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海珠桥讨论防攀爬方案 或先警告再放静电

原标题 [海珠桥防攀爬有个方案 可能先警告再放静电]
海珠桥防攀爬有个方案 可能先警告再放静电
即将改造完工的海珠桥。新快报记者宁彪/摄
海珠桥防攀爬有个方案 可能先警告再放静电
海珠桥上新安装的"1938"年份。新快报记者宁彪/摄


攀爬者会感到酸麻刺痛,最终方案待定
海珠桥防攀爬有个方案 可能先警告再放静电
海珠桥防攀爬有个方案 可能先警告再放静电
海珠桥防攀爬有个方案 可能先警告再放静电
海珠桥防攀爬有个方案 可能先警告再放静电
海珠桥防攀爬有个方案 可能先警告再放静电

新快报记者 李佳文 实习生刘金鹏 通讯员 成乡伟

  海珠桥大修预计将会在本月25日左右完成,防攀爬措施的确定和实施迫在眉睫。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在近日召开的海珠桥防攀爬措施方案评审会上讨论了多个方案,其中最引人瞩目就是利用静电技术,对攀爬者先警告再放电。据悉,防攀爬方案最终选择仍未有倾向性意见,要等市政府方面决定。

  专家组从防攀爬效果、桥梁景观、社会影响等方面综合考虑,结合国内外类似桥梁管理办法及市民意见和看法,提出3个防攀爬方案。

  方案一是在桥钢梁2.5米高的位置外套钢套,钢套高80厘米至100厘米,钢套外涂滑水油漆,还会打上红棉花的装饰图案。

  方案二是在桥梁2.5米高的位置外套相同厚度的钢套,外层布满钢锥或者是钢半球。该方案是由热心市民冯先生提出,此方案在今年6月16日也获得市长陈建华亲自批示:“请建委、环保参阅。打铁还须自身硬。”

  方案三是设置静电金属防爬板和防爬条方案。在桥梁主架安装静电金属防爬板,安装高度大约在2.2米,副支撑钢杆则安装十字型的静电金属防爬条。设计可以明显看出,静电金属防爬板和防爬条几乎和大桥原来结构融为一体。

  今年5月30日,广州市市长陈建华视察海珠桥修复进度时也作出指示,要求要用技术手段来防攀爬。

  至于海珠桥未来会采取什么防攀爬措施,建委方面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仍未有具体的倾向方案,但选择条件是希望不要对桥梁景观产生影响,让海珠桥修旧如旧。市民、专家的建议将由市建委统一上报市政府来决定。

  今年5月22日,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受市建委委托,在微博上开始征集防攀爬设计方案。当时网友@静电防盗专家就提议称,可以参考目前通讯企业无人值守基站使用的静电防范系统。据悉该系统目前已在广东、四川、湖北等地区某通讯公司基站投入应用,系统运行稳定。

  示意图

  方案一

  在桥钢梁2.5米高的位置外套钢套,外涂滑水油漆,打上红棉花的装饰图案;

  方案二

  在桥钢梁2.5米高的位置外套钢套,外层布满钢锥或者是钢半球;

  方案三

  参考通讯企业使用的静电防范系统,在桥梁主架安装静电金属防爬板。

  当人入侵到探测系统控制下的警戒区域时,现场发出警报声响警告离开,防护网会瞬间产生静电高压电场。如果人员离开,静电高压电场随之停止工作。如果人员不予理睬,并继续攀爬,防护网的静电高压电场会继续起作用,被电击者会产生不适感,感到酸麻、刺痛等感觉。这种静电防范系统输出电量符合国家标准,对人畜不会造成伤害。此外,放电电击只局限在人体接触到的部位,比如手指触摸了防护网,只有手指部位能感觉到被电击感,其他部位则没有。

  链接

  部分海珠桥攀爬事故

  2009年4月8日,来自南海平洲的男子谭某称被老板迫害投诉无门,爬上海珠桥希望引起有关部门重视。海珠桥双向车道被封近3个小时。

  2009年5月21日,一名中年男子陈富超因被长期拖欠450万元的工程款,携带横幅标语爬上海珠桥。一位60多岁的阿伯突然爬了上去将其推下。海珠桥封闭长达5小时。

  2009年7月22日,一名男子从大桥北面钢架迅速爬上海珠桥,自称是因为不满村里的拆迁赔偿问题。导致海珠桥双向塞车近4个小时。

  2009年11月2日,30名工人因不满意公司的劳动合同、医疗保险、加班费以及无故解雇等,聚集在海珠桥上,其中16人攀上海珠桥钢架(包括两名女工,1人中途被救下),坚守3个多小时才被劝下桥。

  2010年1月9日,江西两名中年男子因不满当地截留在建高速公路的征地补偿,专程来到广州,爬上海珠桥申诉。

  2010年5月24日,梅州市3名男子爬上海珠桥。他们自称村里修水库导致水土流失,无法种田。周边路段塞车一小时。

  记者探访

  增历史节点雕塑灯饰复古大改造

  昨日,记者来到海珠桥大修的施工现场探访,意外地发现非机动车道上已经竖立了“1938”、“1949”两个数字雕塑。据悉,海珠桥此次的整饰工程将首次加入历史元素,东西两边的非机动车道上共将竖立6个年份雕塑,配合建设6个景墙,讲述海珠桥6大历史节点发生的故事。

  年份雕塑配合景墙讲历史

  昨天11点,羊城烈日高照,路面温度突破35摄氏度,但海珠桥上的施工依旧热火朝天。记者走上火辣辣的桥面,发现工人们或忙着装人行道旁的栏杆,或忙着电焊非机动车道上的分隔带。

  记者注意到,非机动车道上从未有过的分隔带是由钢板焊接而成,里面绑着管线,外面再铺上石纹砖片。分隔带旁,已经出现了两座数字雕塑,一个是1938,一个是1949。

  负责海珠桥管养的市隧道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海珠桥此次的整饰工程将在东、西两边的非机动车道上各竖立3个年份雕塑。这6个年份雕塑代表海珠桥建成以来6大历史节点,年份雕塑旁边将配合建设6个景墙,讲述这6大历史节点发生的故事。这些景墙将不影响非机动车道的通行能力。据悉,本次的大修也被作为6大历史节点之一。

  除此之外,将会在南桥头的交通岛放置一块海珠石,以纪念海珠桥得名由来。

  灯将仿造桥刚建成的样貌

  此次海珠桥整饰还会在灯饰上做文章。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未来海珠桥的景观照明工程分别采取平时、节假日、重大节日三种模式,平时采用节能模式,节假日采用亮灯增加、色彩有变化模式,而到了重大节日,将采用所有灯全部打开、色彩变幻丰富的喜庆模式。

  记者在现场看到,人行道旁的栏杆正在架设灯饰,灯头有点像绅士礼帽的形状。据负责海珠桥管养的市隧道公司介绍,人行道上的灯是仿造20世纪30年代海珠桥刚建成时的样貌。未来,海珠桥通车后,这些灯将随即投入使用,具备人行道照明功能。人行道上部分区域还会挖槽,铺上灯饰后上盖玻璃板,营造桥面生辉的景象。

  分享到:

  更多

new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news.sohu.com/20130807/n383542459.shtml report 4311 即将改造完工的海珠桥。新快报记者宁彪/摄海珠桥上新安装的"1938"年份。新快报记者宁彪/摄新快报记者李佳文实习生刘金鹏通讯员成乡伟海珠桥大修预计将会在本月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