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7旬环卫工中暑死亡 因临时工身份无工伤赔偿

来源:大河网
原标题 [新郑7旬环卫工中暑死亡 环卫部门清退高龄环卫工]
为了清扫、保洁,很多环卫工顶着烈日工作。

  为了清扫、保洁,很多环卫工顶着烈日工作。

环卫工靳春波中暑身亡后,其儿子奔波讨要说法。

  环卫工靳春波中暑身亡后,其儿子奔波讨要说法。

  记者朱建豪实习生李梦龙赵梦媛文首席记者陈晓东摄影

  新华网河南频道8月6日讯 大河网报道:经过三天的抢救,8月1日,新郑72岁的环卫工靳春波还是走了。其家人介绍,老人当时正在大街上扫地,突然晕倒,从此处于昏迷状态。医生初步诊断证明,老人当时患了热射病,送医时体温达到41.6℃。据悉,此事发生后,新郑市环卫部门开始清退高龄环卫工。

  连日来,我省连续高温,酷暑之下极易发生中暑等意外事故。因工作性质原因,街头的环卫工长期工作在烈日之下,发生中暑的概率极高。新郑这一事件,再次把高温保障摆到人们面前。

  事发

  清扫大街,七旬环卫工倒地再没起来

  医生诊断其得了热射病,抢救三天后不幸身亡

  靳春波在新郑市当环卫工,扫街刚刚一年。单位领导和家人介绍,靳春波干活实诚,即便天气恶劣,也总是在街上工作。也就是因为他工作太认真,这一次他“吃了大亏”。

  7月29日下午5时,正在清扫大街的靳春波突然倒地不起,昏迷不醒,随即被送到新郑市人民医院抢救。在随后的三天里,靳春波一直住在重症监护室,处于昏迷状态,依靠呼吸机呼吸。8月1日,靳春波停止了呼吸,在医院外蹲守三天的靳春波的子女哭作一团。

  据了解,7月29日,新郑最高气温为36℃。

  “他就是实诚!”靳春波的儿子靳梦虎说,父亲为人实在,干活从不偷懒,天热时,别人都蹲到树阴下歇息一会儿,他还在路上不停地扫,“见不得一点垃圾”。

  单位领导介绍,靳春波上岗仅3个月即被评为新郑市模范环卫工。新郑市城乡规划和城市管理局环卫处副处长高洪江告诉记者,靳春波工作认真,干活十分细致,负责的卫生段每次都打扫得干干净净。据了解,靳春波去年7月才上岗,每月工资1050元,勉强够夫妇俩花。至7月11日,靳春波工资卡上存款最高数额为2492.52元。

  处理

  身亡环卫工属临时工,没有工伤保险

  受中暑身亡事件影响,高龄环卫工开始被清退

  事发后,靳春波供职的新郑市城乡规划和城市管理局垫付了部分医药费,靳梦虎多次来到单位希望其按照工伤进行赔偿,但单位表示,靳春波与单位无劳动合同,无法赔偿。

  “他是临时工,没跟局里签劳动合同,没有工伤保险。”高洪江告诉记者,环卫工大多是临时工,虽然没工伤保险,但单位统一为环卫工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最高赔付额度超过10万元。

  而新华人寿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却表示,靳春波患了热射病,不是意外死亡,不在保险赔偿之列。高洪江告诉记者,目前,单位正积极和保险公司协调,“理赔问题不大”。此外,考虑到靳春波家庭困难,单位还将承担靳春波住院期间的医药费,并给予1.5万元的丧葬费。

  “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没有轮班制。”高洪江说,因为经济条件限制,工资待遇太低,年纪轻的不愿干,招工困难,新郑市环卫工都是干全天,确实工作强度比较大,暂时也没有什么高温补贴。

  受靳春波中暑身亡影响,新郑市城乡规划和城市管理局开始辞退高龄环卫工。高洪江介绍,使用高龄环卫工是因实在招不到人,而年纪大的环卫工身体状况不好,为防止意外,目前已辞退了六七名70岁以上的环卫工。

  调查

  烈日之下,环卫工在街头挥汗清扫

  因被检查,有环卫工称“得不停地扫,没法歇”

  近日,我省连续高温,极易发生中暑等意外事故。7月18日至8月4日,河南省紧急救援中心接诊49名中暑者,多数是建筑工人和环卫工。

  盛夏天气,环卫工是怎样的工作环境呢?昨日下午3时,记者在新郑街头随机采访了部分环卫工人。

  “得不停地扫,没法歇,组长一直在巡视。”一名扫地的女环卫工头顶着湿毛巾说,天气太热,每天衣服都是湿的,要不停地喝水,偶尔会明显感到发晕。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昨日新郑最高气温为38℃,地面温度在40℃以上。

  环卫工们告诉记者,他们没有轮班制度,一个人干一整天,早上三四点起床扫地,一直忙到上午11点30分。下午2时30分到7时还得继续扫街。因为连日高温,中午时可多休一小时。

  在清扫任务繁重的郑州市区,环卫工的工作环境又怎样呢?昨日下午3时43分,在郑州市农业路经二路至经三路段,56岁的环卫工孙先生正沿街打扫,身上的背心湿透了。

  “全年都不休息,我们排的是上、下午班。凌晨4时到中午12时,下午2时到夜里9时。”孙先生说,高温天气可多休息一小时。

  在经三路上,汗水浸透了环卫工崔先生的上衣和环卫马甲。说起高温天气,崔先生说,为防止中暑,他每次都是快速扫完,然后站在树下凉快一会儿。中午下班后,靠着车子睡一会儿。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s.dahe.cn/2013/08-06/102338750.html report 4147 为了清扫、保洁,很多环卫工顶着烈日工作。环卫工靳春波中暑身亡后,其儿子奔波讨要说法。记者朱建豪实习生李梦龙赵梦媛文首席记者陈晓东摄影新华网河南频道8月6日讯大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