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温天蚊子也“中暑” 防蚊用品销售平淡

来源:中国江苏网
原标题 [连续高温天蚊子也怕 万能的“six god”卖不动了]

  中国江苏网8月5日讯 夏日要防蚊驱蚊,老百姓们的常识了。不过这段时间连续的高温天,被烤晕的似乎不仅仅是咱老百姓,就连蚊子,呵呵,也“中暑”了。正是由于近来蚊虫的“低调”,使得防蚊驱蚊用品的销售也比较平淡,被大伙称之为“万能的six god”六神花露水似乎也有点“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味道了。对此,市疾控中心的专家解释,最适合蚊子生存的温度在摄氏20至30度之间,天气太炎热时,酷爱避暑的蚊子的活力反倒会减弱。但大家也要小心天气凉快点时,蚊子的再度活跃。

  蚊子也怕高温“six god”销售平平

  近期以来的连续高温,人们在感慨一出门就烈日当头,稍动动就挥汗如雨的痛苦外,也惊奇地发现:嘿,周边似乎蚊子少了不少,大半个月来被蚊子叮咬的次数屈指可数,甚至有的人家都已经好长时间没用蚊香、杀虫水、清凉油、花露水了。无怪乎有网友戏称:“six god is my god(万能的六神花露水),今夏好久没有你的用武之地了。”

  “一般夏日都是防蚊、驱蚊的销售旺季,不过近半个月来,这类产品的销量一般,比去年同期要少了很多。”昨天,华润万家超市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近来防蚊、驱蚊商品的平淡销售,不少销售人员也挺奇怪的。但采购人员却非常清楚:天太热,蚊子也会少,防蚊、驱蚊的需求自然少了,销售一般也很正常。

  对此,有些市民可能会奇怪了。夏天才是蚊子的天下呀,怎么它们也会怕热,也会“中暑”吗?

  “最适合蚊子生存的温度在摄氏20至30度之间。”市疾控消杀科主任医师马桢红介绍说,蚊子数量与雨水量呈现正相关,而与气温呈现负相关。蚊子的繁殖离不开水环境,雨水越充沛,它们的繁殖力越强;但是在高温环境下,尤其是35℃以上的高温,对蚊子的杀伤力相当大。因为蚊子从卵到幼虫到蛹的几个发育阶段,都在水里。它们对水温特别敏感。研究发现,水温15~26℃时,蚊子繁殖发育最快,这是蚊子最爱的温度。当水温超过35℃,蚊子卵、幼虫、蛹在水里,就会停止发育,甚至大量死亡。而且高温天户外水塘、积洼的水不断被蒸发,暴晒后水温很高,蚊子根本无法产卵。而咬人的雌蚊子,生存期通常只有28~35天。所以热上十天半月,蚊子就会大量减少。

  气温低些加上下雨蚊子们又要活跃了

  那么是不是今年的高温天,大伙就可以不愁被蚊子咬的痛苦了呢?对此,市疾控中心的专家却提醒大家不要掉以轻心,因为一旦气温下降些,再加上雨水,蚊虫又会“卷土重来”了,甚至还要防秋天的蚊子。

  马桢红说,苏州地区蚊子一般每年3月底4月初开始出现,春夏之际达到咬人高峰。最近气温比较高,蚊子也要避暑,活力确实减弱,但当气温降到35℃以下,再多一些降雨,这些咬人的小家伙又要活跃了。

  苏州地区常见的蚊子有五六种,而市区主要以淡色库蚊和白纹伊蚊为主。淡色库蚊是室内最常看到的,身体呈褐色,晚上攻击人,飞行时发出“嗡嗡”的响声,传播乙脑等病毒。白纹伊蚊,即大家常说的“花蚊子”,身黑、个头小、腿上有白色条纹,白天尤其是黄昏时冒出来。它动作迅速,咬人很凶,短时间就能起红包,会传播登革热。其余所占比例比较小,主要活动在农村。

  不少人认为夏天才有蚊子,它们在秋季会灭迹。但实际上,初秋和中秋都是蚊子的活跃时期。因为叮人的是雌蚊,它们吸血是为了促进卵巢发育,加强产卵。加上蚊子寿命一般只有几个月,到秋天所剩下来的往往是“强者”。在冬天来临之前,秋蚊要以成蚊或产卵形式过冬,因此种种,它们变得更加疯狂。以成蚊形式过冬的秋蚊吸血后转化成为脂肪,只有饱餐之后开始不吃不喝,来度过漫长冬天。而以产卵为主的秋蚊最后一击,此时叮人更狠,吸血更多以便大量繁殖。吸得血越多,蚊子携带的病菌也就更多。

  家中防蚊驱蚊这些窍门你要记得

  有时候家人、朋友在一起,经常会听到“蚊子怎么不咬你,就专门追着我咬!”“我这个人生来就招蚊子,有我在,家里人都不用担心被叮了。”这些话,那么究竟什么样的人和情况比较招蚊子呢?

  其实吧,胖人更易被蚊子叮咬,深色衣服吸热,也易招引蚊子。蚊子爱叮咬毛孔粗糙、出汗多的人。一般男人比女人、青年比老人、健康人比病人更招蚊子,因为皮肤表面的分泌物多。而儿童新陈代谢旺盛,也是蚊子青睐的对象。此外,女性来例假时,分泌物产生变化,也更招蚊子。运动出汗后,会比较招蚊子,因此建议运动后最好赶快洗个澡,汗水少了,蚊子就叮得少。

  我们在家里防蚊、驱蚊,就要多多注意了。首先要检查家里盆盆罐罐、地漏、下水道、花盆等有积水处,有盖子的盖上,能换水的勤换水。地漏、下水道等处防止积水,并时常喷点杀虫剂,不给蚊子生存空间。另外家中水生植物要定期换水。同时要注意关好纱窗、纱门,不要门户大开让蚊子长驱直入。不要把易拉罐、矿泉水瓶、鸡蛋壳等容易积水的垃圾乱扔,垃圾桶最好用有盖的那种。如果出差或长期不居住,把抽水马桶的盖子盖上,以防蚊子产卵。尽量穿浅色衣服,尽量穿袜子,因为穿袜子后,人的皮肤湿度降低、皮表挥发物减少,也会减少蚊子叮咬。

  商报记者汤宁张洁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苏网 https://jsnews.jschina.com.cn/system/2013/08/05/018149758.shtml report 2368 中国江苏网8月5日讯夏日要防蚊驱蚊,老百姓们的常识了。不过这段时间连续的高温天,被烤晕的似乎不仅仅是咱老百姓,就连蚊子,呵呵,也“中暑”了。正是由于近来蚊虫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