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报:超20万人走上街头 洪仲丘案何以越来越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台报:超20万人走上街头 洪仲丘案何以越来越大]
  超过20万人日前走上街头,向台当局怒吼要洪仲丘案的真相,不但创下台湾史上非政党动员,也反映了民众的不满。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发表社评指出,民众不满,也不相信当局目前公布的真相。平心而论近日马英九的态度和“行政院”的处置,都值得肯定,但如果当局在两个礼拜前就同意地检署介入侦办,而不是拘泥于现行“军法”与“司法”的分际,风波怎会越来越大?

  评论摘编如下:

  超过20万人日前走上街头,向台当局怒吼要真相,不但创下台湾史上非政党动员,最大规模的自发性群众运动纪录,也反映民众对当局处理洪仲丘案的不满。当局若不能记取教训,未来抗议活动恐怕会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

  洪仲丘案发生至今已经超过1个月。两周之前3万群众走上街头包围“国防部”;两周之后,同一诉求主题居然爆增了将近20万人;这次“凯道送仲丘”活动,虽然也有少数政治人物插花,但绝大多数都是自发性的参与,理由纵或不尽相同,但可以断言,他们几乎都不相信当局目前公布的洪仲丘案真相,也不满当局的处置。

  从台当局的角度看,洪仲丘案发展至今,马英九已经公开道歉、“国防部长”因此下台、军检起诉18人、惩处层级提高到中将,“军事法院”审查之外,桃检也对灭证部份侦结;台当局可做的似乎都已经做到。

  然而,从民众的角度来看,军检的起诉书并未厘清诸多疑点,对于若干关键情节,军检不是避重就轻,就是略而不谈,显有官官相护之嫌,因此抗议才会以“废除军检”及“要求真相”为诉求。

  无庸赘言,台当局高层对洪仲丘案确实都十分重视,马英九在洪仲丘告别式中,痛斥军方“违法滥权”,强调会积极督导调查,“不会让仲丘白白牺牲”;他也数度表示,台军的人权跟尊严绝对不容侵犯,推动军中人权保障的提升势在必行。“行政院长”江宜桦则在这次街头活动后,承诺将成立“军事冤案申诉委员会”,全力推动“军事审判法”修法,并要求“国防部”全面检讨军中人权制度,以杜绝所有不合人道、违法滥权的行为。

  平心而论,马英九的态度和“行政院”的处置,都值得肯定。但如果在洪仲丘案发生前几天就采取这样的作为;如果军方能够很快就彻底调查,公布真相,而不是像挤牙膏式的一点一点披露事实;如果当局在两个礼拜前就同意地检署介入侦办,而不是拘泥于现行“军法”与“司法”的分际,风波怎会越来越大?

  事件发生之初,坚持依照现行法令处理,不做变通,但在压力变大,最后难以承受之际,再逐步调整,甚至完全改变原先立场。这种模式一再重演,不仅削弱当局的公权力,也伤害政府的公信力。因为如果最先的决策是对的,当局就该坚持下去,无论压力再大,都不应改变,民众纵然一时不满,但了解真相后,反而会更加尊重当局;相反的,如果发现处置错误,那就应该立即彻底改善,损害也会减少。

  有鉴于此,我们深盼当局切实记取洪仲丘案的教训,不但要全面检讨军中人权,日后处理类似事件时,也要从速公布真相,从严处理失职人员,让危机能在最短时间内解决。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tw/2013/08-05/5123587.shtml report 1367 超过20万人日前走上街头,向台当局怒吼要洪仲丘案的真相,不但创下台湾史上非政党动员,也反映了民众的不满。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发表社评指出,民众不满,也不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