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徽新发展唯有依靠自主创新

来源:新华网-瞭望周刊
原标题 [安徽新发展唯有依靠自主创新]

  根据安徽省委常委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安排,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将安徽省科技厅作为联系点。7月中旬,他先后到蚌埠、淮南、芜湖、合肥调研,考察了一批创新型企业、高新园区、高校、科研院所,接触了一批科技界、企业界人士,注重听取科技界对省委、省政府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特别是推进自主创新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在省科技厅与科技人员交流了他的所思所想

  文/张宝顺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课题。

  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中科院,指出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的根本措施。

  近年来,安徽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系列重要部署,深入推进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和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建设,取得了明显成就。自主创新已经成为引领支撑安徽发展的一大特色、一个品牌和一面旗帜。安徽过去的发展离不开自主创新,未来的发展更需要依靠自主创新。

  绝不能再走“四拼”的老路

  从发展大势看,推进自主创新是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世界经济复苏曲折艰难,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环境和支撑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进入了一个战略转型期。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安徽省唯有依靠自主创新,坚持转型升级,才能实现新的发展。绝不能再走拼投资、拼消耗、拼资源、拼环境的老路。

  从奋斗目标看,推进自主创新是建设美好安徽、同步建成小康的强劲支撑。对照同步小康目标要求,安徽省明确提出,到2020年实现“经济总量争先进位、人均水平进入中等、居民收入赶上全国,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现在来看,总量目标的难度相对不大,人均水平、质量效益指标压力不小。确保完成任务,最根本、最关键的还是要依靠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比如,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打造智慧城市,既能带动相关产业和企业的发展,又让人民群众生活更便捷、更舒适、更安全。

  从发展阶段看,推进自主创新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2012年,安徽省人均GDP达到4561美元,整体上进入了国际公认的“中等收入”发展阶段。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矛盾日益突出,迫切需要通过自主创新,破解发展瓶颈制约,提高增长质量效益,推动经济发展由主要依靠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最近,安徽正在积极谋划进入创新型国家建设试点省,意味着可能进入全国自主创新第一方阵,将为今后发展提供重大战略性机遇。我们一定要拿出当年大包干的勇气和精神,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核心战略,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团结凝聚全省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安徽的贡献。

  全新思路建设创新安徽

  创新型省份建设是合芜蚌试验区、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的提升升华,三者是一脉相承的。这是安徽的一个重要契机。我们要根据中央要求,顺应发展大势,立足自身基础,将“建设创新安徽,推动转型发展”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部署,谋划新思路,运用新举措,奋力把自主创新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建设创新安徽的内涵应该更加丰富,领域更加宽广,大致包括:创新创造全面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全方位推进产品创新、品牌创新、产业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体制创新,为安徽转型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创新效应加速显现,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重要进展,各类创新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成效明显;创新环境明显优化,人才、资本、产业、技术等创新要素加速集聚,努力建设成为中西部乃至全国的创新高地;创新城市不断涌现,发挥合芜蚌试验区先导示范作用,带动构建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格局;创新文化高度自觉,推进自主创新的工作作风更加务实,全社会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创新资源充分涌流。总之,力争到2020年,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步同向,建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创新型省份。

  下一步,要围绕这个目标,在统筹谋划、全面推进的基础上找准实现路径,确保创新安徽建设有序推进。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更加突出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近几年,安徽在解决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问题上有所进步,但总体上看产学研结合不够紧密,科技成果供给不足,产业技术创新层次偏低,成果转化速度不快、效率不高。要突出科技创新的市场导向,把加强政府规划引导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结合起来,强化科技为产业和企业服务,更加注重应用技术研发和先进技术应用,提高创新成果产业化率和创新产品市场占有率。要建立健全评价体系,将科技成果转化率作为衡量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准,引导高校院所主动融入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活动,使科研活动更多地满足企业现实需求和潜在的创新需求。

  二是更加突出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安徽建设得怎么样,关键是看有没有培育出一批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企业主体。要支持引导企业进一步加大投入,建设更多高水平的研发机构,强化对省属国有企业自主创新的考核,努力打造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创新型大企业。同时要遴选一批基础条件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加以扶持,推动加速成长,培育一批创新“小巨人”。自主创新不等于自我创新,更不是闭门创新,要有大开放思维,积极利用全省、全国乃至全球的创新资源,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的层次和水平。品牌是企业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的综合体现。要高度重视品牌创建,扎实做好商标、质量、专利和标准化建设等基础性工作,增强“安徽制造”、“安徽创造”的综合竞争力。

