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高温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方烧烤北方防洪 中国“北涝南旱”格局正形成

来源:燕赵都市报
原标题 [没有最热,只有更热……]

  没有最热,只有更热。8月6日,南方出现今年以来最强劲的高温天气,浙江新昌的温度甚至达到43摄氏度。多地拉响高温预警。

  据中央气象台6日15时的监测资料显示,四川、重庆、贵州、湖北、江苏、安徽、浙江、上海、湖南、江西、福建、广西、广东以及河南、山东、陕西、山西、河北等共计18个省(区、市)当日出现高温天气。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覆盖面积约158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陆地国土面积的六分之一,40摄氏度以上覆盖面积约7万平方公里,两项指标均达到今年以来最大值。

  除了高温覆盖面积创新高外,6日15时,全国还有167个监测站出现今年以来当地最高气温,主要分布在江淮和江南地区。

  到了7日,高温天气可能更加严峻。中央气象台预计,浙江大部、江苏南部、安徽东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北部、江西东北部、福建中部和重庆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至41摄氏度,局地42摄氏度。

  分析

  副热带高压较强和大气环流异常导致

  昨天上午,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曾任中央气象台台长的李小泉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入8月以来,我国南方局部地区出现的持续高温天气,主要原因和7月下旬高温天气的成因一样,主要是受副热带高压比较强和大气环流异常等因素影响。

  李小泉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看,副热带高压强度未见减弱的趋势,导致南方大部地区气温持续攀升。此外,大气环流异常的影响依然存在。

  据李小泉预计,南方大部地区的高温天气还要持续一段时间,预计会在8月中期以后有所改观,气温明显下降可能要等到8月下旬前期。

  故事

  鸡蛋放置半月孵出小鸡

  7月30日消息,2013年7月29日中午,湖南省娄底市,正在做饭的谢女士敲开了一枚鸡蛋,她发现蛋黄有些异常,定睛一看,竟然是一只小鸡的雏形。谢女士赶紧又敲开了几枚鸡蛋,发现都是同样的情形。

  据谢女士介绍,她于7月12日从乡下老家买回了一批新鲜鸡蛋,她一直将鸡蛋放置在房间内,直到27日才发现鸡蛋出现了异常,“可能是近期持续的高温天气,导致房间成了自然孵化器。”谢女士表示,她将会让剩下的鸡蛋继续孵化,到时可送到乡下老家去饲养。

  老人中暑倒地2小时部分肌肉烤熟变黑

  宁波连续高温天气,有人形容“在宿舍是清蒸,躺在床上是干烧,铺了张席子是铁板烧”。不幸的是,浙江余姚77岁的沈老伯中暑倒地,在地上躺了两个多小时,臀部及双下肢22%面积被烫伤。

  7月31日,沈老伯在去弟弟家的路上突然晕倒了,直到被一个村民发现,才通知到他的家人。沈老伯臀部及双下肢22%面积被烫伤,其中深II度烫伤20%,III度烫伤2%,部分肌肉烤熟变黑。

  解放军第113医院烧伤科主任、翁旭豪主任医师介绍,人体皮肤接触45摄氏度热的东西就会烫伤,何况现在马路的温度基本都有60摄氏度以上,人坐下去,就相当于铁板烧一样。目前,沈老伯还没脱离生命危险。

  南方在“烧烤” 北方在防洪

  我国“北涝南旱”格局正在形成

  华北将在2020年左右进入降水高峰

  来自国家防总办公室的消息,近期,黑龙江、吉林和内蒙古等地持续阴雨,嫩江以及松花江干流先后发生超警洪水。与此同时,江淮、江南大部持续高温少雨,湖南、贵州、湖北、重庆等地旱情迅速发展,给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国家防总强调,当前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随时迎战可能发生的暴雨洪水,并做好当前高温干旱的防御应对。

  大暴雨常发生在北方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科学系教授钱维宏介绍说,有气象记录以来,我国最大的两次暴雨均发生在北方1975年的河南省,曾发生日降水1054毫米的暴雨;1977年8月1日到2日,在陕西与内蒙古交界的毛乌素沙漠里,降水量更高达1400毫米。这个数字接近了世界记录南印度洋上法属留尼汪岛的1825毫米。

  大暴雨常发生在北方,不是没有原因的:印度洋蒸腾出的水汽,被夏季风从孟加拉湾或南海方向,带入中国大陆。湿润的季风一旦在中国北方碰到强劲的冷空气,就会在短时间形成大量降水,就好像毛巾里的水被一双有力的手拧出来。

  南北方进行“水汽竞争”

  钱维宏用多年时间,统计了明朝中期以来的气象资料。根据全国100多个地方政府的较为完备的记录,他整理出了近500年中国东部季风地区的降水分布。

  如果按照年份和纬度,把降水量用不同的颜色标示出来,就能得到一张彩色图,上面的条纹十分明显而规则。从上面可以看出,华北与长江流域的降水年份基本上是相反的,且呈现出周期性的变化。

  近500年中,长江流域的降水通常在一个30多年的时间段偏多,而在下一个30多年则偏少。华北降雨的多少则与长江流域相反这很好理解,两个区域分享同一来源的水汽,是“竞争关系”。

  钱维宏强调,气候受很多因素决定,预测不能保证完全准确。但他认为,从目前材料看起来,每一个旱涝周期是60-70年。

  在最近一个周期内,上世纪50年代和上世纪60年代,华北明显雨水丰沛;进入上世纪70年代后则向干旱转变,并持续到世纪之交。

  华北洪灾概率越来越大

  气象数据与防洪历史也是吻合的。“华北平原北部的洪涝危害性很大。涝灾最严重的是1959年。”水利部防洪抗旱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程晓陶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兴修的水利工程主要为防洪,显著提高了主要河流的防洪能力。但上世纪70年代之后总体偏旱,水利目标就以灌溉、引水为主。”

  在华北平原开始为地下水沉降、湖泊干涸和用水短缺而苦恼的时候,长江流域的夏季则面临洪涝威胁。1998年的长江洪灾令人们印象深刻,而华北洪涝的记忆逐渐淡化。“相对人的寿命,气候周期是比较长的。就算老年人也很难发现气候变化的周期性。”钱维宏根据历史估计,华北已经开始回归湿润周期,并将在2020年左右进入降水高峰。“这意味着最近几年,在华北发生洪涝灾害的概率会越来越大。我们最好能提前准备。”钱维宏说。

  上海超40℃年份表

  1934年7月12日 40.2℃1934年8月25日 40.0℃2009年7月20日 40.0℃2010年8月13日 40.0℃2013年7月26日 40.6℃(破141年纪录)2013年8月06日 40.6℃(平141年纪录)

  6日最高气温前十名

  江苏苏州(嘉元路站)41.6℃浙江新昌43℃浙江余姚42.2℃浙江安吉42.1℃浙江嵊州41.9℃浙江奉化41.9℃浙江缙云41.5℃浙江富阳41.5℃安徽广德42.6℃安徽宣城41.5℃

news.sohu.com false 燕赵都市报 https://epaper.yzdsb.com.cn/201308/07/452413.html report 3280 没有最热,只有更热。8月6日,南方出现今年以来最强劲的高温天气,浙江新昌的温度甚至达到43摄氏度。多地拉响高温预警。据中央气象台6日15时的监测资料显示,四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