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安发现西汉甲字形大墓葬 陪葬坑铺木地板(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原标题 [铜镞铁剑铜弩机陶俑守护西汉列侯(图) ]
墓葬及东侧陪葬坑高空照相全景
墓葬及东侧陪葬坑高空照相全景
出土的陶俑
出土的陶俑
  当一排排赤身裸体的陶俑出土时,考古人员震惊了:这些只在汉代帝陵或高级大墓出土的陶俑,却出现在西安东元西路一考古工地上,是谁能拥有如此规格的陪葬品?

  历时一年多的考古发掘,虽然诸多谜团还没有完全揭开,但至少是西汉列侯级别的大墓呈现在考古人员眼前,给考古人员带来惊喜。

  发现一:墓室略大于西汉重臣张安世墓

  2012年5月,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在配合西安市石家街村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建设中发掘了一座大型汉代墓葬。

  该石家街汉墓位于西安市新城区太华路街道办事处东元西路东段,东距东二环约100米,西距汉长安城东南角约6公里。墓葬形制为斜坡墓道土圹砖、木椁墓,坐北向南,平面呈“甲”字形,由封土、墓道、墓室及陪葬坑组成。

  考古发现,该大墓上现存的封土破坏严重,现存封土近椭圆形。墓室为竖穴土圹砖、木椁结构。墓圹东西长30.4米、南北宽24.0米。墓圹东、西、北三面各有四层台阶,每层平台之间以“之”字状的阶梯相连,考古专家推测可能为修复时往上运土的道路。该大墓的椁室砌筑于墓圹底部,外层以条砖砌成砖椁,平面呈东西横长方形,东西长19.3米,南北宽约15.2米,砖椁高约6.3米,底部条砖顺缝平铺两层。椁室经焚烧存留有大量灰烬,并发现有木炭,因此推测砖椁之内原应有木椁,并有积炭。墓室被盗十分严重,仅出土残石磬、残陶俑、俑头及铜钱等。

  考古人员说,该墓的墓室竟然略大于西汉重臣张安世,张安世墓是近几年我省发现的西汉重要的列侯墓,他在汉宣帝的11功臣中名列第二,其家族墓位于凤栖原。

  发现二:陪葬坑铺设木地板,级别很高

  在该大墓的周围,考古人员先后发现3座陪葬坑,其中在墓道内靠近墓室处有东、西两个并列的陪葬坑(编号分别为K1、K2),在墓葬东南约19米处有南北向陪葬坑一处(K1),还有墓上建筑。其中,有2座陪葬坑都是铺设木地板,级别很高。3座陪葬坑虽或被盗或被烧,但仍出土了铜质车马器、铜弩机铜钫、铜壶、铜盆、陶壶、铁剑等器物。

  令考古人员最为惊喜的是,在K2出土了大量的裸体陶俑,这些陶俑个个赤身裸体,没有胳膊,身高只有五六十厘米。“陶俑有男有女,当初应该是排列整齐、身穿衣服的陶俑。”考古专家说,陶俑的胳膊是木头的,当时制作好后,工匠们给他们穿好衣服陪葬,后来由于陪葬坑被盗和焚烧,陶俑倒在地上,胳膊、衣服早已腐朽,只剩下了赤身裸体。目前考古人员已提取近300件陶俑。

  此外,K2还出土了4具马骨,在陶俑周围还发现有铜镞、铜带钩、铁剑等器物。这些陶俑是不是身披铠甲、手拿铁剑、或者用铜镞做武器的战俑,目前考古人员还在研究中。

  推断:大墓至少列侯级

  因为该墓没出土能用于断代的具有明显时代特征的器物。最后,依据出土的铜钱特征,考古人员推测该墓应在西汉中晚期。

  据考古人员介绍,该墓在墓葬规划及陪葬品使用等方面均为较高的等级,推断至少是列侯级。该墓不仅有墓上建筑,且在墓葬内部及其周围均存在有陪葬坑,在迄今为止长安地区发现的大型汉代墓葬中,除去帝陵之外,只有西安凤栖原张安世家族墓等少数墓有,况且其墓葬为甲字形大墓。

  而众多裸体着衣式陶俑的出现,也证明了其级别之高,裸俑在质地、大小及形制上均与汉阳陵陪葬坑出土的裸体男、女陶俑极为相似。有学者认为,这种裸体陶俑主要出土在关中中部,除去在汉长安城西北陶俑作坊遗址有过发现外,仅在汉文帝灞陵、汉景帝阳陵、汉武帝茂陵、汉昭帝平陵、汉宣帝杜陵五座帝陵及西安张安世家族墓陪葬坑等高等级贵族墓中发现过。

  此外,考古人员发现了大量灰迹及积炭,综合判断墓室内原应有黄肠题凑或多木箱的木椁结构,并有积炭现象。考古专家介绍,“黄肠题凑”是中国古代墓葬的一种葬式,只有帝王等级别特别高的人才能使用。所谓“黄肠”,即柏木心,因为柏木心是黄色的,因此称之为黄肠。“题凑”即木头按一定方向平铺叠垒。黄肠题凑一方面表示墓主人的身份地位,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保护棺木。 本报记者周艳涛

  谜团一墓主人是谁?难解

  有专家说,如此高级别的墓葬,其墓主人一般在史书上都会有记载,是否能查到其墓主人身份,或能发现文字的内容,目前还是个谜。

  谜团二“陶俑”里藏着哪些秘密?

  考古人员发现不少武器,这些陶俑是不是守护墓主人的战俑,其身份是不是战士,则有待于研究。此外,由于该墓葬周围全是建筑,该大墓还有没有其他陪葬墓或陪葬坑,目前还无法确定。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网-华商报 https://hsb.hsw.cn/2013-08/06/content_8506594.htm report 2993 墓葬及东侧陪葬坑高空照相全景出土的陶俑当一排排赤身裸体的陶俑出土时,考古人员震惊了:这些只在汉代帝陵或高级大墓出土的陶俑,却出现在西安东元西路一考古工地上,是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