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速收费员被烤成“双面人” 每天伸手2000多次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高速收费员被烤成“双面人” 每天伸手2000多次(图)]
高速收费员被烤成“双面人” 每天伸手2000多次
  地点:绕城北碚南收费站 温度:地面气温超50℃

  体验

  高温下的高速公路人

  烈日炙烤着山城,主城气温不时飙升到40℃。车来车往的高速公路上,地面温度更是超过50℃。

  当我们在高速路上畅行时,是否想到了这背后,有一群默默保畅的“高速人”。他们是顶烈日,每天在高速路上驱车数百公里巡视,及时排解安全问题的路巡人员;他们是每天伸手弯腰上千次的收费员;他们是冒着高温、忍受着孤独和寂寞的隧道值守工......

  今天起,我们将连续刊发这组体验报道,希望通过这组报道,向他们表达我们的敬意。

  开栏语>

  收费员每天都这样弯腰伸手2000余次,微笑着为过往车辆开展服务。重庆晨报记者 胡杰 摄

  每天,车辆进出重庆高速路网,都要先和收费员“打招呼”。节假日车流高峰期,一位收费员每天迎来送往车辆超过上千辆,伸手弯腰次数超过3000次。炎热夏季,烈日高温对收费员更是考验。

  昨日,重庆晨报记者走进重庆高速集团中渝公司绕城北碚南收费站,感受高温下收费员的忙碌工作。

  站立服务

  女孩不敢穿高跟鞋上岗

  昨日上午11时许,绕城北碚南收费站,此时阳光刺眼,气温已经烤人了,路面气温已超过50℃。车流鱼贯进入,收费员王小燕站在收费亭内忙碌着。

  一辆大货车刚进入到收费岛岛头(匝道),王小燕手指快速敲击键盘,将货车车牌号输入到收费系统中。货车驶至收费岗亭旁,她探出头、伸出左手举手示意停车:“你好,你的通行卡。”接卡刷卡,“通行费XX元,收你XX元,找你XX元,请你拿好票卡。”收费完成后,王小燕将卡递向货车司机后,左手伸向左侧,“请你走好”,随即起杆放行……动作流畅而熟练。

  王小燕已当了10年收费员,她仍要不时参加单位收费培训和业务考核。

  公司规定收费员白天要“站立服务”,只要有车辆驶入收费岛岛头,收费员便要从坐椅上站起来开展服务。车流量大的时段,车一辆接一辆,收费员们根本没时间坐。“有些女孩爱美,穿着高跟鞋来上班,去收费亭前都得把高跟鞋换成平底鞋。”北碚南收费站负责人邓贵宁说。

  温差太大

  收费员被晒成了“双面人”

  为了让车辆尽快通过收费站,对一般小车,收费员最多在5秒钟内完成所有的收费程序。

  高温天气,收费亭窗户一直要敞开。虽然收费亭内开着空调,但晨报记者也没感觉到凉爽之意,反倒是汽车从收费站驶过,热浪和尾气扑面而来。

  北碚南收费站共有15个收费匝道,平时开放了10个匝道。随着内环外移,这个收费站日均车流量已达到了1.5万辆次,节假高峰期车流量更是超过2万辆次。按24小时两班倒计算,每个收费员(一班10个收费员)平常日均要接待超过700辆车,每辆车的信息卡要递进递出两次,加上向左伸手送行的姿势,算下来一个收费员每天要单调地重复伸手至少2100余次,还不算接钱补零时伸手的次数。

  “夏季开着空调的收费亭内外温差大,我们交班出岗亭,左右手臂一般温差会达三四度。”夏天左手臂常露天作业,王小燕的左手臂肤色明显比右手臂黑一些。

  面对刁难

  埋藏委屈微笑处理纠纷

  要成为一名合格收费员,除了上岗前参加收费流程业务培训外,对全市的高速路网、收费政策等也需要系统的了解,“有时候车主走错路,下错道,我们收费员要准确地给他指明行车方向,该如何走,到哪个路口下,到目的地还有多少公里。”北碚南收费站负责人邓贵宁说。

  在收费过程中,王小燕和同事们也时常会遇到一些故意刁难的司机,“这时候只有忍着委屈,保持微笑服务。”

  今年春节期间,王小燕值班时,一位喝了酒的男司机开着轿车进收费站,王小燕刚说了声“你好,你的通行卡……”这位醉酒司机就开始破口大骂,还将车堵在收费道上。

  无奈之下,王小燕请示收费站负责人后,拨打了110报警。醉酒男子见报了警,立即弃车逃离现场。“遇到这样的乘客,我们心里有委屈,又不能发火。发火只能激化矛盾,解决不了问题。”王小燕说,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收费站就是重庆高速公路对外的窗口,收费员的一举一动不仅代表着重庆高速的形象,也带表着重庆的形象。

  心里亏欠

  四年没陪孩子过六一

  北碚南收费站收费员工作时间是四班二运转,每到节假日车流量增加,也是收费站最忙的时候,这时候收费站15个匝道会全部开启,休假的工作人员也会被喊来加班。

  王小燕的老家在河南安阳,到重庆工作10多年,她从来没有回过老家过春节。回家时间少,不能在家照顾年迈父母,王小燕觉得对家人亏欠很多。

  “刚当收费员时,工作中常受气,我不习惯,一回到家就喜欢对丈夫发无名火,他都能包容我。”当收费员已8年多的蒋亚平觉得最对不起的是孩子,“娃儿今年4岁了,我还从来没有陪她过过六一儿童节。” 重庆晨报记者 刘敏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3/08-06/5128419.shtml report 2866 地点:绕城北碚南收费站温度:地面气温超50℃体验高温下的高速公路人烈日炙烤着山城,主城气温不时飙升到40℃。车来车往的高速公路上,地面温度更是超过50℃。当我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