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泰国政局何以再现争斗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泰国政局何以再现争斗]
  新华网曼谷8月6日电(记者黎藜 明大军)泰国国会计划于7日至8日讨论由执政的为泰党议员沃拉差提出的特赦法案(主要内容是特赦曾因参与政治集会而被法律制裁的民众),以推动国内和解。然而,这一法案引发反对党和反对派组织的强烈不满,他们认为这有利于前总理他信回国并洗脱罪名。

  分析人士认为,特赦法案导致泰国再次出现抗议集会,反映了泰国政治的历史伤疤远未愈合。这一法案能否获得通过、会否引发政局中更多争斗,令人关注。

  法案引发抗议

  为阻止该法案的通过,由几名退役军官领导的“推翻他信政权人民军”等反政府组织4日、5日两天在曼谷集会,喊出“抵制国会审议特赦法案”,“推翻他信控制下的政权”等口号。他们的这一主张得到了“彩衫运动”、“绿色政治组织”等反政府组织的响应。

  相对于几年前上万甚至数十万人的抗议人群,最近两次集会的人数并不多。根据警方提供的数字,只有4000人左右,而且抗议人群也显得相对温和,没有出现任何暴力行为。

  法案利于他信

  沃拉差提交的特赦法案要求赦免所有自2006年政变以来因参与政治活动而获刑的人员,从而实现国内政治势力的和解。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这一法案获得国会通过,包括前总理他信在内的所有获刑人员都将获得赦免,这将为他信回国铺平道路,同时也会让他摆脱回国后可能面临的各种官司。他信2006年因军事政变下台并流亡海外。2008年10月,泰国最高法院以滥用职权罪缺席判处他信两年监禁。

  虽然7年多来一直流亡海外,但他信一直是泰国政治中的一名重要人物。一段时间以来,他信的行动越来越公开、高调。上月27日,他信在海外庆祝自己64岁的生日,并通过社交网站再次表达了希望自己最迟能够在明年回国的愿望。

  作为他信的支持者,“红衫军”支持特赦法案的通过,他们正在动员数十万支持者从全国各地进入曼谷,与反政府示威者形成对峙。这更加剧了人们的担心,即和平集会可能由于个别事件和个别人的过激行为而演变成暴力冲突,甚至触发新一轮政治动荡。

  “红衫军”领导人乍都篷曾向英拉政府发出警告说,如果为泰党继续拖延在国会推动特赦法案的时间,全国数以百万计他信的支持者将对其失去信心,在下次大选中不再会投为泰党的票。

  英拉紧急出手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紧张局势,泰国政府从本月1日至10日在曼谷三个区实施国内安全法,包括封闭总理府、国会大厦附近区域以及一些道路,并对这三个区内“一切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采取预防和制裁措施。

  2日晚,英拉发表电视讲话,邀请议会、各政党组织、独立机构、私营部门、学术界等的代表组建一个“政治改革大会”,就特赦法案等议题展开讨论,以对话协商的和平方式寻求国家和解,保证国家未来的和平与稳定。

  但反对党和反政府组织对英拉的对话呼吁并不认同。最大反对党民主党党首、前总理阿披实4日表示,撤销审议特赦法案是一切对话的基础。如果议会继续一意孤行,反政府集会形势恐将升级,而政府需对一切可能发生的冲突负责。

  分析人士认为,为泰党目前在国会中占有多数席位,而且部分反对党议员也表示过对特赦法案的支持,因此,如果为泰党内部能就此达成一致,法案获得议会通过的可能性较大。但即使获得通过,由于利益分歧太大,泰国国内政治势力短时间内也难以实现真正和解。

  关于特赦法案在国会获得通过的可能性,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政治科学学院政府系主任占塔纳说,根据泰国宪法,一项草案要在国会“通关”必须经过审读程序,其间国会组织成立的委员会将根据各方诉求展开内部谈判并对草案进行修订,“最终版”很可能是各方妥协后的产物。

  作者:黎藜 明大军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8/06/c_116830884.htm report 1750 新华网曼谷8月6日电(记者黎藜明大军)泰国国会计划于7日至8日讨论由执政的为泰党议员沃拉差提出的特赦法案(主要内容是特赦曾因参与政治集会而被法律制裁的民众),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