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催乳师1年助百名产妇 对乳房了解让女性惭愧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56岁男催乳师一年助百名产妇 对乳房了解让女性惭愧]
  提起催乳师,就像妇科医生一样,在很多人的观念里最好还是由女性来做。但在济南就有这么一位男性催乳师,凭着过硬的技术和年龄优势,顾客纷纷登门,每年要为约百名女性催乳推拿,让新生儿吃到新鲜的乳汁。

  一年为百名产妇催乳

  今年2月,刚生完孩子的刘女士没有奶水,乳房疼痛难忍,并开始发烧。在月嫂的介绍下,她请来了男催乳师徐学生。“一听是男催乳师,我确实愣了一下。但当时疼得厉害,就顾不上催乳师的性别了。”

  “当时乳房一碰就疼,他来了之后,除了按摩乳房外,还推拿背部和脚。”在经过1个多小时的推拿按摩后,刘女士的奶水畅通起来。

  像刘女士这样的产妇,徐学生一年来大约接触了一百个,针对不同的情况,徐学生会采取不同的推拿方法,有的还要结合食疗来治疗。“毕竟是碰触女性的隐私部位,双方的尴尬多少会有一些,但我的年龄是个优势,产妇并不会太尴尬。”

  给产妇进行催乳,仅是徐学生的“副业”,在济南月嫂行业小有名气的他,另一个身份是家政公司的老师。拿着乳房的模型,从乳房的分区、乳房的经脉、乳房及周围的穴位,徐学生一一给听课的女学生讲解。“一个男性,竟然比女性自己还了解乳房的构造,真有些惭愧。”听过徐学生讲课的月嫂陈女士表示。

  妻子曾经挺“吃醋”

  据徐学生介绍,每次通乳的价格为150元,一般来说经过一两次推拿就可以畅通。他并不会主动发传单、发名片来“推销”自己,不少顾客都是自己找上门来的。“我教过不少月嫂,他们照顾的产妇遇到缺乳症时,这些月嫂就会向顾客推荐我。”

  陈女士是济南某家政公司的月嫂,一周前,她照顾的一名产妇乳房“涨得厉害,一摸就非常疼”。陈女士把徐学生推荐给这位产妇。“当顾客知道将要有个男性给自己催乳后,并没有对性别有太多疑虑,只是表示不要太疼就行。”

  而对于徐学生给女性催乳,妻子詹迎春一开始并不很乐意。“毕竟是接触女性的隐私部位,刚开始心里还是挺别扭的,但是丈夫从事的毕竟是正当行业,而且他的人品我也信任,现在并不觉得有什么问题了。”

  催乳是技术活 人品更重要

  谈起从事催乳师的初衷,徐学生说自己是“不得已而为之”。

  徐学生1987年开始学习中医,后来又自学推拿,学成后开了一家推拿店。从2009年起,他开始被济南不少家政公司聘去给月嫂讲课。

  “讲课中我发现月嫂反映很多的一个问题,是产妇产后乳房不通,很多月嫂向我请教如何做。”利用之前掌握的中医及推拿知识,徐学生开始学习催乳知识并给产妇们进行催乳。

  2012年4月份,徐学生到湖南某培训机构接受了系统的培训,并获得了中国就业技术培训指导中心(CETTIC)颁发的催乳师培训证书。接受培训时,徐学生就迎来不少人好奇的目光。

  “只要目的正当,又有专业的技术,男性从事催乳没有什么不可以。”徐学生说,催乳师只是一个职业,并不存在性别区分,而且有时候男性催乳师的力道会更大些,利于催乳。对于想要从事催乳的男性,徐学生建议,如果想要在这个行业走下去,除了技术过关,更重要的是人品一定要过关。

  正规医院也有男催乳师

  记者采访发现,多数医院都有乳腺科,对乳腺疾病进行药物治疗。而提供催乳推拿服务的多在专门的妇产科医院或综合性医院的推拿科,其中还有男性从事催乳推拿。

  “每天来治疗的有五六个,大部分患者多是熟人介绍或是在妇产科医院住院的产妇。”山东省妇产医院母婴健康指导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心也给产妇进行推拿,主要是以推拿手法结合机器来治疗。

  据莱芜市钢城区莱钢医院康复医学科的医生张女士介绍,科室里有不少男医生,患者多的时候男医生也会对产妇进行催乳推拿。“看到有男医生来进行推拿,大部分产妇都强烈要求找女医生,只有少数人愿意接受。但是有时候实在太忙了,只能男医生也上阵。”

  记者采访发现,由于不少医院不会对催乳推拿进行专门宣传或不提供“上门服务”,不少产妇出现乳房胀痛后,并不会到医院去治疗。山东省中医院推拿科也会为乳腺管不通的产妇进行推拿。据工作人员介绍,到推拿科进行推拿的产妇并不是很多。“一个是我们宣传不够,不少产妇不知道我们这里能进行推拿。此外,我们这里人手少,不能提供上门服务,而产妇产后多行动不方便,不愿意直接到医院来,不如找上门服务的催乳师。”

  催乳行业尚无职业认证

  在百度上输入“催乳师”几个字,各种“专业催乳公司”、“催乳师网”更是让人眼花缭乱,其中还有不少催乳师培训网站,而且难辨好坏。

  据了解,在我国公布的职业目录中并没有“催乳师”这一职业,目前社会上常见的催乳师培训证书,多是通过十几天的培训后,由培训机构颁发的培训证书,并不是职业资格证书。据济南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并没有催乳师的资格认证。人社部中国就业技术培训指导中心对接受过岗前培训的“催乳师”颁发培训合格证,并表示获得该证后可从事催乳师行业。

  对于推拿催乳的效果,山东省中医院推拿科副主任医师姚笑介绍,推拿对于催乳有一定的作用,但不是主要的方式。一般来说产妇出现乳腺管不通的情况时,可以进行推拿来开一开乳。但有些情况下奶水少是由于内分泌的原因以及产妇气血不足造成的,在这些情况下推拿没有作用。

  姚笑建议,产妇出现缺少奶水的情况时,可以先到医院检查一下缺少奶水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对于体虚引起的,可以吃一些益气养血的中药,对于乳腺不通的情况,可以配合推拿来进行治疗。而对于乳腺炎,一般要通过药物来治疗。”(穆静 实习生 张伊寒)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3/08-06/5128672.shtml report 2586 提起催乳师,就像妇科医生一样,在很多人的观念里最好还是由女性来做。但在济南就有这么一位男性催乳师,凭着过硬的技术和年龄优势,顾客纷纷登门,每年要为约百名女性催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