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唐慧诉永州劳教委二审胜诉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联合早报:媒体“颠覆性报道”唐慧激起千层浪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 [联合早报:“上访妈妈”变形引人深思]

  参考消息网8月6日报道 新加坡媒体说,犹如旱天惊雷,以独立调查报道知名的中国媒体《南方周末》8月1日一期刊登一组颠覆性报道。在报道中,2012年受舆论集体声援,被赞美为“伟大的母亲”、“维护着司法的威严与公正”的上访妈妈唐慧,一夕蜕变为狡黠、撒谎、无理的泼妇。唐慧形象出现巨大反差,《南周》一文激起千层浪。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5日报道,留意中国大陆新闻的读者,对唐慧的故事应耳熟能详。简而言之,2006年10月1日,湖南永州居民唐慧的11岁女儿乐乐(化名)外出彻夜未归,隔天被亲戚发现送回家,岂料乐乐两天后又留字出走。同年12月底,当唐慧终于找到失踪的女儿时,乐乐已在色情休闲屋卖淫百余次。

  此后,针对警察是否渎职,以及休闲屋老板娘的罪行究竟是较轻的“容留卖淫”还是罪名致死的“强迫卖淫”,唐慧展开了激烈抗争,包括在永州市检察院长跪18小时,到北京上访,在永州法院住18天不走等等。

  按照《南周》的报道,“几乎在每一次案件节点,都有唐慧激烈上访的记录”,这宗“存在核心证据不足”的案子,去年6月5日的终审判决两名被告人死刑、四人无期徒刑。被告人亲属、律师甚至相关司法机关,都认为判决结果因压力导致量刑过重。

  报道说,《南周》揭开的唐慧案“另一面”,让各界震惊。因为在一个月前,唐慧还是头顶光环的“伟大母亲”。当然,深究她成为全社会话题人物的背后,她被戴上光环的背景,关键其实不在乐乐案的是非,而是唐慧本人因上访而成了对抗劳教制度的象征。在乐乐案子终审后的两个月,2012年8月,唐慧突然因“扰乱秩序”被判处劳教一年半。爱女心切的母亲因上访被判劳教这个话题在官媒、市场化媒体和微博中激起了震天乍响的“放人”呼声,结果唐慧在9天后获释。事后,她起诉永州市劳教委,2013年7月15日胜诉与获得赔偿。

  报道说,是唐慧欺骗了人们的同情,还是媒体误导了大众?过去几天里,网上争议声一片,有知识分子因意见分歧而公开断交。

  有评论指出,在舆论视野中“上访妈妈”唐慧的形象开始分裂,然而回溯唐慧案,不只是唐慧形象分裂,司法部门、媒体、公共知识分子的角色都在一一变形。报道指出,唐慧案,集中折射了近几年中国“维稳”当头、司法退步,媒体渐失自持的情况。

  报道说,唐慧的变形发生在6年的上访中,《南周》记者称,她“抓住了有关部门的七寸”,这点可以理解为她看穿信访制度的无用以及官员怕群众闹事的心理,因此只要豁出去,敢闹事,同时创造媒体话题,弱者就有望成为强者,为自己博得司法与经济利益。所谓“相信上访”,不如说是“相信闹事”。

  报道称,而从最初将乐乐案视作普通治安案件,后将罪名提升;再到以劳教追算唐慧,又在舆论压力下狼狈放人,这是司法的变形。最后,近年借由互联网而开始掌握话语权的媒体,当初将唐慧打造为“伟大的母亲”,支持她作为对抗劳教制度的标志,引导舆论“公审”唐慧劳教案前,恐怕并未将全部疑点呈现给公众。为了达到撬动体制改革的目的,媒体或公共知识分子有时也并不将客观、平衡报道视为不可失守的底线。即使这次《南周》的报道是否就做到公平与平衡,也备受质疑。

  报道认为,这一切反映了社会原有控制力开始失灵,新的利益博弈群体(访民、媒体)与话语空间浮现的现状。当体制只想“维稳”不愿改变,新兴力量又乘势夺取空间,底线与程序正义成了被牺牲的对象。何况,弱势的一方在初尝权力滋味时,道德水平未必比原来的当权者高尚多少。

  报道称,从积极的方面想,如果唐慧案的争议能推进信访制度的取消与司法独立性的提升,则是善莫大焉。但人们也必须警觉,以流氓、非正义手段行事,那往往达不到真正的正义。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3/0806/250990.shtml report 1736 参考消息网8月6日报道新加坡媒体说,犹如旱天惊雷,以独立调查报道知名的中国媒体《南方周末》8月1日一期刊登一组颠覆性报道。在报道中,2012年受舆论集体声援,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