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高温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秋老虎”立秋发威 广州热到飙烟

原标题 [“秋老虎”立秋发威 广州热到飙烟]
“秋老虎”立秋发威 广州热到飙烟
昨天下午,猎德涌,两名河涌环卫工人在桥下歇息乘凉。新快报记者王翔/摄
昨日12时30分,温度计显示上海外滩温度已逼近42℃。新华社发
昨日12时30分,温度计显示上海外滩温度已逼近42℃。新华社发


1/6国土鏖战高温,南方多地高温破纪录
1/6国土鏖战高温,南方多地高温破纪录

  新快报记者 黎秋玲 华静言 见习记者 徐利欣

  今天就是农历的立秋了,可这只“秋老虎”依然在“烤验”着大地,感受不到丝毫秋凉。昨日广东省76个地区高高挂起高温黄色预警信号,4个地区挂起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昨日,在副高的控制下,我省大部以晴天间多云为主,大部市县最高气温介于34℃到37℃,全省共有21个市县出现35℃以上的高温。没有最热,只有更热!7月以来南方的高温天气势如猛虎、汹涌袭来,持续冲击着历史纪录,不断挑战着南方朋友的忍耐底线。数据显示,昨日15时全国35℃以上的高温面积约158万平方公里,将近六分之一的国土遭受着高温的炙烤。

  广州“高烧不退”

  周末有雷阵雨,气温略有下降

  昨日,广州白天以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白天最高温达到33.6℃。今天16时20分,踏入传统节气里的“立秋”,但是街坊没有体验到一丝秋意,反倒被“烤”得火热。预计未来3天,广州气温依然居高不下,市民需要启动“晴热模式”了,气温介于25到34℃之间。市气象局专家告诉记者,预计10-11日会有东风所带来的雷阵雨,气温略有所下降,但也不会特别明显。广州的小伙伴们想要等到秋高气爽,还需要点耐心才行。

  前脚“飞燕”刚走,第10号热带风暴后脚又至。南海热带低压已经在昨日上午加强成热带风暴。气象部门预计,该风暴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可能于7日中午到夜间登陆或擦海南南部沿海地区。受热带风暴影响,南海中部海面会有旋转风7到8级,阵风9级;从今天中午起,湛江附近海面、琼州海峡会有东到东南风6到7级,阵风8级。

  受第10号热带风暴影响,粤西的局部地区会有阵雨。未来三天,我省受副高影响,虽然有局部的降雨,但大部分地区依旧饱受热浪的煎熬。

  广州天气

  今天

  晴到多云,局部有雷阵雨,25℃~33℃

  明天

  晴到多云,25℃~34℃

  南方启动“集中供暖”

  热似“蒸笼”气温“爆表”,网友戏称

  “唉,低于41℃都进不了TOP10。”昨日下午,“气象先生”宋英杰在微博上如此感叹。在高温里“正反两面轮着煎”的南方诸城,迎来了今年最强劲的高温。6时30分,上海徐家汇的居民们刚醒过来,气温就已经31℃了;16时前后,杭州迎来了41.5℃的史上最高温……网友“热”中作乐地说,南方提前进入了“集中供暖新时代”。

  高温爆表杭州一日三破历史纪录

  在广州居民感叹35℃高温又来时,在长三角地区,温度不超过40℃,气象局都已经不好意思埋怨当地高温了。

  天气预报说,昨日南方迎来今年最强劲的高温。

  怎么个强劲法?“强”就是8时,江苏常州、江阴、张家港、靖江、宜兴,浙江慈溪,上海浦东就已出现35℃高温了!午后苏南、浙江大部、上海火红一片,集体迈过40℃大关!上海徐家汇录得40.6℃追平历史纪录,重庆也“轻松迈入”40℃队伍。“劲”就是13时50分,杭州气温破纪录达40.6℃,9天前刷新的历史高温纪录已被甩到了身后,14时12分气温破达41℃,到15时58分,气温飙到41.5℃……这是爆表的节奏,这是要熟的节奏。

  持续的高温也“烘热”了南方各地的气象官博,刷屏似的更新最高气温,不厌其烦地提醒大家防中暑,一把辛酸泪地通报“明天还很热”。@杭州市气象局忍不住吐槽:“高温君已经丧心病狂,说多了都是泪啊……杭州人耐得住高温,扛得了暴晒,成得了烤肉。”@中央气象台也看不下去,咏上一首《叹江南》:江南苦,高温猛如虎。旭日初升便似火,傍晚闷热仍如笼。能不叹江南?江南热,最热是浙江。全国前十揽大半,气温破四履平地。哪敢再重游?

