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尼泊尔拟严控珠峰:禁止登山者脱光衣服倒立等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珠峰“脏乱差”尼泊尔拟严控登顶]
志愿者团队从珠穆朗玛峰上清理出各色垃圾。
志愿者团队从珠穆朗玛峰上清理出各色垃圾。

  尼泊尔官员说,从明年开始,当局将首次在珠穆朗玛峰登顶大本营设立常驻人员,负责协调紧急情况应对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对登顶活动的规管,严格认证并加大保护环境的力度。

  严规认证

  分管登山事务的尼旅游部门官员普尔纳·钱德拉·巴特拉伊2日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鉴于当局难以在首都加德满都有效监管登顶活动,“有必要在珠峰大本营常设政府办事处……规范登山活动”。

  根据现行规定,每个登山团队在登顶过程中需要配备一名提供协调的政府雇员。不过,这种协调员通常不会离开加德满都,无法实地监管,其角色饱受诟病。

  “即使协调员偶尔到大本营去,他们也只对登山团队负责,没有对(政府)系统责,”巴特拉伊说,明年春天登山季开始,旅游部门“综合服务中心”人员将常驻珠峰大本营,提供通讯及安全相关服务,还要检查登山团队的登山许可,认证登山者是否登顶珠峰。

  “截至现在,某人是否成功登顶的消息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到达我们位于加德满都(的办公室),而其他人已经提前从媒体得到了消息,”巴特拉伊说,“这种情况将会改变。”

  防止“搞怪”

  按照巴特拉伊的说法,强化对登顶活动的规管,另一个目的是应对近期兴起的“搞怪登顶”之风。

  尼泊尔登山协会前主席昂·策林·谢尔帕介绍,不少登山者先前并没有向当局申报准备创造登顶“纪录”的计划,只是在实际登顶之后才公开这些“纪录”。

  “这些天,我们看到越来越多人试图创造搞怪纪录,比如在登顶珠峰后头脚倒立或者脱光衣服,”他说,“这些行为与作为全球标志的珠峰形象不符。”

  谢尔帕说,新规则实施后,登山者必须提前告知登顶计划,“当局会通知登山者,他们所计划的创纪录举动是否符合政府规定”。

  旅游部门官员巴特拉伊说,当政府官员实地监督,"违法将受到惩罚’的信息就更明确了”。

  任务艰巨

  近年来,全球登山爱好者登顶珠峰的活动日趋频繁,为尼泊尔当局带来不少旅游收入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如垃圾问题以及登山者与向导打架等。

  新规实施后,当局将把珠峰垃圾治理作为另一主要任务。在发生登顶争执时,常驻基地的官员有权力现场处置。

  不过,一些登山组织者认为,当局虽致力于实地监管登顶活动,执行起来却面临重重困难。

  “如果登山者仍然违反规定,”登山人士津巴·扬布说,“当局也难以阻止他们,因为在大本营的官员不可能每一次都(陪同登山者)登顶珠峰。”

  另一名登山爱好者对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说,在珠峰大本营规管登山者的想法不错,但前提是“行使这一职权的官员首先得到监管”。 新华社特稿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8/04/content_1908531.htm report 1818 志愿者团队从珠穆朗玛峰上清理出各色垃圾。尼泊尔官员说,从明年开始,当局将首次在珠穆朗玛峰登顶大本营设立常驻人员,负责协调紧急情况应对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对登顶活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