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舆情调查:九成民众认为未来10年中国稳定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 [环球舆情调查:九成民众认为未来10年中国稳定]

  【环球时报记者 段聪聪】中国国家统计局不久前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7.6%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速引来国际社会热议:肯定中国经济运行稳定的声音不小,唱衰中国的声音也“前所未有地大”。为了解民众对国家发展现状的认知及对未来发展的信心,《环球时报》旗下环球舆情调查中心连续第四年展开调查。今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四成多受访者认为中国现在的发展速度太快;九成受访者认为未来10年中国社会将保持总体稳定;近六成相信未来几年生活会比现在更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丁一凡认为,民众普遍认识到,社会经济总体发展对所有人都有利,因此对整体发展有很大期待。同时,对未来的期望和社会稳定又形成相辅相成的关系,如果大多数人对未来充满期望,就不会希望社会动荡。

  本次调查采用CATI(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的方式进行数据收集,调查对象为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成都、西安、沈阳等7个城市18岁以上普通市民。调查时间是7月27日至8月2日,共回收有效问卷1539份,所有样本采用随机抽样方式获取。

  调查结果显示,当问及“中国目前是什么样的国家”时,79.1%的受访者认为中国依然是“发展中国家”,11.0%认为是“半发达国家”,7.2%认为是“发达国家”,2.7%表示“不清楚”。与前3年同期的调查结果相比,2013年认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受访者比例与2012年相比基本持平,认为中国是“发达国家”的受访者比例为4年来最高。

  对于“中国现在的发展速度太快”这个观点,受访者有43.6%表示“认同”,51.8%表示“不认同”,剩余4.6%的民众表示“说不清”。与2012年调查结果比较,“认同”中国现在发展速度太快的受访者比例增加2.7个百分点。中国民主同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何茂春认为,现阶段,百姓希望更多地解决社会就业问题,整个社会求富、求快的心理很重。

  在回答“未来5年中国经济的总体增长速度会是怎样的”问题时,预计中国经济的总体增长速度会“逐年上升”的受访者占40.4%,预计“不稳定上下波动”的占33.7%,预计“基本不变”的占12.4%,9.4%预计“逐年下降”。调查发现,认为未来5年中国经济总体增长速度“逐年上升”的比例为3年来最高。

  对于“过去10年中国社会的稳定局势如何”这一问题,84.2%的受访者认为稳定,其中12.1%认为“很稳定”,39.5%认为“比较稳定”,32.6%认为“一般稳定”。选择“不太稳定”的受访者占12.7%,选择“很不稳定”的占2.3%。

  对于未来10年内中国社会局势的变化趋势,11.7%的受访者认为社会将“维持较高的稳定和和谐”;43.0%认为社会将“保持基本稳定”;36.3%认为社会将“出现局部的动荡和不安,但不会影响全国局势”;4.0%认为未来“受内外不安因素的持续干扰,出现全国性的严重动荡和不安”;5.1%对这一问题说不清楚。72.0%表示中国能够“排除西方国家干扰,继续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丁一凡认为,最近因为环保、征地、分配、社会治理等原因一些地区出现不安定的问题,未来很可能还会不断地发生,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问题难免,但不是全局性的,因为涉及的利益不同。何茂春表示,老百姓心里有数,中国社会存在问题,但总体发展前景看好。中国社会稳定的形势在世界范围都算好的,没有这种局面,经济也不可能健康发展。

  调查结果还显示,74.3%的受访者认为过去10年生活水平提高,比例比2012年略有增长。认为未来几年整体生活状况会比现在好的受访者比例达58.1%,31.4%预计会“维持现状”,5.8%认为会“比现在差”。从连续4年同期的调查结果来看,认为未来几年整体生活状况将“比现在好”的受访者比例在连续两年同比下降后,2013年首次同比增长,持此观点者比例比2012年增加5.2个百分点。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66.2%的人认为“中国梦”目标的实现对生活状况改善有帮助,其中19.0%认为“有很大帮助”,47.2%认为“可能会对生活状况改善带来一些帮助”,2.8%认为“中国梦”伟大目标的实现“可能不利于生活状况的改善”;27.3%认为“中国梦”伟大目标的实现与生活状况改善之间“没关系,对生活状况变化没影响”;3.7%表示“说不清”。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08/4206895.html report 1917 【环球时报记者段聪聪】中国国家统计局不久前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7.6%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速引来国际社会热议:肯定中国经济运行稳定的声音不小,唱衰中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