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沈高铁起点移至北京东站 两侧将设隔音屏减噪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京沈高铁起点移至星火站]

  记者昨日从市规划委获悉,因环评风波而陷入停滞的京沈客运专线决定“改线”,始发站由北京站改为星火站。其北京段将采取六大措施“降噪”,包括星火站至五环段全程将采用封闭的声屏障。目前,项目处于可行性研究报告、环境影响报告书待批复阶段。项目若建成,北京至沈阳最快仅需2小时18分钟,工期预计5年。

  规划

  星火站以南不再修高铁

  昨晚,北京市规划委等部门联合召开了京沈高铁有关问题的媒体通气会。据介绍,京沈客专线路起点由北京站调整至星火站,星火站作为京沈客专始发终到站,动车组不再南行。车站设7座站台,向西扩建,车站广场和出入口均设在西侧,车站东侧不突破目前既有东侧铁路边界,以减小对星火站东侧金隅凤麟洲小区的影响。铁路与小区的距离保持不变,仍为140米。

  星火站北端目前既有铁路2条,其中东北环铁路1条,铁路专用线1条。东北环铁路于1968年建成,京沈客专为避免对城市用地造成新的切割,在五环内沿既有东北环铁路干线敷设。星火站北端新建京沈客专正线2条,动车走行线2条;新建铁路线路全部设在既有铁路东侧加线,远离星火站以北既有铁路西侧小区,既有铁路西侧边界不变。

  据介绍,京沈客专项目若建成,自北京至沈阳最快仅需2小时18分钟。京沈客专将开行市郊列车服务于怀柔、顺义、密云的新城居民,提供最便捷的服务,每趟列车间隔12分钟。

  环评

  六措施治理新老铁路噪音

  铁路噪音是沿线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据介绍,京沈客专在设计上采取了6项措施,解决民众关注的环保问题。包括对铁路中心线两侧30米内的住宅、学校等声环境敏感建筑物拆迁或进行功能置换;采用低振动噪音无缝线路、有砟轨道,并开行减震降噪好的新型车体动车组;五环内限速每小时80公里,与现状铁路运行列车速度相当;铁路两侧还将设立绿化隔离带。

  铁路两侧设隔音屏障减噪

  记者在规划效果图上看到,铁道两侧竖起了高高的隔音屏障。据介绍,紧邻居民一侧的现状东北环铁路、新建京沈铁路沿线(五环以内)都采用隔声框架式和直立式声屏障,此次新老铁路噪音将一并治理。

  据介绍,根据国家《铁路边界噪音限值及测量方法》及2008年修改方案规定,铁路两侧30米处的噪音白天应低于70分贝,夜间应低于60分贝。“动车组以80公里的时速通过时,在完全暴露的情况下,距离线路中心线30米处的噪声值约77分贝,采取声屏障后,可降低列车通过噪音8至20分贝。”

  今日将继续听取居民意见

  京沈高铁因环评推迟4年,沿线多个小区居民认为该项目可能出现噪音、振动及电磁辐射污染。据悉,昨天和今天,京沈客专筹备组将召开铁路沿线居民座谈会,会后居民如有疑问需要解答,有意见需要反映,可就近向所在社区和街乡提出,社区对接后可预约市、区和铁路部门联合工作组,就近安排座谈进行讲解。

  据悉,按照规划方案,梵谷水郡小区位于将台路东侧、既有铁路的西侧,距既有东北环铁路最近距离约58米,距新建西侧动车走行线约63米,距西侧京沈正线约68米。滨河一号、卡布其诺、上东三角洲、丽都一号小区位于驼房营路东侧、既有铁路的西侧,其中丽都一号小区距既有东北环铁路最近距离约86米,距西侧京沈正线约91米。

  权威释疑

  京沈客专何时开工?

  开工时间待定 工期调整至5年

  据介绍,按照国家基本建设程序,京沈客专需要经过预可行性研究(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勘察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建设实施和竣工验收等几个阶段。目前,京沈客专项目处于可行性研究报告、环境影响报告书待批复阶段。

  京沈客专筹备组负责人介绍,京沈客专预可行性研究2009年已获批复,当年预计2012年即要完工。但因受环评影响工程推迟,何时开工要等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之后才能进行。施工时长方面,由于京沈客专北京段经由北京东北部山区,施工难度较大,由2009年预计的4年变更为5年。

  星火站周边交通配套不完善怎么办?

  同步建设地铁 配建9处立交桥

  有媒体质疑,京沈客专的起点终到站由北京站改为星火站后,由于星火站的基础设施没有北京站成熟完善,加上星火站周边基础设施及交通配套不完善,今后到星火站的乘客会不会不方便?

  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星火站的建设将带动并加快推进铁路沿线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城市道路交通规划,既有铁路道口平交改立交,修建穿越铁路的道路立交桥,增强铁路两侧的连通性,有利于居民安全、快捷地出行。如将配套建设姚家园北路、东风北路、亮马河北路、将台东路等9处立交桥。

  该负责人称,规划部门将做好星火站周边的综合规划,为北京东北部地区带来品质的提升。在出行方面,地铁3号线将与京沈客专同步规划建设,届时与星火站实现零换乘。

  起点由北京站改为星火站,建设成本有何改变?

  起点站变更“省”10公里路程

  京沈客专起点终到站由北京站改为星火站后,由于星火站基础设施需要完善,京沈客专的建设成本与原计划相比,有哪些改变?

  设计单位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起点站调整后,线路节省了北京站到星火站的10公里路程,减少了沿线的拆迁成本。而星火站的车站建设方面,仅仅是站台由原来的6个变成7个,沿线的交通设施完善本身会带来便利,所以综合看,起点站更改后,铁路的建设成本将有所减少。

  新闻背景

  京沈高铁因环评推迟4年

  京沈高铁原计划于2009年6月开工建设,2012年竣工通车。但由于部分线路穿居民密集区,很多居民提出反对意见,认为项目可能出现噪音、振动及电磁辐射污染。他们坚持客运专线应该在五环以外选线,不应穿过居民密集区。

  根据昨日发布的消息,京沈客专自星火站,经北京市,河北承德市,辽宁省朝阳市、阜新市、沈阳市,至沈阳站,线路全长约697.6公里,设15座车站。北京市范围线路全长约98.6公里,设星火、顺义西、怀柔南、密云东4座车站。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张璐

  本版供图 市规划委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6081/html/2013-08/06/content_239744.htm report 3111 记者昨日从市规划委获悉,因环评风波而陷入停滞的京沈客运专线决定“改线”,始发站由北京站改为星火站。其北京段将采取六大措施“降噪”,包括星火站至五环段全程将采用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