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人大常委会将财政部通报送达人大代表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将财政部通报送达人大代表]

  南都讯 记者王卫国 实习生赵镜颖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日前专门听取了财政部关于落实预算决议和履行政府三项承诺有关情况的通报,并将相关情况送达全国人大代表。财政领域的专家认为,此举有利于加强人大对预算执行情况的常态化监督。

  按照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今年以来加强了对政府部门落实人大预算决议的监督。这次听取财政部的通报内容,主要包括落实人大预算决议和履行政府三项承诺有关情况。

  在这次通报中,财政部表示将加快建立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进一步优化税制结构,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完善消费税制度,深化资源税改革,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

  今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全国人大财经委在2012年决算和2013年预算的审查结果报告中要求,加强政府全口径预算管理、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厉行勤俭节约和反对铺张浪费。财政部对此表示,将加强对中央单位政府性楼堂馆所建设预算管理,进一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规模。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指出,每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们热议预算报告,但“两会”之后往往很少谈及,除了“三公”经费,代表们平时关注和监督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机会比较少,如何实现监督的常态化值得研究。

  据叶青介绍,以往全国人大常委会每次开会后也会将常委会内容摘要通过文件的形式寄送给全国人大代表,但专门寄送财政部的通报情况是一项新举措。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昨日指出,以前政府部门在平时主要是向全国人大预算工委和财经委汇报工作,这次将情况送达全国人大代表扩大了汇报的范围。这有利于加强人大对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可以促进政府部门和人大沟通协调,对编制下一年的预算也有帮助。

  “全国人大会议期间,人大审查预算的时间比较短。财政部现在加强沟通是非常好的举措。”王雍君指出,人大审查和批准预算的过程是一个法定授权的过程,如果没有充分审查,授权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就受到影响。这次通报有利于改进预算编制和执行的质量。

  “预算监督在"两会"之后也有很多工作要做,并非是在"两会"期间热闹一下。”叶青建议,财政监督应该借鉴浙江省温岭市的改革经验,让更多的民众和代表都关注预算,经常组织讨论,并通过讨论和监督有可能改变预算。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8/05/content_1908994.htm report 1156 南都讯记者王卫国实习生赵镜颖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日前专门听取了财政部关于落实预算决议和履行政府三项承诺有关情况的通报,并将相关情况送达全国人大代表。财政领域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