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西再燃直布罗陀主权大战 英政府誓言绝不妥协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 [英西再燃直布罗陀主权大战 英政府誓言绝不妥协]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英国与西班牙对英国控制的直布罗陀归属的争吵,在这个夏天再度爆发。西班牙《20分钟报》5日称,西英在直布罗陀归属问题上的纷争至今悬而未决,最近英国在一个人工岛礁上作业,西班牙认为这会影响本国渔民权益,于是宣布准备对进出直布罗陀的每辆车征收单次50欧元(约合407元人民币)过路费。为此,两国间的口水仗越演越烈。

  据路透社4日报道,最新争端始于10天前,当时直布罗陀船只向附近海域倾倒混凝土块,直布罗陀当局称这是在建造一个人工岛礁,旨在培育鱼类种群。西班牙方面表示不满,称礁石会阻碍其渔船,并因此开始加强边境检查,致使车辆在西班牙和直布罗陀的边界上排成长队。西班牙《阿贝赛报》4日刊登了对该国外交大臣加西亚·马加略的专访,马加略说,西班牙正考虑通过边界哨所对进出直布罗陀的每辆车征收50欧元费用,这笔收入将被用于帮助因直布罗陀当局建造人工岛礁受损失的西班牙渔民。他还表示,西班牙可能拒绝让进出直布罗陀的航班进入其领空,并有可能改变一项法律在直布罗陀运营的在线赌博公司必须使用西班牙服务器、并处于马德里税收制度管辖之下。这位西班牙外交大臣补充说,西班牙税务机构还将对大约6000名直布罗陀人在西境内所拥有的财产进行调查。

  英国《独立报》评论称,一次过路费50欧元事实上断绝了直布罗陀人往返西班牙上下班的可能性。英国《每日邮报》5日称,高额的边界通行费每天影响3万人,包括1万名在直布罗陀商店、旅馆和酒吧工作的西班牙人。21岁的直布罗陀居民安伯·莱昂斯说:“我的男友住在边界另一侧,如果我想去见他,往返一次就得付100欧元。”目前,西班牙已经加强边界检查,导致一些司机在高温下等待长达7小时。直布罗陀的西班牙工人社会文化协会发言人曼努埃尔·马克斯说:“我们是工人,不是政客,我们都希望平静地工作。”

  在西班牙外交大臣发表这番讲话之后,英国很快做出回应。英国外交部表示担心西班牙可能在直布罗陀问题上采取更强硬的路线,但同时强调“正如我们说过的那样,不会在对直布罗陀的主权方面妥协,也不会违背我们对直布罗陀民众的承诺,我们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捍卫英国主权。”直布罗陀首席部长皮卡尔多5日对英国广播公司说,西班牙的行为是“恫吓”,“马加略说出来的话让人联想到朝鲜发出的声明,而不像是来自一个欧盟的伙伴。”他还表示,任何边界付费都违反欧盟相关规则。英国保守党议员菲利普·戴维斯称西班牙的威胁“令人生厌”,“我知道他们的经济处于困境,但这是铤而走险的”。

  《每日邮报》介绍说,直布罗陀主权问题一直是英国和西班牙之间紧张关系的主要源头。直布罗陀位于伊比利亚半岛南端,面积为6.8平方公里。1704年,英军从西班牙手中夺取直布罗陀,1713年两国签订条约,把这一地区割让给英国。历史上,直布罗陀是英国海军的一个重要基地。1967年和2002年,直布罗陀人在两次全民公决中驳回了西班牙的主权提议。尽管如此,西班牙仍然宣称对该地拥有主权。西班牙之前的社会党政府在直布罗陀问题上的立场有所软化,但中右翼的拉霍伊政府上台后采取强硬政策宣称主权。

  西班牙《侃》报评论说,多年来,西班牙和英国在直布罗陀的问题上一直剑拔弩张,西班牙的渔船在岛屿附近作业时经常遭到英军骚扰,冲突从来没有停止过,但西英两国也没有拿出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领土主权问题很难在谈判桌上得到解决。西班牙《先锋报》的网友评论说,英国人总以为直布罗陀也是福克兰群岛,只要英国的大船一来西班牙人就会战败,但西班牙不是阿根廷。西班牙《经济观察报》则认为,如今西班牙和英国都是二流国家,西班牙虽然占地理优势,但不会用战争手段解决问题,英国的经济虽比西班牙好,但不见得好到什么程度,两国的争端最终会在欧盟的大家庭中解决,但最多只会是维持现状。

  【环球时报驻西班牙特约记者 王方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德】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08/4211047.html report 1903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英国与西班牙对英国控制的直布罗陀归属的争吵,在这个夏天再度爆发。西班牙《20分钟报》5日称,西英在直布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