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东京都知事:希望中国支持日本申奥(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日本东京都知事:希望中国支持日本申奥(图)]
猪濑直树。日本新华侨报网
猪濑直树。日本新华侨报网

  中新网8月5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5日刊载了对日本东京都知事猪濑直树的采访文章,猪濑直树表示,东京都申奥一事上,希望中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的朋友们,能够一同来支持东京申奥。

  文章摘编如下:

  东京要传承北京奥运的精神

  问:2008年,中国举办的北京奥运会在国际社会上赢得一片好评。您个人是如何评价北京奥运会的呢?眼下,东京正在申办2020年奥运会。东京申奥的目的是什么?

  猪濑直树:在我看来,中国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正值中国处于经济高速成长的时期。中国通过北京奥运会,向全世界成功地展示了它的存在。同时,中国也利用那个机会呼吁全世界一起共同发展,通过体育竞赛增进友谊。我认为,那真是一次很好的盛会。

  我还注意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提出了一个非常好的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此后,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提出了一个口号,叫做“激励一代人”。眼下,东京都正在申办2020年奥运会,我们的口号是“发现明天”。东京希望能够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基础上,继承“激励下一代”的精神,去“发现明天”。

  中国,从某种意义上说,在社会发展特别是城市化发展的道路上,可以参照日本和其他欧美国家。日本已经完成了城市化发展的第一阶段,现在步入第二阶段。在这个阶段,日本正在面临如何解决高龄化、少子化等社会课题。我想,未来中国也会遇到相同的课题。如果日本的经验教训能够和中国共享的话,那将是一个 非常好的事情。

  食品安全基于法律

  问:东京在申奥过程中,曾经允诺向世界展示一个“安全的东京”,这其中就包括食品安全。有评价称,东京都的食品安全在全世界都处于很高水平。对此,您怎么看?

  猪濑直树:到日本的超市等处购买食品,你会发现上面都标明了原产地、甚至个人生产者名字等一系列信息。这种做法已经成为商家共同认可的行为准则。这也是值得向世界展示的,“安全的东京”,因此有了保障。

  日本是在几十年前就制定的JAS法(1950年出台的《农林物质标准化及品质表示相关法》)。根据法律规定,在日本出售的食品都必须标明保质期、生产厂家等详细讯息。这样,消费者在购买时才会比较放心。日本的相关法律已经实行了几十年,这或许值得中国借鉴。中国在这方面起步较晚,不可能马上就达到这个水平。从目前的状况来看,中国有必要尽快规范商家、生产者的行为。

  东京交通长处与短项并存

  问:东京的交通治理,在世界上也是闻名的。我知道,日本也希望借东京申奥的机会,向世界展示城市交通管理。这其中的重点是什么?

  猪濑直树:首先,东京都有很多直接通往都心的高速公路,汽车在进入都心时不用在各个城区绕圈。这样一来,就减少了交通压力。

  其次,就是进行各种收费调节。在考虑到有些道路收费较高后,人们就会自动选择其它道路。我建议世界各大城市都应该制定相关的刺激政策。同时,改善交通也还需要多修设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跟上去了,交通状况就会有所好转。

  最后,是对货车的管理。东京都有很多提供送货上门服务的车辆。以前,他们就将车停在道路上,然后去送货。很多时候,交通堵塞就是这样造成的。首先是 一小段被堵,后来就一段段扩大,最后就造成了大堵塞。如果能让这些车辆改变提供服务的方式,先将车停在停车场里,就能够有效改善交通状况。

  问:您曾经写过关于东京地铁的书籍。现在,您认为东京地铁还存在哪些问题?

  猪濑直树:我认为,东京地铁主要的问题就是实行“一元化”。特别是在换乘的时候,省掉各种换乘检票口。

  我曾经在书里说过,由于东京地铁是由不同的公司建筑、运营的,因此他们都想维护自己的利益,把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让自己的通道、检票口成为“唯一”。这样一来,就给乘客的换乘带来很大的不方面,有的时候因为人为的一墙之隔,就要绕弯多走很多路。如果能够把这些墙拆除,就可以方便许多。现在,还不能马上达到这种效果,但也还是有很多马上就可以做到的事情。我会与相关负责人继续商讨这些问题,一步步地来进行改善。

  事实上,不仅是地铁,包括巴士、电车等在内的交通系统也都应该“一元化”。乘客才是最重要的,应该以他们的需要为主。而不是以提供服务的人为主。我认为应该秉承这个理念,尽量做到让乘客更满意。

  如果在东京举办奥运会,我们就可以把东京城市交通管理的好的一面和不足的一面都向世界展示出来,供大家参考借鉴。

  希望中国支持日本申奥

  问:在东京都申奥一事上,您希望中国给予怎样的协助呢?

  猪濑直树:2008年奥运会,是在亚洲的中国北京举行的;2012年奥运会,是在欧洲的英国伦敦举行的;2016年奥运会,将在南美洲的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我们希望,2020年奥运会,能够再一次回到亚洲的国家。

  从全球范围来看,亚洲国家所占的人口比例较多。因此,我们想为亚洲国家多争取参与体育运动的机会,多创造能够进行体育运动的环境。

  如果东京能够申奥成功,今后就会有更多的机会举办其他的大型体育盛会,也就会令亚洲体育人口,在全球体育人口里所占比例有所上升,促进体育运动的普及。因此,我希望中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的朋友们,能够一同来支持东京申奥。(蒋丰)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b/2013/08-05/5122869.shtml report 2798 猪濑直树。日本新华侨报网中新网8月5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5日刊载了对日本东京都知事猪濑直树的采访文章,猪濑直树表示,东京都申奥一事上,希望中国以及其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