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部分民办学校涉嫌非法集资 老人农民多受害

来源:正义网 作者:刘黎 彭文卓
原标题 [陕西部分民办学校涉嫌非法集资]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起民间借贷,您应该不陌生,以利息高为名,最终不少人被套。再来说,民办院校,是指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面向社会依法举办的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比如新东方,新华,北大青鸟等。也许您会问,这民间借贷和民办院校会有什么联系呢?为什么会把他们放在一起?

  是这样的,这些年,民办院校遍地开花,一些学校口碑不错,也有一些招生都困难。正是这些不那么景气的民办院校想起了歪招,有的以办学为名募集资金,有的干脆拿筹来的钱搞起了房地产,说白了,性质其实和民间借贷类似,问题却更复杂。记者在陕西调查就发现当地多所民办高校就存在类似问题。

  西安理工科技专修学院已经被陕西省教育厅暂停招生资格,却仍在通过短信、网络等方式宣传招生,最近又推出了几个和铁路相关的新专业。

  招生老师:女孩身高160以上,视力4.8以上,无伤疤无纹身,无传染病无前科,满足这些条件,就先来学校面试,还要做个体检。

  号称入学就签就业协议,一年学费六七千,学校说,生源招的不错。其实,校方负责人已经被陕西省教育厅民教处约谈,学校也被质疑。

  王先生:现在都不具备招生资格,打着招生的旗号,这就属于诈骗,(就像)驾照被吊销了再开车就属于无照驾驶。

  这个质疑的声音来自西安市民王先生,他和西安理工科技专修学院的交集和钱有关。2008年,王先生的岳父岳母将18万养老钱交给了学校,学校说建公寓缺钱,利息能给到百分之十几。

  王先生:他就说没钱了,借老人的钱,给老人10%,13%,15%的利息,老人对这个学校当时也没有考察就上当了,本来应该是11年就还钱,现在都13年了。

  王先生说,几年来,西安理工科技专修学院换着牌子筹钱,其实校区只有一个。一些受害人相约,已经向公安部门报案。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经侦一中队民警说,案件正在调查。

  民警:报案也仅有一点人报案,我们现在正是了解情况的过程中。这个现在受理了,受理了以后尽可能先让他还钱,我们了解的情况,人家这个学校的资产是很大的。

  陕西省教育厅民教处工作人员说,暂停该校的招生资格,和民间借贷也有些关系,教育主管部门对此事的态度明确。

  工作人员:我们不允许任何民办学校向社会进行集资,第二,他们学校自己也承诺尽快解决好这样的集资问题,他们学校到目前为止,还不允许继续招生。

  这位工作人员坦陈,西安理工科技专修学院的集资数额在同类学校中算最少的。这两三年来,民办高校向社会募集资金既是新现象,也是普遍现象。

  工作人员:以什么名义集资这是个次要问题,最关键的问题是现在这些学校普遍经济和办学效益很差,学校资金周转可能会有些困难,在迫于各种各样的困难,有的可能不困难,但是打着困难的旗号面向社会进行各种各样的宣传,邀请群众进行集资。

  在陕西,民办学校搞民间集资并非个案,这是大家的跟风之举还是遇到什么具体困难?和一般的民间借贷相比,发生在学校里的集资行为,解决起来有何特殊之处?

  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平接过一些民办学校民间集资的案子。

  张平:尤其是像大中专院校、职业院校大量的扩招,建学校、建新的校区,融资渠道上相对比较困难,更多的是通过民间借贷,目前许多情况都是因为民间借贷资金链的断裂,导致学校正常的教学活动没法开展。

  陕西省教育厅民教处工作人员也认可,集资案件多发生在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助学机构,这类学校不具备颁发国家承认毕业证书的资格,主要做自学考试助学。

  工作人员:最近这些年来自考学生一直在下滑,所以他们这样的学校越来越困难,有很多学校都是连年赔着钱,效益又很差,所以才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现,这也是个很复杂的问题,很多集资的学校也并不是一定抱着很良好的办学的想法,集了钱也不一定都放在学校了。这种情况都很多见。

  民教处工作人员说,他们早就通过各类媒体、官方网站等发布信息,要求学校停止这样的集资行为。问题的最终解决还是得走司法程序。

  工作人员:集资问题非常复杂,涉嫌集资的学校往往都有各种各样的行为,是否违法是否违规,都需要专业的司法部门进行鉴定,违法了之后或者说是集资了之后了,怎么追回,也是专业性的强制性的事情,一般督促等工作都不能达到目的,通常都是公安、司法部门进行解决。

  从张平律师接触过的案件看,类似案例总是涉及数千万,数百人,解决起来却有难度。难在教育行业有其特殊性,操作中有很多障碍。

  张平:教育行业也不能把校产拍卖,因为涉及到将来有教学的问题,还有学生呢,处置起来也比较麻烦。

  记者:这种民办学校很多办学的资源都是自筹来的,它也不能拍卖吗?

  张平:在法律上不存在问题。但在实际操作中,至少在西安这边来说,一般法院对这个问题,民事诉讼走不通,因为民事上认为你可能涉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涉嫌刑事犯罪。但在刑事这块儿,是不是构成犯罪,能不能立案,确实还效果不那么理想。

  相比企业,学校的信誉度更高,搞民间集资的学校都有业务员在广撒网,集资对象集中在老人和拿到城中村拆迁款的农民身上。张平律师说,学校并非高收益行业,这类集资的后果往往是资金链断裂,目前看,解决起来更是难题。(记者 刘黎 实习记者 彭文卓)
news.sohu.com false 正义网 https://news.jcrb.com/jxsw/201308/t20130805_1172803.html report 2556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起民间借贷,您应该不陌生,以利息高为名,最终不少人被套。再来说,民办院校,是指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