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行人闯红灯开罚3月:看车不看灯现象仍在(图)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热点冷眼]京行人闯红灯开罚近三月:看车不看灯现象仍存在(图)]
8月1日,在宣武门内大街与西绒线胡同的交汇路口,一位推着电动车的老大爷在闯红灯时,一辆吉普车从他身边驶过。张碧伦摄
  8月1日,在宣武门内大街与西绒线胡同的交汇路口,一位推着电动车的老大爷在闯红灯时,一辆吉普车从他身边驶过。张碧伦摄

  新华网北京8月5日电(记者 陶叶 实习生 张碧伦)5月6日,北京市交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对不听劝阻、带头闯红灯的“中国式过马路”者进行处罚。日前,距离此政策的执行已近三个月的时间。这样的处罚力度对于行人来说是否真的奏效?开罚以来惩治的效果如何呢?记者近日实地在北京的几个繁华路口观察,发现行人闯红灯的现象已有所缓解,但依然有行人我行我素,公然闯红灯。

  “看见红灯了,我这不赶时间吗”

  1日上午8时30分,记者打车在积水潭桥北侧辅路等待东向西的红灯变成绿灯,当东西向红灯变成绿灯后,一位行人根本没看南北向的红灯,冲上斑马线,快速躲避了记者乘坐的出租车,但差点被旁边的一辆大巴车撞上,惊险万分。

  中午11时,记者来到宣武门内大街与西绒线胡同的交汇路口处,此时正值阵雨倾盆而下,不少行人加快了走路的步伐。正在这时,红灯亮起,一位手拎着大包行李的年轻女士,却不顾红灯一路匆匆跑过马路。

  “您刚刚留意到红灯了吗?”记者随后追上闯红灯女子询问。“看见红灯了,我这不赶时间吗,下次注意啊。”

  大概十分钟后,一位推着电动车闯红灯的老大爷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马路上来来往往很多车子飞驰而过,这位老爷爷一边推着电动车一边躲着身边飞驰的机动车过马路。“您刚刚太危险了,为啥不按红绿灯指示通行呢?”稍后记者询问刚刚来到马路另一侧的这位老大爷。老大爷显然也被刚才急速飞驰的车流吓坏了,他定了定神才说道:“刚才骑着骑着,车子熄火了,我就特别着急,没注意红灯。刚才那个大车驶过来的时候,确实把我吓了一跳。下次一定看路灯过马路。”

  尽管有很多行人因为“赶时间”等原因选择闯红灯,但也有很多行人选择遵守交通规范。中午11时40分,红灯亮起,马路上没有机动车通行,记者看到有很多行人还是耐心的等到红灯结束再过马路。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遵守交通规则的学生家长,他对记者说:虽然等红灯的时间有些长,但是出于自己的安全考虑,还是应该遵守交通规则。“路上车来车往的,不能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路边的一位协管员陈阿姨告诉记者,遇到闯红灯的路人,他们都会上前劝导。“有的路人好些,劝一下就会等红灯,但是有些人态度非常差,甚至张口就骂人的都有。”提起这些不讲理的行人,陈阿姨颇显无奈。

  “行人过马路看车不看灯,罚款效果有限”

  随后,记者来到西单大街与长安街交汇路口,这里的车流量比较大。记者发现,由于有交警执勤,这里的闯红灯现象比其他路口要少,大多数行人都遵守交通规则。但也有个别一两个行人闯红灯的现象。

  对于近三个月来对闯红灯的路人罚款的情况,一位执勤交警告诉记者,他一个月大概罚款罚了20-30人。“我们也不是一上来就罚款,还是以劝导为主,对于一些恶意闯红灯的人才会对其进行罚款。”

  当记者询问处罚以后是否闯红灯现象有所缓解时,这位交警告诉记者,10元钱的处罚方式有效果,但是收效并不大。“很多人过马路看的不是灯而是车,没车了就能过,只有有人管的时候才会按灯通行,其中以骑电动车的人居多。”

