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驻外使馆严防袭击生人勿近 恐怖分子或已到位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美驻外使馆严防袭击生人勿近]
4日,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的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附近,安保人员集合等待部署。新华社发
4日,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的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附近,安保人员集合等待部署。新华社发

  美国4日关闭了20多个驻外使领馆,英法德三国当天也暂时关闭驻也门使馆,以防范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央视记者4日探访发现,许多关闭的驻外使领馆周围都加强了安保戒备,根本无法靠近。前一天,国际刑警组织还发出警告,近期多国发生的越狱事件疑与“基地”组织有关,各国需警惕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

  探访

  使馆概况多数使馆安保加强无法靠近

  记者4日证实,美国国务院名单上所列的驻外使领馆确实全部关闭,目前多数使馆周围都加强了安保戒备,根本无法靠近。记者只被允许靠近美国驻沙特阿拉伯使馆,而在其他美国驻外使馆所在地,距离一两百米、甚至一两公里处就被拦截下来,其中警戒最严的是驻阿富汗、伊拉克和也门的使馆。

  美国驻伊拉克使馆位

  于巴格达“绿区”之内,但伊拉克安全部队的信息称袭击可能针对整个“绿区”。4日开始,通往“绿区”的桥梁和道路都被封闭。即使持有合法通行证,记者也在安检站之外被拦,无法入内。

  在安保相对薄弱的美国驻迪拜总领事馆,记者车辆在通过大门时遭到军警拦截,要求车辆快速通行,不得停留、下车或咨询信息。

  驻阿使馆记者登附近山头拍摄被警告

  记者4日拨打了美国驻阿富汗使馆的电话。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阿富汗接线员证实,使馆于当地时间4日暂时关闭,之后又表示详细情形无可奉告。

  由于美国使馆所在的区域属于准军事区域,因此外围严禁拍摄。记者登上附近的山头想要拍摄时,遭到了阿富汗军警的盘查,警察还警告称美国使馆方向禁止拍摄。

  2011年以来,美国驻阿富汗使馆常遭受袭击,上调安全警戒级别屡见不鲜,然而“暂时闭馆”却意味着最高级别的防范措施,轻易不会动用。2011年中旬,美国使馆遭火箭弹袭击时都未闭馆。

  驻也门使馆坦克装甲车特种部队齐聚

  也门安全部队3日在美国、英国、德国、法国驻也门使馆附近部署大量兵力。

  在美国驻也门使馆附近,12辆坦克和多辆装甲车在守卫。另外,也门安全部队封锁了通往美国使馆的道路,设立检查点,不准卡车通过靠近使馆的地区。另外,使馆附近还部署了少量的特种部队,以防不测。

  动态

  美多部长官开会讨论恐怖威胁

  美国白宫3日发表声明称,总统奥巴马安全团队高级官员开会,讨论近期针对美国目标的恐怖袭击威胁。

  会议由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主持,与会者包括国务卿、国防部长、国土安全部长、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以及中情局、联邦调查局和国家安全局局长,奥巴马未参与。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政府高官还说:“在中东和北非的美军已为应对可能发生的意外事件准备了一段时间。如有需要,我们将作出有效及时的支援。最近的威胁确实严重,但五角大楼正与国务院和情报界配合,以应对挑战。”

  美媒称情报显示恐怖分子到位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消息人士透露,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成员已经进入计划发动袭击的最后阶段。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则称,可靠情报显示,执行重大袭击阴谋的恐怖分子已经选定并且已经到位,但是美国当局不知道袭击日期、时间和目标。

  同时,继美国、英国、德国关闭驻也门使馆后,法国也宣布于4日至5日关闭驻也门使馆。

  另外,加拿大政府证实,为安全起见,驻孟加拉国的加拿大使馆已经关闭,“加方将密切关注局势并采取相应安全措施”。

  国际刑警组织发布全球警告

  国际刑警组织3日向全球190个成员国发布安全警告,称近期多国发生的越狱事件疑与“基地”组织有关,各国需对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提高警惕。

  国际刑警组织在新闻公报中说,一个月来,伊拉克、利比亚、巴基斯坦等9个成员国相继发生越狱事件,数百名恐怖分子和犯罪分子出逃。国际刑警组织怀疑“基地”组织参与其中,要求各成员国协助确定越狱事件是否经过协调或彼此关联。

  它还要求各成员国密切跟踪并迅速处理相关事件及搜集在逃囚犯信息,获恐怖袭击信息须及时告知。

  专家观点

  基地或故意泄露信息制造恐慌

  央视特约评论员叶海林说,从被关闭的使领馆的数量上来看,美国截获的情报不完整,因为不知道袭击会发生在哪个区域,所以只能尽量扩大范围。由此可以看出,这个情报是一个比较集中出现,但又缺乏具体内容的情报。很可能正如美国政府所说,来自一些通信片段,美国对其进行截获并分析后认为确实存在危险。

  但是,情报的来源“基地”组织也可能不采取任何行动,只是故意释放此类信息,以起到类似于发动恐怖袭击的效果,旨在对公众心理造成打击。现在,这起事件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比如,一些欧洲国家并没有收到明确的威胁,只是出于防卫心理与美国一同关闭使馆。这样的做法从决策者角度来说无可厚非,但是给当地人民造成的心理恐慌会越来越大,实际上使得恐怖分子没有采取袭击,却也收到了袭击的效果。

  叶海林称,美国反恐有两个手段,一种是主动出击,如反恐战争,另一种是被动防御,如发布旅游警告、关闭使领馆等。实际上,美国一方面采用被动防御的方式使本国利益少受波及,另一方面,美国在也门、伊拉克、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国的无人机空袭并没有结束。

  从效果上来说,主动出击的副作用很大,甚至会使恐怖分子“越打越多”。而被动防御不太可能消灭恐怖主义的滋生土壤,仅靠发布旅游警告也不是长久之策。

  美国驻外使领馆在明处、恐怖分子在暗处。尽管美国现在采取了防患于未然的态度,但毕竟是一种被动防范的态度。真正的防御应该是调整在中东的政策,真正地取得人心,而不要成为过街老鼠。

  链接

  印度驻阿领馆遭袭30人伤亡

  据法新社报道,印度驻阿富汗贾拉拉巴德领事馆3日遭到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旁边一座清真寺内9名平民死亡,其中包括7名儿童。

  楠格哈尔省政府发言人称,汽车内有3名自杀式袭击者,汽车撞上领事馆附近一个路障后爆炸。

  楠格哈尔省警方总长阿民称,遇害者包括7名儿童。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在社交网站上发布消息称,这起爆炸发生在印度驻阿领事馆的“门前”,所有领馆人员都是安全的。

  阿富汗内政部对这次爆炸袭击予以谴责,称“可耻”,称爆炸造成9名平民死亡,21人受伤。

  美国3日表示,以“最强烈的言辞”对印度驻贾拉拉巴德领事馆遭袭事件进行谴责。

  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普萨基说,虽然发生了这次袭击事件,但美国将继续与阿富汗、印度及国际伙伴合作,建设安全、繁荣的阿富汗,消灭毫无意义的暴力。

  塔利班武装组织否认为这起袭击事件负责。

  本版据央视新华社中国日报网钟欣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8/05/content_15622.htm report 3661 4日,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的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附近,安保人员集合等待部署。新华社发美国4日关闭了20多个驻外使领馆,英法德三国当天也暂时关闭驻也门使馆,以防范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