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德国大选前瞻

来源:新华网-瞭望东方
原标题 [德国大选前瞻]

  德国社民党总理候选人施泰因布吕克抓住这个机会,批评默克尔政府的对美政策。他还举出伊拉克战争时期施罗德政府坚决反对美国政府干涉的例子,强调默克尔应该以施罗德为榜样,必须明确表态,是服从强者还是坚守原则

  文 | 赵晨

  2013年9月22日,德国就要举行四年一度的大选。笔者在离最后投票日仅两个月的时间来到柏林,却感觉不到一丝竞选的气息。电视里看不到竞选广告,街头看不到候选人画像和竞选标语,也没有拉票活动。

  看起来,德国人对假期的渴盼超过了对“谁是下一届领导人”的关注。

  默克尔的魅力

  这种“宁静”的选情与默克尔的个性也有关系。默克尔已执政8年,足以让领导人的性格对整个国家的气质产生影响。默克尔是物理学家,又在原东德地区出生和成长,这使她一方面具有理科学者的理性务实,另一方面早期的政治背景也使她不愿看到争议和竞争,而是力图采取私下协商的办法,尽量“安静”地解决棘手难题。

  在德国国内政治斗争中,默克尔具有一种特殊的“魅力”,她能够很好地把握意见分歧焦点,或用适当的方案,或用她自己的“气场”,让反对者自觉地收声,最后“服从大局”,听取默克尔提出的“共识”意见。

  这次德国大选,默克尔的主要竞争对手社民党候选人佩尔·施泰因布吕克曾是默克尔的财政部长,他这次在党内明确表示,不会以攻击默克尔个人的方式进行竞选。

  默克尔的低调行事方式与德国的国民性格有相当大的契合之处,默克尔的民意支持率长期高达60%,远远超过其他党派候选人。默克尔的性格注定她更愿意“静静地”推进选战,而不是大张旗鼓地去打“口水仗”,当然,作为目前的执政者,她也有相当大的权力主导目前的选举进程。

  另一方面,德国目前总体良好的经济和社会局面也给默克尔的形象加了分。尽管欧洲身处严重的债务危机,但德国经济局势较为稳定。虽然经济增长率不高(德国政府预计今年0.5%左右),但当前困扰发达国家的最大问题---失业,却并不严重。德国的失业率为5.4%,不到欧洲国家平均失业率的一半。尤其是青年失业率,希腊和西班牙都超过55%,但德国却迎来20年来的最低点。

  德国的财政已经实现收支平衡,公债逐渐减小,长期债券利率全欧最低,现在是欧元区最大的债权国,对欧元最有发言权。

  德国社会也相当平稳,社会矛盾不太突出。

  德国大选的格局

  德国最大的两个政党分别是中右翼的保守主义色彩较浓的基民盟/基社盟(基社盟是巴伐利亚州的中右政党)和中左翼的社民党;小一些的政党是关注环保的绿党,倾向市场的自由民主党,倾向共产主义的左翼党,在青年学生中较有影响力的认为“盗版有理”的海盗党(其实翻译成盗版党更为准确),以及刚成立的反对欧元的德国另行选择党。

  2009年,基民盟/基社盟和自由民主党结成联盟,成为执政党。就2013年7月上旬的民调看,基民盟/基社盟的支持率一直维持在41%以上,但它的“小兄弟”自由民主党支持率大幅下滑,从2009年的14.6%(当时是第三大党)跌至5%。

  其他党派暂时对执政党威胁不大:社民党尽管近年来接连拿下一些州的选举,但目前的选民支持率只有26%,目前与基民盟的差距还有15个百分点;绿党是此次大选中表现突出的政党,它的支持率在13%至15%上下浮动,目前社民党和绿党结成初步联盟,如果这两个政党的选票加在一起,将有可能对基民盟构成威胁;左翼党的选民群体相对固定,主要是东德地区的工人群众,左翼党的支持率在6%至9%之间浮动。

  海盗党是议题党,是青年的一种政治表达和宣泄,它并没有成型的施政纲领,上次大选成为“风云政党”,但此次选举它已基本失去影响力。

  而2013年4月新成立的德国另行选择党而言,这个新党反对默克尔政府救援欧元区重债国家,主张欧元应当有序解体,恢复德国马克。在此之前,德国还没有一个主要政党反对默克尔的欧洲政策。德国另行选择党发展很快,2013年4月底的民意调查中,该党的支持率达到5%,这意味着它有可能获得联邦议会的席位。

