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棱镜门”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普京或成斯诺登案唯一赢家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日媒:普京或成斯诺登案唯一赢家]
  【《日本时报》网站8月5日文章】题:普京可能是斯诺登事件的唯一赢家(作者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莫斯科中心高级研究员利利娅·舍夫佐娃)全球媒体的热炒把美国无赖情报分析师爱德华·斯诺登的困境变成了约翰·勒卡雷的小说,充满了悬念和阴谋。

  奥巴马的“水门事件”

  国家安全局(NSA)试图迫使他返回美国,为盗窃和间谍行为接受审判,他能斗得过NSA吗?斯诺登在谢列梅捷沃机场逗留5个多星期后,获得了一年的避难权,对此奥巴马总统9月份按预定计划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时会说些什么?

  然而,真正的间谍行为不是斯诺登决定爆出NSA的机密,而是他揭露的监视项目。泄露的情报突出表明,西方试图在安全与自由之间达成的平衡以失败告终,而人们对此却一直视若无睹。

  当前的政治和经济不确定性使得局面雪上加霜,促使决策者满足于简单化的解决办法,而如同斯诺登清楚表明的那样,这些解决办法可能会破坏西方信奉的价值观。

  不仅在卷入斯诺登丑闻的美国和英国是这样,德国和法国对于NSA监视其官员的证据迟迟没有做出回应,说明欧洲国家的政府可能也牵涉其中。

  的确,从目前情况看,美国曾在有需要时与德国间谍机构共享过情报。

  迄今为止,奥巴马对斯诺登事件的处理手法表明,他更重视安全而非遵守原则。他说,NSA的活动是正当的,因为“情报机构就是这样运作的”。作为一位因道德立场而获得过全球支持并赢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总统,他的这种说法格外令人失望。

  一个注重安全多于民权和自由的国家很容易遭到安全机构的裹挟。美国的“反恐战争”要求更加注重安全,而NSA的活动表明他们愿意侵犯包括盟国公民在内的数百万人的隐私,而这些盟国的宪法和主权也遭到了侵犯,这是令人不安的。

  西方领导人现在必须扪心自问,是否能用目的来证明手段的正当性。当强大的美国把所有视线集中在一个年轻的前分析师身上时,答案似乎是否定的。

  当前丑闻对奥巴马形象的影响,越来越像是20世纪70年代的“水门事件”对尼克松总统的地位造成的影响,只不过如今的事件发生在全球舞台上。

  自由民主模式受损但是,奥巴马并非症结所在;问题的核心是一种自由民主模式,而这种模式未能应对它本该维护的价值观所面临的挑战。

  斯诺登警告说:“NSA的任何分析师在任何时间都能锁定任何人,从联邦法官到总统都不例外。”这表明,有“亚历山大大帝”之称的NSA局长基思·亚历山大可能已经比奥巴马更有权力。

  监控个人私生活的行为并不仅限于政府及其安全机构。大型全球电信公司(如谷歌、微软、脸谱和Skype)都搜集了用户的个人信息,然后与NSA共享。

  除了明显侵犯个人隐私之外,此类活动的危险还在于,这些企业随后会与俄罗斯达成协议,而在那个国家,根本没有保护隐私这回事。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不可能知道这些公司是否已经在与NSA共同监视西方领导人了。

  斯诺登身在俄罗斯,使得美国有理由说他不是举报人,而是叛徒。俄罗斯向斯诺登提供一年的避难权,从而越发印证了这种说法。

  普京把整个事件变成了间谍小说,从而帮助美国挽回了名誉,或者至少使一部分注意力偏离了NSA的监视项目。斯诺登事件引发了关于安全、隐私和自由的讨论,其实人们旱就该展开这样的讨论了。

  美失去道德制高点不过,这桩丑闻当中有许多输家。斯诺登其实放弃了自己的未来。美国和奥巴马则失去了道德制高点。

  自由民主国家似乎未能保护本国公民的个人权利免遭侵害,所以在国内外的声望都受到了损害。

  俄罗斯社会也将付出代价,因为NSA的监视项目使克里姆林宫有理由为政府控制互联网和公民个人生活的行为辩解。

  这场磨难的唯一赢家是普京。他现在有理由驳斥美国对他威权统治的批评了。

  具体来说,只要受到挑衅,普京就可以指责美国虚伪,因为监视项目原本应该仅限于反恐战争的范围内,却扩大到了欧盟机构:美国指责俄罗斯不公正地起诉了举报人谢尔盖·马格尼茨基,如今却在追捕斯诺登。

  斯诺登没有制造这种安全-隐私的两难困境,但他确实点出了西方领导人长期以来试图掩盖的深层问题。我们只能寄希望于他的行为和由此引发的丑闻能迫使西方领导人反思维护国家安全的手段,而不会使他们越发讳莫如深。 (来源:新华国际)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8/07/c_125127832.htm report 2027 【《日本时报》网站8月5日文章】题:普京可能是斯诺登事件的唯一赢家(作者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莫斯科中心高级研究员利利娅·舍夫佐娃)全球媒体的热炒把美国无赖情报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