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海争端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菲律宾购军备拉外援南海示强 中方吁勿误判形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菲律宾购军备拉外援南海示强 中方吁勿误判形势]
  中新网8月4日电 综合报道,菲近期宣布大规模军火采购计划,四处购买军备,并拉拢美国等作为“外援”,寻求一致应对与菲在南海有争端的中国。中国外交部长王毅8月2日在出席东盟活动时表明立场称,对于中国与一些东南亚国家存在历史遗留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和直接谈判寻找解决之道。中方希望有关国家相向而行,不要误判形势一错再错。

  菲大手笔四处采购军火 积极升级军备

  7月初,菲律宾宣布了五年内掷18亿美元资金大手笔购买先进军事装备的计划。8月3日,法新社以“菲律宾为南海采购法国军舰”为题报道称,菲海岸警卫队发表声明,宣布耗资600万欧元从法国收购一艘有26年历史的“La Tapageuse”巡逻舰,加强其海军巡逻力量。该舰长54.8米,装备有两门火炮、两挺机关枪,预计将在明年4月抵菲。而菲方这样做是为在南海应对中国的军事力量。

  声明援引菲海岸警卫队司令伊索雷纳的话说,菲方已经对该舰进行了检验,按照该舰目前各方面的情况来看,还能服役20年左右。该舰的到来将强化菲海军力量,尤其是有利于搜索和营救行动方面。此外,菲律宾还在与法国方面商量购置4艘全新24米长多用途舰艇和1艘82米长多用途舰艇。

  另一方面,菲今年5月下旬从美国购买的第二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经过两个多月航行,于8月2日驶抵菲国奥罗拉省海岸。菲方已接收该舰。

  据媒体此前报道,这艘“汉密尔顿”级军舰原属美国海岸警卫队的巡逻船,菲耗资4亿比索(约合926万美元)将其购买。该军舰将被命名为“拉蒙·阿尔卡拉斯”号。菲此前已从美国手中购买一艘退役的“汉密尔顿”级巡逻舰,并将其命名为“德尔毕拉尔”号,该舰是目前菲海军吨位最大、最先进的军舰。有分析指出,美甚至可能给菲提供第三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

  另据报道,菲律宾还打算购买12架韩国生产的FA-50战斗机,并添置新型火箭发射器、夜战雷达系统、武装直升机和两栖战车等武器装备。

  据报道,菲总统阿基诺三世希望在2016年之前完成菲律宾空军的重建计划,采购的12架FA-50战斗机中至少有4架能在明年交付菲律宾空军使用。上述新购置的战斗机等将部署在巴拉望岛等“前沿地区”,以保护菲律宾的“海上权益”。

  拉拢美越等“外援”欲制华 搅浑水渔利几何?

  近期,菲就南海问题小动作频频,从7月中旬高调宣称有关南海争议仲裁法庭成立,到同月下旬发起所谓抗议中国“侵占岛礁”却草草收场的示威,现在,其除正奋力升级军队外,也拉拢“外援”以期共同对付中国。

  就南海问题,菲律宾越南近来正加强合作,寻求针对中国的一致声音。8月1日,菲律宾越南两国外长在马尼拉举行“菲越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此次会议召开正值争端升温之时。《菲律宾星报》称,菲越都是所谓“南海声索国”,两国代表曾讨论“共同关切”的话题。

  同时,分析指出,菲律宾支持美国把军事重点重新转向亚洲,以抗衡中国崛起的行动。7月29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一项没有法律约束力的决议案,“重申美强烈支持和平解决亚太海域领土、主权和司法争议”,就南海、东海问题向中方施压。

  分析称,这背后,有部分美国议员一贯的对华偏见,也有日本政要的暗中撺掇。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向美国议员寄送亲笔信,敦促要让无理指责中国的决议案“顺利通过”。

