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中国英雄”翟墨领航环球航海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领航环球航海“日照”号船长:翟墨]
左至右:大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荣梅,环球航海第一人翟墨,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陆儒德教授
左至右:大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荣梅,环球航海第一人翟墨,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陆儒德教授
(左一)翟墨,(右一)大连市委副书记里景瑞
(左一)翟墨,(右一)大连市委副书记里景瑞

报告会现场(图)
报告会现场(图)

  “2010中国航海日 翟墨专题报告会” 在大连市委4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来自大连市委市政府、大连港口口岸局的领导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共200余人济济一堂,共同分享了由环球航海第一人翟墨先生与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陆儒德教授共同带来的近两个小时的精彩报告,现场不时会爆出雷动般的掌声。

  航海勇士的“环球航行”传奇

  2007年1月6日~2009年8月16日,翟墨孤身一人,驾驶“日照号”帆船,从中国日照启航,经过八个季节的轮替,沿黄海、东海、南海出境,过雅加达、经塞舌尔、南非好望角、巴拿马,穿越莫桑比克海峡、加勒比海等海域,横跨印度洋、南大西洋、太平洋,经过了亚洲、非洲、南美洲、北美洲的15个国家、地区和岛屿,航行二万八千三百海里,完成了中国首次单人无动力帆船的环球航海。

  单人环球航海是一项充满惊险和刺激的运动,无时不刻的考验着人的精神、智慧和毅力,极大的挑战了人对生存能力的极限。在翟墨的单人环球航海生涯中,沿途经过很多不同的国家和地区,遇到过无数次困难和面对生死的考验。据他回忆,沿途中在印度洋遭遇过五天五夜的狂风暴雨;由于船舵失控,本想驶向马达加斯加的帆船却意外“闯入”美军重地,被荷枪实弹的美国大兵带上小岛,这也是他航行过程中最难忘的经历之一;也曾遇到被海盗跟踪、与大鲨鱼相伴而行的险境;当然,惊险之余也有过浪漫的际遇:在波利尼西亚群岛的一个小岛上,意外收获了酋长女儿的垂爱,但考虑到航行的巨大风险,41岁的翟墨最后婉言谢绝了这份美丽的爱情。

  翟墨,1968年出生于山东泰安一个普通的家庭,是一位艺术家出身的探险者。正是这样一个航海很“非专业”的人士,实现了世界航海史上的又一惊人壮举。

  2009年8月16日,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授予翟墨“单人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中国第一人”荣誉称号。

  2009年9月9日,国家海洋局聘请翟墨为“海洋公益形象大使”。

  2010年2月11日,翟墨当选为2009“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2010年7月11日,翟墨获得“中国单人无动力帆船环球航行第一人”特别奖。

  翟墨表示,环球航海的成功并不是他一个人的荣誉,这是代表整个中华民族的荣耀。获得这么多奖励,是对他的激励,同时也给他带来了巨大的动力。

  中国“鲁滨逊”率队再上征程

  越是经历过危险,越希望能够经历更大的危险。极限运动的魅力在于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探寻大自然中存在的无穷魅力。在收获了无限的经验和惊奇之后,中国“鲁滨逊”翟墨谋划再上征程。

  7月5日,“翟墨领航2011中国环球航海行动”暨中国“首次无动力帆船编队环球航海行动”在北京正式启动。

  据翟墨介绍,此次出航行动他将率领由3艘帆船、60名船员组成的无动力帆船编队,计划在2011年8月启程,经四大洲(亚洲、大洋洲、南美洲、非洲)、三大洋(印度洋、太平洋、大西洋),途径33个国家、地区和港口,总航程32000海里,预计全程海上航行185天,将于2012年7月归航,实现中国历史上首次“无动力帆船编队环球航海行动”。

  据悉,参加本次航行的60名船员首先将从全国华人华侨、航海志愿者中进行海选,并接受系统的培训,最后优选出独具特长的精英选手。他们可以休息、上岸补给,还可以分段参与。比如,可以提前飞到一个中转站,在那里和船队会合,然后继续出发。“离海越远的人,越想征服大海。”翟墨说,一些欧美学者说中国的文化是“黄土文明”,他要改变世界的这种看法。翟墨希望尽可能多的人能够参与进来,因此也给了参与者更多的自由,他在今年4月还成立了环球航海(北京)体育文化有限公司,为的就是进一步系统持续的开展这项活动,而翟墨自己还是要完成全部航程。

  中国帆船环球航海行动,是一项极具开拓意义的国家航海活动,通过在沿途各地进行文化、体育、科考、环保等各项活动,能够进一步将中国的文化和航海精神传播远扬。中国帆船环球航海行动,也是智慧勇敢的中国人走向世界的宣言书,在中国帆船航海历史上必将树立起新的丰碑。

  中国人首次单人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家,翟墨,山东新泰郭家泉人,1968年出生,航海家、艺术家。 2009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

  他曾旅居法国、新西兰,多次举办个人画展,从事西方美术史和太平洋、非洲土著文化的研究,曾在奥克兰艺术中心举办画展。

  他是一个生活在天空之下海水之上,陆地与陆地,岛屿与岛屿之间,享受着阳光、海水与狂风洗礼的人。

  他心甘情愿逃离了陆地,靠着一艘帆船去环游世界。那里,既没有国家,也没有城市,有的只是绝对的自由、严厉的大自然和绝对的孤独。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tech/2013-07/10/c_124985203.htm report 2932 左至右:大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荣梅,环球航海第一人翟墨,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陆儒德教授(左一)翟墨,(右一)大连市委副书记里景瑞报告会现场(图)“2010中国航海日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