  联合执政的五种组合

  假如现在的民调与9月份的大选结果相吻合,那么届时由于没有一个政党能够单独占有超过半数的议席,将出现联合执政的局面。

  这种联合执政可能以以下五种组合出现:一、基民盟/基社盟与自民党组合,即维持现政府的格局。这两个政党意识形态较为接近,沟通顺畅,基民盟/基社盟现在支持率遥遥领先,达到41%,如无大的失误,将成为选举中最大赢家,在组阁时最有优势,但此组合的危险在于,自民党的地位已经急剧下降,甚至沦为边缘政党,自民党能给基民盟/基社盟帮多大忙是个问题。

  二、基民盟/基社盟与社民党结成大联合政府。默克尔的第一任政府即是这种组合,但这两个排名第一第二的政党意识形态差异较为明显,政党领袖的意见也有分歧,这种大联盟只会是这两大政党的次优选择。

  三、基民盟/基社盟与绿党结盟。虽然绿党现在与社民党捆绑在一起,但是默克尔政府近年来在一些环保问题上的步子迈得很大,比如绿党的建党宗旨之一就是“反核”,反对建造核电站,基民盟的传统政策是维护民用核能产业的利益,但在日本海啸和核事故发生后,默克尔做得非常“绝”,一周内作出了“弃核”的决定,宣布德国将放弃核能,其决策速度之快,甚至令绿党惊异。所以,这两个政党未必没有联合的可能。

  四、社民党与绿党。社民党与绿党的合作历史较长,施罗德政府时期就是红绿联盟,它们之间的政治观点也有较多相近之处,它们的选票加在一起与基民盟/基社盟相当,如果自民党的选票过少的话,它们有可能战胜默克尔的联盟。

  五、社民党、绿党和左翼党。这种组合的出现将大大有助于社民党阵营取得选举胜利,但关键是左翼党是否在自己的政治原则上作出妥协,同社民党和绿党站在一起。

  所以总体来看,虽然默克尔的基民盟/基社盟大幅领先,但德国的选举制度决定了它仍有可能被其他联合起来的对手击败。比较关键的是绿党的态度,它的选择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基民盟/基社盟和社民党谁能笑到最后。

  斯诺登事件对德国大选的冲击

  在外表平静的选战过程中,默克尔充分利用执政党的优势地位,“见招拆招”地应对一个个反对党提出质疑的国内国际问题。应该说这总体是相当成功的,除了核电问题外。身为右派的默克尔甚至不顾基民盟内部保守派的强烈反对,支持社民党提倡的设立最低工资标准制度,她的这种务实态度令对手也无从下手进行批评。

  不过,近期默克尔政府对斯诺登事件的反应不力却让反对党仿佛找到了扳回选战的突破口,给德国大选增添了变数。

  斯诺登事件曝光美国大规模窃听和监控了世界各国政府官员和公民的电话、电邮,引发欧洲,特别是德国公众的极度反感。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每个月美国情报机构搜集的德国通讯信息多达5亿条,并且把德国列为重点监听国。德国民众反响非常激烈,媒体每天重点讨论此事,多份民意调查显示,高达85%的受访对象对斯诺登表示同情,并且支持斯诺登到德国政治避难。

  但是默克尔的表态却比较含糊,她一开始对斯诺登揭秘的内容表示震惊,并强调自己对美国国家安全局的行为并不知情。但随后不久,德国媒体就援引斯诺登揭露的信息,指出美德两国的情报部门早已紧密合作,互相提供信息。这使德国人对默克尔总理的“震惊”和“此前不知情”等说法深表怀疑。

  舆论压力之下,默克尔派内政部长弗里德里希访问美国。德方本打算要求美方对窃听监控德国一事作出澄清,并希望双方能对超出国与国之间情报工作之外的监控行为进行明确的法律界定。但美国情报部门的高官根本没有搭理德国内政部长,仅由副总统拜登和司法部长霍尔德象征性地与他进行会面。德国内政部长的此次美国之行没有取得预期效果。

  德国社民党总理候选人施泰因布吕克抓住这个机会,批评默克尔政府的对美政策。他还举出伊拉克战争时期施罗德政府坚决反对美国政府干涉的例子,强调默克尔应该以施罗德为榜样,必须明确表态,是服从强者还是坚守原则。

  绿党、左翼党,包括默克尔的盟友自由民主党都加入了反对者的阵营,要求默克尔认真对待美国监听窃密问题。

  默克尔能否处理好斯诺登事件引发的风波,将成为德国大选的一大悬念。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news.sohu.com true 新华网-瞭望东方 https://news.sohu.com/20130805/n383387532.shtml report 3626 德国社民党总理候选人施泰因布吕克抓住这个机会,批评默克尔政府的对美政策。他还举出伊拉克战争时期施罗德政府坚决反对美国政府干涉的例子,强调默克尔应该以施罗德为榜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