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参拜面临美国压力 美国担心“激怒亚洲”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 [安倍参拜面临美国压力 美国担心“激怒亚洲”]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安倍本人会不会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连日来,这个问题引发日本及国际媒体的大量关注。舆论普遍预计,由于日本与中韩等周边国家的关系已经非常紧张,安倍可能不会参拜。路透社2日称,安倍可能不会在本月的日本投降日参拜,希望以此开启与中国领导人会晤的大门,修补严重恶化的关系。了解日中关系内情的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说:“现在是最为微妙的时刻。”不过报道同时表示,即便8月不去参拜,安倍也将面对保守派阵营希望他在10月秋季大祭时进行参拜的压力。

  美国的压力安倍也不得不考虑。日本前自民党干事长加藤纮一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现在日本与美国、中国、韩国的关系都处理得不好。安倍如果参拜靖国神社,不仅会惹怒中国、韩国,还会让美国不高兴。靖国神社供奉的14名甲级战犯,都是在美国主导的"东京审判"中被判刑的。因此靖国神社首先是一座反美神社。美国驻日大使曾公开说过,"看见靖国神社,我心里就不愉快。"现在美国一些主流媒体也在批评安倍政权"右倾化",如果安倍本人去参拜,会加剧这种批评。”

  日文雅虎网站4日刊登日本外交评论家天木直人的文章称,日本有识之士和商界人士认为应该避免与中国关系恶化,大多数人认为安倍不会参拜。就在这时候,美国国会调查局突然发布报告,这样安倍更不会参拜了。美国发声就能决定日本首相的政策,这点确实让人感到丢脸,但如果决定正确,遵从美国也是被允许的。

  即使不亲自参拜,安倍也并非“无所作为”。日本一名国会议员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从目前情况看,安倍本人可能不会去。但他现在正暗中推动内阁成员参拜。今年8月15日有可能成为日本战后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最多的一次。”法新社称,安倍曾表示对首次任期内未能参拜靖国神社后悔不已,虽然去年12月再任首相以来他没有参拜靖国神社,但他的许多内阁大臣已前往参拜。今年4月,近170名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激怒北京和首尔。共同社称,安倍将在临时国会7日闭幕后休假约10天,其间8月15日将出席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

  【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特约记者 蒋丰 李珍 王刚 魏辉】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08/4207008.html report 1013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安倍本人会不会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连日来,这个问题引发日本及国际媒体的大量关注。舆论普遍预计,由于日本与中韩等周边国家的关系已经非常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