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台湾“士兵被虐死案”折射左倾化思潮

原标题 [洪案折射台湾左倾化思潮]

    来源:台海网

  台海网8月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王炜)洪仲丘事件延烧至今,并成为了一场“保障人权”的社会运动,恐怕是之前谁都无法预料的。

  马英九道歉,“国防部长”去职,一大摞的军方上下人等遭到申诫惩处,用郁慕明的话来说,这绝对赶得上“株连九族”了。

  现如今,谁只要胆敢站出来说上一点不同的声音,各种帽子、棍子立马铺天盖地当头砸下。“名嘴”陈挥文、董智森及唐湘龙,就因为同情军方的言论,受到了网友与其他媒体人、社会人士的疯狂围剿,被讽为“新时代三宝”。

  类似洪仲丘这样的事件,在台湾军中并非常态,但也绝不罕见,为什么单单此事此时此地,会发展成为一场席卷台湾的社会运动呢?除了“寻求真相”、“保障人权”这样表层的理由之外,台湾社会的左倾化思潮,才是这场运动真正的源动力。

  曾有学者撰文指出,近年来,台湾社会出现了一种平均主义甚至是左倾化的潮流,强调极端社会正义与社会公平。由于台湾社会贫富差距的扩大以及不同群体与阶层利益差距的拉大,“公平正义”逐渐成为一种社会主流声音与社会思潮。在当今的台湾,“公平正义”成为社会各阶层高举的旗帜,只要高举“公平正义”大旗,就没有人敢反对、敢否定,就像高举改革与民主大旗一样。

  本来,“公平正义”是一种普世价值,没什么可质疑的,可一旦出现了异化、民粹化与政治化倾向,就有滥用的危险,而且会对原本的社会制度与社会秩序产生严重的冲击。

  当今台湾正面临三大社会焦点议题:核四“公投”、两岸服贸协议和洪仲丘事件。核四是历史遗留问题,诉诸“公投”,本来也是一个打开僵局、谋求共识的解决之道;而两岸服贸协议,更是对台湾经济长期利多的一件好事。可是,无论是核四“公投”还是两岸服贸协议,都遭遇了和洪仲丘事件一般的泛政治化与极端民粹化的围剿。这三大社会焦点议题,在反对党与社运团体的联手操作之下,已渐渐呈现分进合击、相互呼应之势。看看这几天“立法院”内外,“反服贸”、“反核四”、“要真相”,一幕幕轮番上演,好不热闹!

  反过来看,政府的申辩几乎被完全忽视,不同的意见几乎被全面打压,被刻意引导的种种社会情绪与不满,让台湾社会的民粹化、左倾化不断升温、肆意蔓延。

  台湾社会经由这样的淬炼,究竟是更往成熟社会迈进一大步,还是演化出令人无法把握的嬗变,恐怕哪一个政治分析家都难以预言。

new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news.sohu.com/20130805/n383391729.shtml report 1172   来源:台海网台海网8月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王炜)洪仲丘事件延烧至今,并成为了一场“保障人权”的社会运动,恐怕是之前谁都无法预料的。马英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