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楼上马桶漏水 楼下住户2年来头戴脸盆如厕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黄少宏 代小静
原标题 [超四成纠纷因房屋漏水引起]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少宏 通讯员/代小静)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但现实生活中,侵犯相邻权的例子比比皆是。昨日,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发布辖区内近四年来邻里纠纷案件分析报告。根据报告,该类案件多因生活琐事所引发,其中涉及房屋漏水的案件占据案件总量四成以上。

  据统计,东莞第三法院自2009年成立以来共受理相邻关系纠纷案件49宗,其中2010年7宗,2011年9宗,2012年9宗,审结41宗,调撤27宗,调撤率65.9%。2012年上半年5宗,2013年上半年10宗,案件数量同比增长100%,增长形势须引起关注。

  报告分析,相邻关系纠纷案件存在以下特点:一是案件主体地缘性。相邻关系纠纷主体具有地缘上的联系,抬头不见低头见,如果处理不好,会产生很多后遗症,容易导致邻里间矛盾升级。二是案件类型集中。相邻关系纠纷主要涉及房屋漏水、通信、采光、噪音、排污等,其中涉及房屋漏水的案件有21宗,占案件总数的42.9%。三是审限较长,多涉及专业鉴定。相邻关系纠纷损害发生的原因及损失大小需要专业鉴定方能确定,导致部分案件争议标的虽然仅有数百元,而鉴定费用则需几千元,并且鉴定时间较长,不仅降低审判效率,更是使当事人权益不能得到及时保护。四是判决执行难。进入执行阶段,通常涉及不动产的改造、修复、拆除、清理等,执行难度较大。恢复原状标准难以界定导致执行难,相邻关系纠纷案件比单纯的金钱债务执行要艰难。

  报告还指出,司法救济是事后救济,花费成本比较昂贵,更应关注事前预防,防患于未然。对相邻关系进行普法宣传,提高公民的相关法律意识。对于建筑物违建等涉及行政职权的问题,向行政部门提出司法建议,建议行政部门及时处理。

  1

  典型案例

  音响声大被投诉

  31岁男砍伤邻居

  2013年3月3日7时许,广东丰顺籍的胡某(男,31岁)在东莞市塘厦镇石鼓社区某出租屋602房内开音响听音乐,音乐刚放1分钟,隔壁502的吴某前来敲门投诉。

  于是,胡某把音响声调小,但约过2分钟,吴某又前来投诉,并建议胡某戴上耳机听音乐,胡某不同意,两人发生争执。

  胡某在被吴某连续推了6次后,很生气地到厨房拿了把菜刀,并警告吴某“你再推试试看”,吴某以为胡某开玩笑,继续推了两下,怒不可遏的胡某拿起菜刀横扫吴某。胡某当日被公安机关抓获,吴某被法医鉴定为轻伤。

  此案经东莞第三法院审理,以故意伤害罪判处胡某有期徒刑一年五个月。

  2

  典型案例

  楼上马桶漏水

  楼下头戴脸盆如厕

  家住横沥的老李遭遇“头戴脸盆如厕”的日子快2年了,与楼上邻居多次协商未果,遂于2013年4月1日一纸诉状将邻居告上法庭,2013年5月16日,在法官主持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楼上邻居承诺立即修复漏水,双方握手言和。仅用45天,法院一张调解书帮老李解决了“轻松入厕”这一“老大难”问题。

  2007年9月,老李在横沥镇某小区购买503房,在2011年8月,老李在厕所方便时,发现头顶正上方的天花板出现漏水现象,漏水点刚好是楼上603房马桶所在位置。双方多次协商未果,邻里关系日益恶化,经常发生争吵。

  今年,老李发现邻居闭门几月,遂一纸诉状将楼上业主王充(化名)告上法庭,要求王充合理维修房屋,并赔偿经济损失3000元。法院经调查查明,被告王充几个月前意外身亡,家人这几个月一直在湖南老家料理后事,老李及时变更被告为目前的房屋产权人。在法官的主持调解下,双方于5月16日签订调解协议,约定2013年5月25日前修复漏水,老李放弃对楼上的经济损失索赔。

  名词解释

  相邻关系

  是指两个以上相互毗邻的不动产所有人或占有人、使用人,在行使不动产的占有、使用、收益、处分权时,相互之间应当给予便利或接受限制所发生的权利义务关系。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日报 https://epaper.nfdaily.cn/html/2013-08/05/content_7213428.htm report 2012 南方日报讯(记者/黄少宏通讯员/代小静)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但现实生活中,侵犯相邻权的例子比比皆是。昨日,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发布辖区内近四年来邻里纠纷案件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