  “蒸烤”实况“二师兄”在马路上被热死

  数字的高温或许太抽象,超40℃的气温究竟有多热?来,到路上看“蒸烤”实况。

  据报道,一辆运猪车在福州环城路上侧翻,12头猪被甩到路上。原本这些猪准备上演一场“生死大逃亡”,无奈气温太高,冲到路面的猪们,被马路“烤盘”直接上了一个“眩晕”效果。这些猪不但没跑成,还当场被晒中暑,热趴在路上。等到转运车赶来时,有一头中暑的猪已经被热死了!马路上已经可以直接加工“烤全猪”,网友直呼,“大师兄,快来救救二师兄啊……”

  在重庆,蚊子热“出事”了。《重庆时报》报道称,今年夏天重庆蚊子比去年少了一半,都是热的。专家解释说,蚊子从卵到幼虫到蛹的几个发育阶段都在水里,当水温超过35℃,蚊子卵会停止发育,甚至大量死亡。网友感叹,“热到没蚊子,老天爷这是搞物种灭绝啊!”

  未来展望高温天下周有望缓解

  数据显示,昨日15时全国35℃以上的高温面积约158万平方公里,40℃以上约7万平方公里,均达到今年以来最大值。@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日高温还将更为“猖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不过有个消息让人略感欣慰,高温天终于能看到头了。天气预报说,南方高温持续到12日后,有望得到缓解。在此之前,大家还要咬牙坚持住,随后高温强度将有所减弱,范围缩小,高温少雨的状况将逐渐得到改观。

  最后,今日立秋。虽然和“秋”沾了边,但还没有出伏天,立秋只是预示秋天来临而已,徒有意,却无形。尤其是南方,“秋老虎”什么的,大家都很熟了,俗话说“秋后一伏热死人”,要享受秋凉还远着呢。

  极端高温天气市民需防中暑

  近日,全国多地出现极端高温天气,导致中暑事件频发,甚至有人因患“热射病”而死亡。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多家医院了解到,今年入夏后,目前多家医院均未接诊“热射病”患者。医生提醒,需防“秋老虎”发威,警惕中暑引发“热射病”。

  广医二院急诊科主任李炳流介绍,中暑是每年夏季常见疾病。“接下来的8月至10月,特别是‘秋老虎’期间,是广州市民需防中暑的时节。以前就在此期间接诊过多起‘热射病’患者。”李炳流介绍,“热射病”是重症中暑中最为严重的一类,在高温、湿热天气下,持续闷热导致患者皮肤散热功能下降,汗液难以排出,体内热量不能及时发散,热量集聚在脏器及肌肉组织,从而导致患者体内水分缺失引发多脏器衰竭。李炳流指出,“热射病”不及时救治,死亡率很高,早期救治非常关键。

  如何防治“热射病”?

  四类人群需警惕

  患有高血压、糠尿病、冠心病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体重过于肥胖的人群,孕妇和体质较弱的人群,长时间在户外活动及工作的人。李炳流提醒,有些老年人自认为比较“耐热”,在家里不舍得开空调、风扇。老年人一般都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性疾病,本身体质比较弱,更容易出现重度中暑状况,中暑后也更难恢复。

  做好防晒多喝水

  李炳流指出,市民外出应躲避烈日,尤其应避免10时到15时出行。市民在出门时最好打遮阳伞,戴遮阳帽、太阳镜,涂抹防晒霜等做好防晒措施。

  要养成良好的饮水习惯,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李炳流表示,如喝1000毫升水,最好喝一半白开水,一半淡盐水。

  中暑急救小贴士

  如高温下发生有人昏迷的现象,应立即将昏迷人员抬放至通风阴凉处。轻症患者可采取解开衣扣、腰带等措施帮其降温,并适当喝水、补淡盐水。有条件可以澡盆中用温水浸泡下半身,并用湿毛巾擦浴上半身。如果患者出现意识不清或痉挛,应马上送院治疗,千万不可以为是普通中暑而小视。

new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news.sohu.com/20130807/n383542409.shtml report 5683 昨天下午,猎德涌,两名河涌环卫工人在桥下歇息乘凉。新快报记者王翔/摄昨日12时30分,温度计显示上海外滩温度已逼近42℃。新华社发1/6国土鏖战高温,南方多地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