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力推政府“自我革命”两剂药方(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李克强力推政府“自我革命”两剂药方(图)]
7月,李克强在广西考察时说,中央政府会继续简政放权,各地也要放开更多领域和更多经营活动审批,同时要注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新华社发
  7月,李克强在广西考察时说,中央政府会继续简政放权,各地也要放开更多领域和更多经营活动审批,同时要注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新华社发

  不是说政府有错位的问题吗?那就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这是削权,是自我革命,会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觉,但这是发展的需要,是人民的愿望。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 李克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最近主持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明确“凡社会能办好的,尽可能交给社会力量承担”。这是李克强力推政府自我改革、简政放权的又一重要举措。

  新一届政府成立至今5个月以来,李克强一方面进行机构改革,削减数百项行政审批,简政放权;一方面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新一届政府“自我革命”的两剂药方互相配合,厘清和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同时激发市场和社会的活力,具有“坚定地推进市场取向改革”的鲜明色彩。

  壮士断腕,“真刀真枪”的削权

  3月17日,李克强担任总理的第一次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在回答第一个提问时,首先明确了自己的“施政纲领”:“这次改革方案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当然也是简政放权。如果说机构改革是政府内部权力的优化配置,那么转变职能则是厘清和理顺政府与市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说白了,就是市场能办的,多放给市场。社会可以做好的,就交给社会。政府管住、管好它应该管的事”。

  李克强阐释说,“我在地方调研的时候,经常听到这样的抱怨,办个事、创个业要盖几十个公章,群众说恼火得很”。李克强开出的药方,就是“必须从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入手来转变政府职能。现在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还有1700多项,本届政府下决定要削减1/3以上。”

  “1/3”并不是一个小数字,这意味着多达560项以上的行政审批事项将被削减。

  “不是说政府有错位的问题吗?那就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这是削权,是自我革命,会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觉,但这是发展的需要,是人民的愿望。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近五个月来,李克强在不同场合都反复表达类似观点。

  这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也可谓大刀阔斧。涉及部门达十几个,四个正部级机构被撤掉,国务院组成部门缩减到25个。据新华社报道,李克强亲自担任了这一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文件起草组组长。

  亮相记者会的第二天,李克强即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一次常务会议,重点研究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事项。《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被分解细化为72项任务,逐项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

  “削减1/3”行政审批事项的计划,也被详细分解为投资审批事项等9部分。

  接下来,4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第一批取消和下放了71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重点在投资、生产经营活动项目。5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第一批的基础上再取消和下放62项行政审批事项。

  此外,对于国务院组成部门中,审批权最为集中的国家发改委,也成为了改革的“重点对象”。

  一些学者认为,国务院机构改革,关键在削权,削权关键在部委,而部委之中又以发改委最“位高权重”,很长一段时间里,每年地方官员“跑部钱进”都少不了往发改委跑。

  历经改革开放后的几次机构改革,一些国家机构有的被削权,有的被合并,只有国家发改委在近年来越改越强大,以至有“小国务院”之称。

  今年4月,中编办综合司司长李章泽在一场题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释放制度红利》的讲座上透露,中编办已要求发改委在4月底之前列出详细的审批权减少和下放清单。

  据媒体报道,中编办与发改委“商定”削权、放权的内容,主要以大型建设项目审批权和投资审批权为主,“取消一批”、“下放一批”是基本原则。

  针对一个部门设立“削权”和“放权”时间表,在历次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调整都并不多见。与此同时,作为机构改革重要组织者的中编办,亦与其他国务院组成部门逐个沟通削减和下放审批权的有关事宜,并以此清理出总计600余项需要取消和下放的审批权。

  5月15日,国务院公布取消和下放117项行政审批项目,集中在经济领域,以投资和生产经营活动项目为主,其中发改委取消和下放26项,多属于投资审批类。

  新一届政府成立短短两个月,已力图进行一轮“真刀真枪”的改革,从以往的“倒逼放权”走向“主动削权”。

  “放”和“管”两个轮子都要做圆

  5月13日,李克强召开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此前,经国务院常务会议两次审议,前两批已取消和下放了133项行政审批事项。

  “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取得这样的进展,是不容易的。开弓没有回头箭。”李克强在讲话中指出。“开弓没有回头箭”也迅速成为媒体的新闻标题。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讲话还全文对外进行了公布。

  李克强明确地将政府改革明确定义为“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并表示“今后,政府一般不再新设行政审批事项”。

