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改革措施在地方遭肢解:上有政策 下有对策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 [被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还在收]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4日向记者披露的一项在全国多地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在为数不少的地区,国家明文规定取消的诸多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仍在收取,有一些甚至在国家发文取消时隔两年后还在收取。

  据中物联披露,这些“国家取消”遭遇“地方照收”的收费项目和地区包括:

  一、2011年,《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取消部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规定取消运营车辆二级维护检测收费、运营车辆综合性能技术等级评定(检测)收费。

  中物联调查发现,这两项收费至少在南京、上海、山东、浙江、宁波、北京、四川、秦皇岛等地没有彻底取消,在大部分地区则是转嫁为关联维修单位维修费继续收取。

  二、2011年,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公布取消253项涉及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其中,部分内容涉及物流企业。如,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桥涵补偿费、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赔(补)偿费、铁路专用线运输管理费、装车费、特种车辆使用证书费等。

  中物联调查发现,在山东、浙江、四川等省一些地方,收费没有取消;在大连,补偿费依然收取;在南京,部分收费另列名目,改为罚款;在厦门,一些地方仍在收取“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桥涵补偿费”;上海、青岛等地也存在违规收费现象。

  三、2012年,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公布取消和免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涉及物流业的有:取消货物行李物品保管费、船舶停泊费、铁路用地管理费等,免征港口管理费、房屋租赁管理费等。

  中物联调查发现,在山东、四川、河北一些地方收费没有取消;广东、上海、辽宁、山东等一些地方取消不彻底,比如在青岛,船舶停泊费等还在收取。

  此外,2012年,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物流行业部分行政审批项目取消和调整。而据中物联调查,山东、贵州、河北、上海、重庆等一些地方,审批项目取消没有得到执行或是取消不彻底。

  “目前物流企业行政审批依然存在审批项目过多,审批手续复杂,审批效率低下的问题。特别是由于管理和程序不规范、不透明,还存在许多‘灰色地带’,物流企业反映强烈。”中物联研究室副主任周志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类似改革政策措施在一些地方遭遇“空转”的现象,在以往一些实践中有所发生,严重影响改革措施的有效性,使措施呈现零效力甚至负效力,削弱政府调控能力,不仅不利于维护政策实施对象的利益,也有损政策制定、决策机构的形象。

  专家分析,造成一些政策措施“空转”的原因,一是地方、部门利益至上,对政策措施肢解、曲解,二是少数地方权力运行中扭曲公共政策的本意,加上一些地方的干部政绩考核导向不够明确、政策法规执行监控不力,在改革措施执行上唱起“对台戏”。

  眼下,新一轮改革大幕已经拉开,一些重点领域改革亟须扎扎实实向前推进,为转型升级添后劲、增活力;上至国家层面下至一些省市,也正在进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对行政收费进行批量裁减。

  当前,尤需强调政令畅通,杜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做到这一步,既需进一步树立适应科学发展要求的正确政绩观,建立干部政绩的科学考核机制,也需完善政策法规执行监控系统,增强政策执行监控机构的权威性、独立性。

  (据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记者华晔迪、罗宇凡)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3-08/05/nw.D110000renmrb_20130805_2-02.htm report 1639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4日向记者披露的一项在全国多地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在为数不少的地区,国家明文规定取消的诸多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仍在收取,有一些甚至在国家发文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