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西兰恒天然乳粉检出肉毒杆菌 曾与三鹿合作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质检总局:召回新西兰受污乳品]
恒天然集团厂区。资料图片
恒天然集团厂区。资料图片
恒天然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史毕根斯
恒天然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史毕根斯

  国家质检总局昨日凌晨紧急发出通知称,新西兰恒天然公司2012年5月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检出肉毒杆菌。质检总局要求进口商立即召回可能受污染产品,以防损害中国消费者健康。恒天然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CEO)史毕根斯定于3日从欧洲前往中国,向相关机构和客户通报最新情况。

  当地时间8月2日,新西兰恒天然公司发布消息,称该公司一个工厂2012年5月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检出肉毒杆菌。

  质检总局表示,对此问题高度重视,立即与新西兰驻华使馆取得联系,要求新方立即采取措施,防止问题产品影响中国消费者健康;要求进口商立即召回可能受污染产品;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进一步加强新西兰输华乳制品的检验监管。质检总局称,将对此事继续给予关注。

  恒天然一名发言人说,恒天然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史毕根斯定于3日从欧洲前往中国,向相关机构和客户通报最新情况。史毕根斯表示,集团将尽全力协助这8家客户进行检查,确保受感染的产品从市场收回,同时让公众知情,如果已经卖出就退货。

  通报

  恒天然婴儿奶粉可能受污染

  新西兰乳制品巨头恒天然集团3日宣布,旗下部分婴儿奶粉和运动饮料等产品可能“受到污染”,含有肉毒杆菌。

  恒天然2日发布这次污染消息,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更多详情。

  这家新西兰奶制品公司执行董事加里·罗马诺介绍说,检测显示,新西兰本地一家工厂2012年5月生产的3批浓缩乳清蛋白含有肉毒杆菌。这些“受污”产品总量38吨。

  浓缩乳清蛋白作为基本原料,通常被用于生产婴儿奶粉、儿童成长奶粉和运动饮料等一系列产品。至于一般乳制品,例如鲜奶、酸奶、奶酪和经过高温消毒的牛奶产品,不会受影响。

  恒天然说,暂时没有收到“受污”产品引发的健康问题报告。恒天然说,已于2日告知8家客户这次质量问题。这些客户现正紧急调查,以确定产品是否受到影响。如有必要,将召回产品。恒天然拒绝提供8家企业和相关产品名称,拒绝说明“受污”产品销往哪些国家和地区。

  《新西兰先驱报》3日报道,新西兰初级产业部认定,在新西兰销售的5批婴儿奶粉产品可能受到污染。新西兰初级产业部3日发表声明,建议新西兰父母暂停为6个月以上宝宝喂食“可瑞康”牌2段婴儿配方奶粉,因为这种奶粉可能使用含有肉毒杆菌的浓缩乳清蛋白粉。

  质疑

  为何耗时4个月才发现问题?

  按恒天然的说法,早在今年3月,企业便发现潜在质量问题,当时对某一产品的检测发现梭菌属细菌。只是,这一菌属许多菌种属于无害,因而企业在接下来几个月里对产品样品实施进一步检测。

  直至7月31日,检测中发现了可能引起食物中毒的肉毒杆菌。

  问及为何耗时这么久才发现问题,罗马诺回应,这一时间符合现代标准。他说:“我的理解是,得出这一结果所作的科学检测使用了现代技术标准。我们总想做事情快一点,但现实是,根据现有技术,要耗时那么长。”

  罗马诺说,这次污染源是恒天然在新西兰北岛怀卡托地区豪塔普工厂的一根受污染的管道。“(发现受污染后)我们立即寻找源头,确定一小段管道没有像本应该的那么卫生。”

  他说:“正在对这家工厂的更多产品实施检测。”他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新闻背景

  恒天然曾与三鹿集团合作

  恒天然被视作全球第四大乳制品企业,占新西兰国内大约9成市场份额,年收益大约160亿美元。

  这是这家企业今年以来第二起产品“受污”事件。今年1月,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宣布,恒天然生产的奶粉中被检测出含有微量双氰氨。

  恒天然2005年与中国当时的三鹿集团签署合资协议,注资8.6亿元人民币收购三鹿43%股份。次年,双方的合资公司正式运营。2008年,三鹿奶粉曝出“三聚氰胺事件”。

  《新西兰先驱报》报道,就在这次肉毒杆菌污染事件前,恒天然正准备在中国市场推出自己品牌的婴儿奶粉“安曼”(Anmum)。这家企业6月说,新品牌奶粉将首先在北京、上海和广州销售,如果开局顺利,将扩至中国其他地方市场。

  名词解释

  肉毒杆菌

  肉毒杆菌是一种生长在常温、低酸和缺氧环境中的革兰氏阳性细菌。肉毒杆菌在不正确加工、包装、储存的罐装食品或真空包装食品里都能生长。肉毒杆菌食物中毒在临床上以恶心、呕吐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如眼肌、咽肌瘫痪为主要表现,中毒者如抢救不及时,病死率较高。

  浓缩乳清蛋白

  浓缩乳清蛋白是使用超滤技术浓缩乳清中的蛋白质,然后干燥制成的可溶性粉末,被广泛用于婴儿奶粉、儿童成长奶粉和运动饮料中。目前,新西兰是世界上最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生产国。

  晨报记者 邹乐 综合新华社报道

  相关消息:肉毒杆菌0.1克即致命

  虽然具体原因仍需进一步考证,但肉毒杆菌的毒性却更应该引起关注。

  董庆利告诉记者,近年来因肉毒杆菌产生肉毒中毒的案例不少,肉毒毒素是已知毒素中最强的一种,比氰化钾毒力大一万倍,但离开剂量谈危害没有意义,目前,30纳克(1纳克相当于十亿分之一克)即足以导致疾病甚至死亡,人服0.1g即可致命。厌氧条件下肉毒杆菌产生的神经毒素可以导致严重的肌肉松弛和麻痹的肉毒毒素中毒,甚至死亡。肉毒中毒的临床表现与其他食物中毒不同,胃肠道症状很少见,主要为神经末梢麻痹。

  对肉毒杆菌的杀灭控制,最有效的即是热处理杀菌。董庆利介绍,乳制品中不能添加亚硝酸盐等有效抑制肉毒杆菌的物质,因此主要通过充分灭菌实现抑菌,目前常温乳制品加工工艺中高温瞬时(HTST)和超高温灭菌(UHT)都可较好杀灭此菌,还有些高压脉冲电场、超高压、超声波等灭菌操作可应用(此类俗称冷杀菌)。另外,肉毒杆菌严格厌氧,所以密闭条件或真空加工操作更需提高灭菌操作。

  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肉毒杆菌属于致病菌,不可检出。[详细](北青网)

  相关评论:

  洋乳企质量丑闻给我们上了一堂课

  奶粉安全, 召回不够求重罚

  新西兰乳品受污 中国企业别沉默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6081/html/2013-08/04/content_239509.htm report 4416 恒天然集团厂区。资料图片恒天然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史毕根斯欢迎点击图片阅读更多内容数字之道:一罐奶粉国人多花4倍钱国家质检总局昨日凌晨紧急发出通知称,新西兰恒天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