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4日暂时关闭多个驻外使馆 当天系奥巴马生日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张加宁
原标题 [美国4日暂时关闭多个驻外使馆]

  原标题: 美国4日暂时关闭多个驻外使馆 当天系奥巴马生日

  中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昨天,美国国务院宣布:本周日,全球各地多个美国大使馆将临时关闭。消息来得突然,让很多人一头雾水。按照正常的逻辑,您可能会问。具体是涉及哪些大使馆啊?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玛丽·哈夫笑而不语。

  女:您可能还会问,何方神圣让美国如此“风声鹤唳”啊?可这又明摆着是“安全机密”。特别是大礼拜日的,本来就歇班,美国使馆此时“闭门谢客”,岂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然而,胆大心细的美国媒体,正是通过这个细节,对此事件进行一番柯南式的分析。

  当地时间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年轻的美国国务院新任副发言人、一头金发的玛丽·哈夫宣布了这一消息。

  国务院已指示特定的美国使领馆于周日8月4日关闭、或是暂停运作。国务院在情报分析的基础上,出于极度谨慎的态度、以及对美方人员和其他可能造访人员的关心,做出这项决定。美方视此为“预防措施”,我们也可能再多关闭使馆几天,这当然取决于我们的分析结果。各个使领馆会自行通知是否开放或者采取限制等措施。

  哈夫特意强调是周日,乍一听有些奇怪,因为在很多国家周日使领馆本来就休息。不过,对于了解伊斯兰国家习俗的人来说,这并不奇怪,因为周日正是这些国家每周工作日的开始。

  中东问题专家贺文萍:一般星期周五是这些伊斯兰国家叫“主麻日”,这一天是要到清真寺等地方做宗教活动,做完那一天就等于不上班了,所以星期五和星期六这两天是休息,星期日一般是正常的工作日。

  美国媒体也正是以此推测出美国关闭使馆的原因,以及具体哪些国家的使领馆在关闭之列。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皮特:美国官员说这是根据与中东基地组织相关的情报做出的决定。在周日上班的使领馆基本上都在西亚北非地区,包括在开罗、特拉维夫、利雅得、巴格达、喀布尔、科威特城等,一共几十个使领馆。这也将会给美国政府带来巨大挑战,因为如果关闭时间延长到周一,就会影响其他的使领馆。美国官员不愿透露有关威胁的更多细节,只是说可能与即将结束拉马丹斋月有关。

  贺文萍也认为,下周即将结束的拉玛丹斋月可能是威胁诱因之一。

  贺文萍:斋月里头除了对饮食严格限制以外,一般来说,斋月人们也说即便有冲突、有战争在这个时间也可以寻求一个短暂的和平。

  对于为什么选在周日,细心的美国媒体还有其他的猜测,甚至把奥巴马也拽了进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就说,周日4日正好是总统奥巴马52岁的生日,而伊朗新总统鲁哈尼也恰好计划在这一天宣誓就职。不过,美国政府官员对媒体说,他们没听说关闭使馆和这些事有关。反恐专家李伟则认为,不管是什么原因,这次关闭使馆与美国以前的做法不大一样。

  李伟:这一次与以往的关闭不同的是,以往美国临时关闭一些使领馆的时候,它会在之前的有一些周边或相应一些国家出现了很明显针对美国人或者美国外交机构一些重大的恐怖袭击活动。这一次美国在宣布这个消息的时候,之前我们没有看到美国的使领馆在国外受到了一些类似的威胁。

  李伟认为,美国如此公开的承认面临威胁也是迫不得已,虽然这好像展现了美国的情报力量,但也等于在宣布多年来的反恐成效甚微。

  李伟:从斯诺登所透露美国监听监控,确实技术手段上我们认为肯定要比其他的国家应用的更加广泛,这也说明另外一个问题,美国长期以来在国际反恐上并没有取得一个根本性的成果或者也没有取得根本性胜利。所以美国依然是国际上恐怖主义最主要的袭击目标。

  昨天,美国又发布全球旅行警告,告诫美国公民防范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警告称,恐怖袭击威胁尤其存在于中东和北非地区。目前掌握的信息显示,“基地”组织及其分支机构在继续策划从目前到本月末,在本地区和其他地区发动恐怖袭击。袭击可能发生在公交系统和其他旅游设施,美方正在与其他国家密切协作应对这一威胁。

news.sohu.com false 国际在线 https://gb.cri.cn/42071/2013/08/03/5951s4205422.htm report 1848 原标题:美国4日暂时关闭多个驻外使馆当天系奥巴马生日中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昨天,美国国务院宣布:本周日,全球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