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七旬文盲成立7个皮包公司 虚开增值税发票11亿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曼 冯兰友
原标题 [七旬文盲虚开增值税发票11亿]
  一名七旬文盲和家人一起,在省城开了7个皮包公司,虚开增值税11亿!记者3日从合肥警方获悉,合肥市公安局申请发起的2013年公安部第一场集群战役“2·21”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集群战役,日前在全国16个省、直辖市同时收网。合肥警方共抓获50名嫌疑人,涉案税额高达11亿。目前,合肥警方挽回国家税款损失并已上缴国库2050万元。

  【案发】

  “钢材”变“煤炭”发票玩“狸猫换太子”

  2013年初,合肥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接到河北邯郸国税局稽查部门的一份协查函件,请求对合肥市元茂物资有限公司及其业务往来进行调查。

  原来,河北税务人员在工作中发现,合肥元茂物资有限公司接受邯郸兆京贸易有限公司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存在货物品名不相符情况:记账联显示货品为“钢材”,而发票联、抵扣联显示货品为“煤炭”。税务人员据此认为,元茂、兆京两个公司存在虚开增值税发票嫌疑。 这个看起来并不起眼的税票纰漏,竟隐藏着高达逾十亿的特大虚开税票案。合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三大队民警针对元茂物资有限公司展开调查,发现该公司隐藏诸多疑点。

  【深挖】

  税票漏洞牵出7个皮包公司

  据警方介绍,元茂公司的注册地与经营地不符,这是皮包公司的普遍特点。元茂公司的法人代表和股东自2004年以来先后成立了启秀、元茂、钢宏、基石、精探、畅久、钢君等7个物资有限公司,其法人代表和股东多为父子、母子、夫妻和情人关系。

  警方梳理这些人员,发现核心人物有三个:许某、许某某和孙某。其中,许某是许某某的父亲。注册登记资料显示,该七个公司的经营范围,都是煤炭、矿石和金属材料。相同的人成立多家公司,“经营”相同业务,这令办案民警越发相信许某等人涉嫌重大经济犯罪。 “这7个公司的进项增值税专用发票大部分来自河北邯郸,而销项发票开往全国16个省、市,其中,税票显示元茂等公司把煤炭远销云南、贵州,这就非常可疑。 ”一名办案民警说:“云南是产煤大省,贵州也产煤,当地不可能舍近求远,从安徽来采购煤炭。进一步调查发现,元茂等7家公司并未发生过实际的货物交易行为。 ”

  【收网】

  警方集群战役头目被一窝端

  针对许某、孙某为首的涉案团伙展开调查,警方掌握了该团伙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确凿证据。自2007年以来,该团伙利用低买高卖手段,接受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5187份,价税合计5.61亿元,税款8158万元;向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7164份,价税合计6.03亿余元,税款8756万元。

  2月26日,农历正月十六,警方抓住了这个犯罪团伙新年聚会的时机,一举抓获了许某、孙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收缴7家公司的税控机及大量开票资料和会计凭证。进一步深挖,警方发现该犯罪团伙对外虚开增值税发票的受票企业遍布全国16个省、直辖市,涉及数百家企业。针对我省的受票企业,专案组展开调查取证,至7月15日,共计立案3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1人。 因该案涉及河北、河南、江苏、浙江、湖南、云南、贵州等16个省市,5月27日,公安部经侦局指令各地警方针对涉案的16个省市的数百家企业展开落地查证。经一个多月侦查,7月23日,由合肥警方发起、公安部统一组织指挥的合肥“2·21”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集群战役在全国16个省打响,除合肥市警方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增至50人外,其他有8个省取得重大战果,查证虚开税票金额高达10亿。

  【幕后】

  文盲钻税控漏洞专开增值税发票

  合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三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案暴露出了金税控制系统的漏洞,“税控机可以自动核查数字,但是不能核查汉字。该案涉及税票的记账联上显示货物名称为‘钢材’,而发票联和抵扣联上显示为‘煤炭’。 ” 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许某已76岁高龄,仅读过小学一年级,接近于文盲。 “每一次全国的煤炭订货会,许某都参加,他不谈煤炭生意,不签一份合同,只是寻找那些不具备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资格的小煤矿矿主,推销他从河北省等主营钢材贸易的‘上游’公司购买的增值税发票。 ”而该案的另外几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也均为文盲或半文盲。(李曼冯兰友/文)
news.sohu.com false 中安在线 https://ah.anhuinews.com/system/2013/08/04/005960025.shtml report 2619 一名七旬文盲和家人一起,在省城开了7个皮包公司,虚开增值税11亿!记者3日从合肥警方获悉,合肥市公安局申请发起的2013年公安部第一场集群战役“2·21”虚开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