  针对美方该决议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批评说,美国国会少数议员“发出错误信号,罔故历史和事实”,中方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菲媒也对中方表态予以关注,《菲律宾星报》8月3日刊登题为“中国抗议美国参院海洋争议决议案”的文章,引述中国外交部声明称,中国强烈反对此决议案,已提出正式交涉;同时,该报报道称,菲驻美国大使对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伯特·梅南德斯提出该决议案表示感谢,称欢迎美参院支持菲方行动。

  7月底,外媒援引菲律宾政府文件报道称,美军已派出P3C反潜机以菲律宾为据点密切侦察中国军方的活动,“正强化全方位的信息收集活动”。据报道,仁爱礁附近海域、黄岩岛都是美军的重点监视对象。

  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说,美军机常在菲声称是其领土的争议海域上空飞行。这样的行动至少在2010年他出任外长后就开始了,美机的侦查为菲提供了有关中国活动的重要情报。

  另据美联社报道,菲律宾国防部长和一份机密政府报告说,菲律宾计划把主要的空军和海军营地迁往马尼拉以北的苏比克湾前美国海军基地,并打算扩大美部队、舰机对基地的临时使用权,以便两国军力更紧密联合,更快进入南海中与中国有争议的水域。

  “今日俄罗斯(RT)”电视台网站评论称,虽然美国称无意介入中菲领土争端,却不断向菲提供军事援助,帮其升级军备。除了提供巡逻舰,美对菲军事援助也将从3000万美元提高至5000万美元,菲外交部长罗萨里奥表示,这是2000年以来菲接受的最高数额的援助。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即使美菲加强军事合作,也不可能阻止中国在领土问题上的坚定立场,美国以“桌下交易”介入局势,不愿明目张胆地显露意图,更不会为菲在领土问题上与中国“动真格”。而菲律宾一味在南海搅混水,刻意树敌,也难以从中真正渔利。

  中方就南海问题表明立场:有关国家不要误判形势一错再错

  就南海问题,中方已多次清楚表明立场。今年7月初,菲律宾在文莱斯里巴加湾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ARF)外长会上,声称黄岩岛和仁爱礁被中国“侵占”。会上,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针对菲方言论阐述了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

  王毅引用大量事实和依据,证明中国对黄岩岛和仁爱礁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强调中方对挑衅行为作出必要反应,是完全正当的。他强调,双边争议本应通过双边协商予以解决。如只想拿到多边场合炒作,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只能损害两国关系,也不符合这个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8月2日,王毅在曼谷举行的中国—东盟高层论坛致辞中再次表示,中国与一些东南亚国家存在历史遗留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对于这些问题,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和直接谈判寻找解决之道。中方希望有关国家也都能秉持这样的精神,相向而行,不要采取可能使事态复杂化和扩大化的行为,尤其不要误判形势,一错再错。

  王毅还表示,处理有关南沙岛礁争议,可以“三管齐下”。

  一是坚持由直接当事方通过协商谈判达成解决方案。中方始终对各争议方敞开对话大门,所谓双边谈判已无法推进的说法并不属实也无根据。

  二是继续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在此过程中逐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宣言》和“准则”并不是为了解决具体争议,而是致力于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迄今“准则”的推进曾因个别当事方的行径受到干扰,中方不希望看到再次发生这样的事情。

  三是积极探索“共同开发”。南沙争议的最终解决尚需时日,在此之前,有关各方应从实现互利共赢出发,共同探讨推进“共同开发”的途径。“共同开发”的意义不仅在于经济利益,同时更是向外界发出明确信号,本地区国家愿意以合作的方式稳妥处理彼此之间的分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在上月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维护南沙海域和平、稳定的立场也是坚定不移的。

  华春莹强调,中方有足够的诚意和充分的耐心,将继续致力于按照《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精神,通过与直接当事方的对话谈判来妥善解决有关争议。但如果个别声索国要选择对抗,那将注定没有出路。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3/08-04/5120230.shtml report 3496 中新网8月4日电综合报道,菲近期宣布大规模军火采购计划,四处购买军备,并拉拢美国等作为“外援”,寻求一致应对与菲在南海有争端的中国。中国外交部长王毅8月2日在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