  政府的职能应该向什么方向转变?李克强的讲话中提到,政府工作重点是“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也就是说,既要把该放的权力放开放到位,又要把该管的事务管住管好。”

  “前几天,我看到一个调查材料,企业新上一个项目,要经过27个部门、50多个环节,时间长达6-10个月,这显然会影响企业投资创业的积极性。要下决心进一步打开转变政府职能这扇大门,把该放的权力放到位。”

  李克强提出,要以简政放权推动经济转型、释放就业创业创新活力,更好发挥地方作用。他以芦山地震为例,“我们要相信地方也能办好管好其他很多事。反过来讲,国务院部门管得过多过细了,既管不了也管不好。各级政府要按照各自的事权分级管理,不能什么事都到北京来批。”

  7月8-10日,李克强在广西考察时表示:中央政府会继续简政放权,各地也要放开更多领域和更多经营活动审批。

  除了“最大限度地放权”,李克强也多次强调“该管的事必须管住管好”。他形容道,放和管是两个轮子,只有两个轮子都做圆了,车才能跑起来。首先是在放权的同时,加强市场监管,而重点放在食品安全、环保等民生问题上。

  5月13日,李克强在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要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在经济领域简政放权的同时,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的职责必须加强”。他要求,“加大购买基本公共服务的力度,要加快制定出台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这一要求,在最近一次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正式进入议事日程。

  公共服务模式变革的多重利好

  7月31日,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要放开市场准入,释放改革红利,凡社会能办好的,尽可能交给社会力量承担”。

  消息一出迅速得到社会好评,被认为这是扶持社会组织发展壮大,释放改革红利,有效拉动内需之举。

  上海交大经济学院教授陈宪评论说,李克强历来主张的,将政府不该管或管不好的事务放给社会和市场来承担,政府集中力量做好本分,政府要归位和补位,不缺位,不越位。

  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有利于进一步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更好扶持社会组织发展壮大,释放改革红利,有效拉动内需,并将在更大程度上满足城乡居民多方面的公共服务需求,扩大公共服务的受益面。

  目前我国的公共服务提供,还是以政府直接操办为主。政府垄断了权力也垄断了服务。但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无法了解老百姓的需求,致使公共服务的供给与需求严重脱节。

  专家指出,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引入竞争机制,将极大提高公共资源的配置效率,实现公共服务由政府“配餐”向百姓“点餐”的转变。

  这恰恰是政府转变职能的需求,也是李克强改革的逻辑所在让市场在公共服务的供给上发挥重要作用。

  此项改革如果进展顺利,不仅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准,减少财政资金跑冒滴漏,减少腐败,同时将有力推动相关产业结构调整。

  但也有学者担心,近几年来虽然也有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尝试,但却出现了政策偏离的趋势,比如购买服务项目分类混乱,基本公共服务和非公共服务区分不清;或者出现同一组织既享受财政拨款又参与购买服务,“做一件事,拿两分钱”等,还有一些事业单位参与到购买服务中,使得政府职能转变变得复杂。更为常见的是,政策出发点虽然是满足公众的需求,但却没有进行充分的需求评估,造成购买服务的供给与需求错位。

  清华大学教授邓国胜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国长期以来都是“大政府,小社会”,社会组织整体能力很弱。很多企业不太愿意介入公共服务领域。一些地方出现政府自己成立N G O、自己购买自己的服务,或者出现寻租现象。

  一些专家则明确,如果没有良好的监管很可能使社会服务组织提供的服务失去效果。

  对此,李克强也注意到这一点,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相应的一些措施,比如提出要在准确把握公众需求的基础上,制定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严格程序,竞争择优,确定承接主体,并严禁转包;以事定费,规范透明,强化审计;建立由购买主体、服务对象及第三方组成的评审机制,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布等。

  新一届政府成立5个多月来,李克强进行的这场政府“自我革命”的持续效应有待观察,但其出发点非常清晰,通过消减行政审批以及购买公共服务,两大“药方”互为配合,厘清和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之间的关系,简政放权,构建服务型政府,同时激发市场和社会的活力。

  南都记者 龙玉琴 实习生 舒洁 发自北京

  作者:龙玉琴 舒洁 发自北京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8/05/content_1908993.htm report 4969 7月,李克强在广西考察时说,中央政府会继续简政放权,各地也要放开更多领域和更多经营活动审批,同时要注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新华社发不是说政府有错位的问题吗?那就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