  这时在旁边执勤的协勤阿姨也感慨:“很多路人依然没有遵守交通秩序的意识,他们认为只要是没有车了就可以走,也觉得即使罚款也是区区10元钱,认为发生交通意外离自己很远,可以说是没有把自己的安危放在心上。”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一位等待过马路的行人李女士,她认为,现行10元钱的处罚作用有限。“这个事儿更多是人们的自觉性,是素质问题。应该呼吁政府和媒体多加宣传,普及对交通安全法规的认识。”而另一位男士也表示处罚的金额太少,应该有很多人都不当回事。

  “10元钱,就其本身来说,微不足道,行人很难通过这10元钱的惩处被强制性的履行法规。与其说这10元钱是罚金,不如说它是警示违法的信号和一种守法意识的传递。我们希望通过这种信号能让行人意识到安全出行、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一位执勤的交警告诉记者。

  “让行人不闯红灯,其实与惩罚的金额无关,更多地在于人们的素质和整个制度上的完善。从众心理和淡薄的法治观念是造成人们漠视法规的重要原因,导致一些人面对交警的提醒和处罚时态度恶劣,甚至采取强硬对抗。我建议在制度上,对行人的管理应和对机动车的管理一样,如建立违章记录,同时我们应该借鉴国外对这方面管理的先进经验,将人们的交通行为记录与信用、医疗、教育等一并挂钩,从多方面约束人的不文明行为。”这位交警这样说。

  解决“中国式过马路”要靠自身素质的提升

  记者调查发现,像西单大街与长安街交汇路口这种有交警执勤的路口,闯红灯现象一向不严重,而有协管员维持秩序的路口,协管员也会尽力做好劝导的工作。但是在一些既无协管员也会交警执勤的路口,闯红灯的现象则比上述两种情况要严重些。

  3日下午,记者在陶然亭路和菜市口大街交汇处发现多数行人在红灯的情况下已经走到了马路中间,闯红灯现象较为严重。

  闯红灯的路人大多都有一个共同的理由,那就是“赶时间”、“红灯等待的时间过长。”针对很多人抱怨红灯时间较长的问题,记者咨询了一位在西单大街与长安街交汇路口执勤的交警。

  这位交警表示,其实在每个路口早晚高峰时都有交警执勤,主干道24小时都有人站岗。“这些信号灯的持续时间长短是可以灵活机动的,当行人很多时,红灯就会适时变短,或交警就会做出让行人先通行的指令,行人不该因为赶时间而擅自闯红灯。”

  这时,记者注意到交警指示几位路人过马路,这位交警解释道:“对面正在堵车,车子过不去,所以我们让行人先过马路。”

  对于那些无视交通法规的人,这名交警说的话有些意味深长。“可能作为一名行人,他很少经历过因闯红灯造成的交通事故。但是作为一名执法者,每年我都会看见因为闯红灯、跨护栏而死伤的事件。很多人认为,闯红灯是一件很小的事,那些意外事件似乎离自己很远,但一旦有一天落到自己的身上,那就是永远的伤痛,毕竟,生命只有一次。”

  生命的宝贵在于只能盛开一次。生命的脆弱在于,她禁不起最微不足道的“意外”。解决“中国式过马路”,要依靠法律的不断健全、制度上的完善和公民自身素质的提升等方式,但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的。我们希望,10元钱的罚金作为一种象征守法精神的火炬,能够不断放大它的影响,形成燎原之势,刮起文明之风。

  作者:陶叶 张碧伦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2013-08/05/c_116814335.htm report 3234 8月1日,在宣武门内大街与西绒线胡同的交汇路口,一位推着电动车的老大爷在闯红灯时,一辆吉普车从他身边驶过。张碧伦摄新华网北京8月5日电(记者陶叶实习生张碧伦)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