  三是更加突出创新平台建设。经过五年多的努力,合芜蚌试验区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初步实现了先行先试、率先突破、辐射周边、引领发展的预期目标。要乘势而上、持续推进,充分发挥创新资源密集和先行先试两大优势,进一步巩固提升全省区域创新的龙头地位,加快打造中西部领先的区域创新高地。要继续强化创新载体建设,促进人才、技术、项目向园区集聚,尽快形成一批超千亿元的高新区和特色产业基地。近年来,合肥、芜湖等地组建了一批产业研究院、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这是产学研深度合作的重要形式,集科技研发、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于一体,要加大推进力度,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做实做强,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风险共担、无缝对接。还要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尽快在科技资源共享、科技成果交易、创新成果对接、中介服务网络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提升全社会整体创新能力。

  四是更加突出创新人才培育引进。推进自主创新,关键靠人才。在承接转移、招商引资工作中,要把招才引智摆在优先位置,加强对市县区招才引智的考核,通过实施特殊政策、特殊体制,吸引更多高端人才来皖创新创业,加快构建人才优先战略布局。同时要树立以用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围绕重点产业发展,引导高校优化学科专业设置,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鼓励支持企业和学校、院所加强人才培养合作,为产业发展输送更多高素质的劳动大军。

  五是更加突出创新投入保障。遵循市场规律和科技规律,根据企业的不同成长阶段,实施更具针对性的资金投入和使用方略。处于孵化初创期的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少、难度大,要采取信用担保、天使基金、风险投资等方式加以扶持,全力帮助企业站稳脚跟。对进入成长培育期的企业,要鼓励企业加大设备更新、人才引进、技术研发力度,尽快争取成为高新技术企业,能够享受到普惠性的税收优惠激励政策,同时充分发挥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作用,引入更多战略性投资者,支持中小科技企业利用创业板、“新三板”,多渠道增加创新投入。在企业做大做强阶段,技术升级和产业化对资金的需求量更大,要利用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技术改造项目等产业扶持资金,加大创新项目建设力度,鼓励企业加快进入主板市场,获得更多融资支持。

  创新需要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

  从调研和座谈看,在政策落实、办事效率、解决难题等方面,我们与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距离。要以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在作风建设上下更大功夫,全面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努力打造一流的创新环境。

  一是狠抓政策落地。强化督促考核,把各项政策落实率作为作风建设整改的重要内容,确保创新政策落到实处。同时要加强政策集成联动,用足用好国家和省支持自主创新的政策,最大限度地发挥政策效应。在建立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的同时,着力优化财政投入结构和方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按照“盘活存量、调整增量”的原则,在新增财政投入中切出更大的比例,支持皖北、县域和民营中小科技企业,既要锦上添花,也要雪中送炭。

  二是提升服务效能。机关部门都要按照“简政放权、再造流程、提质提效、强化问责、优化环境”的总要求,建章立制,改进作风,提高效能,让企业把更多精力放在提高创新能力上。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加强同科技工作者的交流沟通。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建立健全联系科技工作者制度,与企业家、科学家真心交朋友,虚心听取意见建议,真正急创新企业之所急,想科技人员之所想,帮助解决创新创业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加快形成合力。我们要坚持把自主创新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党政一把手切实担负起抓“第一生产力”的责任,亲自过问并研究协调解决自主创新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省委、省政府要尽快研究制定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安徽、推动转型发展的政策文件;各相关部门要从职能出发,具体工作推进中都要体现建设创新安徽的要求。要加大对自主创新政策、成功创新典型的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支持创新、勇于创新、宽容失败的浓厚氛围。□

news.sohu.com true 新华网-瞭望周刊 https://news.sohu.com/20130806/n383490790.shtml report 4146 根据安徽省委常委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安排,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将安徽省科技厅作为联系点。7月中旬,他先后到蚌埠、淮南、芜湖、合肥调研,考察了一批创新型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