

  “救援电话只能接听,不能拨打,我便用手机与家属联系,3分钟后电话才拨通,对方说不知道具体地点在哪。”最后,是一名当地人告诉救援队事情发生在立昌。谢志东说,救援艇到达立昌时,只见一名女子套着救生圈在湖里不停哭喊着一个名字,岸上有200多人在围观,出事的附近水域空无一人。

  “无人知道孩子具体的失踪地点,岸上不同人指的地点都不同,我们只能开着救援艇在附近观察。”谢志东说,在可视范围内查看后,救援队员询问家属孩子失踪了多长时间,得到的答复是“最少也有半小时了”。此时,救援队告诉家属,如果确认孩子还在水中,此时已无生还希望。

  “在水深不超过3米的游泳池中,最佳救援时间是4分钟,何况是平均水深近90米的抚仙湖?”谢志东坦言,在得知孩子失踪已超半小时后,救援队便停止了搜寻,再未采取任何措施。

  谈好价钱后叫人来捞 不存在“挟尸要价”

  谢志东提到,之后他主动提醒家属湖面就要起风,湖底会形成暗流,打捞要及时,家属便委托他联系打捞队。“打捞前,我就跟他父母讲,这边打捞是会产生费用的,大概是2万块。这时候,家属和岸上很多人都说不管多少钱,一定要拉孩子上来,钱不够大家凑。”

  得到孩子父母肯定回答后,谢志东帮忙联系潜水队员来搜寻,半个小时后,在距离岸边20米、水深6米处杂乱的水草中,潜水队员发现了孩子的尸体。

  谢志东称,打捞费用为2万元,并非网友所说的“要价2万2”,也并非救援队获得,而是全部交由参与打捞的两名潜水员,与救援队无关。

  “有2000元是家属买橡皮艇的钱。当地有风俗,暴毙的人是不能上岸、进村的,即使是本村的人也不行。”谢志东说,为了将孩子的尸体运上风景区外的岸边,孩子的父母购买了一艘橡皮艇,将尸体拉出了立昌风景区水域。

  之前有网友质疑,潜水队员就是在救援队工作,记者就此询问,谢志东表情一变,不愿正面回答,只说:“潜水员也要吃饭,家属委托我找人,我只能找自己信得过的。”

  数据

  刘军勋:立昌风景区从2002年开始经营以来,共发生4起溺亡事故,其中2012年溺亡1人,今年则不幸增加到3人,目前的救援工具只有快艇。150米范围内的船只和50米范围内的游泳者,立昌救援队是免费救援的。但是如果已经溺亡了,就只有依靠打捞队,收费2万是他们的行规。

  谢志东:2万元只是打捞起步价,随着打捞时间的变化,价钱也会有变化。至今,还有5名抚仙湖失踪的人未找到,打捞费出到几十万元不等,也不一定有人愿意去捞。

  声音

  上岸后,他的父母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不知该怎么做,还是我帮娃娃把衣裳穿起来,并抬上了车,第二天,娃娃的阿姨还打电话来感谢我。没想到在家属表谢意时,救援队却已陷入了网友的批判声中。谢志东

  链接

  溺亡男孩没穿救生衣 游客自我保护意识不强

  记者从澄江县抚仙湖管理局了解到,抚仙湖管理局拥有免费的救援队,孤山风景区配备了5个编制,立昌风景区配了5个,禄充则有15个,这些人员负责抚仙湖的救援工作,但只能进行水上救援,并不具备开展水下救援的能力和设备,多年来,抚仙湖的打捞工作只能交由孤山风景区和禄充风景区的两支潜水俱乐部进行。

  每年抚仙湖都会上演溺亡事件,但游客的自我保护意识并未受到重视。立昌社区书记刘军勋告诉记者,在抚仙湖里游泳必须携带自救设施。“我们在危险区域设置了警示牌,也要求从沙滩下水的游客必须穿救生衣,戴游泳圈,这是严格的规定。”据他了解,事发当天那对母子俩自行游玩,没有通过沙滩经营户,母亲穿着救生衣,小孩没穿。

  何涛摄影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云南网 https://society.yunnan.cn/html/2013-08/03/content_2830979.htm report 3186 尽管抚仙湖岸边早竖起了安全警示牌,但溺水事件仍时有发生。7月27日,一名16岁的少年在澄江抚仙湖立昌风景区游泳时,意外死亡。事发后,一条“挟尸要价”网帖的出现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