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鲁哈尼“旧伤口”论被以色列抓把柄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鲁哈尼“旧伤口”论被以色列抓把柄]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2日指责即将就任伊朗总统的温和保守派人物哈桑·鲁哈尼“露出真面目”,缘由是一些伊朗媒体报道,鲁哈尼当天把以色列称为伊斯兰世界的“旧伤口”、“必须清理”,口气堪比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

  伊朗官方媒体随后澄清,鲁哈尼并没有提及以色列,一些媒体曲解了他的发言。

  “旧伤口”

  按照伊斯兰教历,本月2日是斋月最后一个主麻日,也是伊朗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一年一度的“圣城日”、即“耶路撒冷日”,意在支持巴勒斯坦民族解放事业,强调耶路撒冷对伊斯兰教徒的重要性。

  伊朗半官方的学生通讯社、迈赫尔通讯社报道,鲁哈尼在首都德黑兰参加“圣城日”活动时告诉媒体记者:“伊斯兰世界必须团结起来反对犹太复国主义政权,因为这一政权是伊斯兰世界多年的旧伤口,必须清理。”

  伊朗官方媒体不久否认这番激烈程度堪比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反以言论,说一些通讯社曲解鲁哈尼的发言,但没有具体点名。

  作为伊朗对外英语媒体,新闻电视台稍后播出鲁哈尼与媒体记者的对话片段。鲁哈尼说:“毕竟,在我们这一地区,在巴勒斯坦神圣土地和我们热爱的圣城遭占领的阴影下,伊斯兰世界的躯体上许多年来留着一道伤口。”

  他接着说,“圣城日”实际上是提醒人们,伊斯兰教徒“不会忘记他们的历史权利,会继续反抗侵略和暴政”。

  迈赫尔通讯社稍后改稿,删除“必须清理”一词。学生通讯社承认错误援引鲁哈尼的发言。鲁哈尼的个人网站当天晚些时候发布的发言文本显示,鲁哈尼没有直接提及以色列,也没有说过“必须清理”。

  “真面目”

  尽管伊朗官方迅速澄清鲁哈尼的发言,负面影响已经造成。

  针对所谓“必须清理旧伤口”,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日发表声明,称“鲁哈尼比预料中更早暴露了真面目”,“即便伊朗人试图否认这些言论,那依然是这个人的想法,反映这个政权的行动计划”。

  他说,那番话“应当让世界上某些人从自伊朗选举以来的幻想中醒来”,意指一些人认为鲁哈尼温和务实,可能给陷入僵局的伊朗核问题带来转机。

  “伊朗换了总统,但这个政权的目标没有变,依然是制造核武器,威胁以色列,威胁中东……”内塔尼亚胡说,“我们决不会允许一个威胁摧毁以色列的国家掌握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以色列以及美国等西方国家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掩护秘密研制核武器,伊朗坚决否认。以色列从不否认或承认自身是中东地区唯一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老矛盾

  艾哈迈迪—内贾德执政8年间,伊朗与以色列的敌对达到新高度,尤其是艾哈迈迪—内贾德多次发表反以言论,甚至否认犹太人大屠杀;另一方面,以色列近两年来公开声称不排除军事打击伊朗核设施的可能性。

  鲁哈尼6月14日以压倒性优势当选后,外界预计伊朗与西方国家因伊朗核计划而紧张的关系有望得到缓解。他承诺让核计划更开放、透明。不过,内塔尼亚胡依旧态度强硬,称鲁哈尼是“披着羊皮的狼”,会“微笑着制造原子弹”。

  以色列外交部一名高级官员本月上旬在一场智库讲座上说,尽管鲁哈尼“说话柔和”,立场相对温和,但以色列看重的是行动,而不是“甜言蜜语”,况且伊朗核计划最高决策权不在总统,而在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手中。

  伊朗核谈判参与国德国的外交部长吉多·韦斯特韦勒2日说,鲁哈尼就职给摆脱核谈判僵局带来“机遇”,但真正能使西方相信的是“行动而不是言辞”。 新华社特稿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8/04/content_1908530.htm report 1812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2日指责即将就任伊朗总统的温和保守派人物哈桑·鲁哈尼“露出真面目”,缘由是一些伊朗媒体报道,鲁哈尼当天把以色列称为伊斯兰世界的“旧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