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绿化天桥均花35万 政协委员:拿钱贴更好看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原标题 [“35万元绿化天桥好看,拿钱直接贴上去更好看”]
明星委员韩志鹏奔走与各个部门咨询点之间,每走完一处,还要向媒体介绍一番情况。一刻不得闲的韩志鹏被众媒体围住,似乎被身后伸出来的录音设备和话筒压得有些弯腰。
  明星委员韩志鹏奔走与各个部门咨询点之间,每走完一处,还要向媒体介绍一番情况。一刻不得闲的韩志鹏被众媒体围住,似乎被身后伸出来的录音设备和话筒压得有些弯腰。

  韩志鹏是“问政大会”上最“明星”的政协委员,在赴会前的几天,便通过微博提问方式,向网友广泛征集意见,共有337位网友在他的微博后留言。韩志鹏表示,根据网友留言,他准备了28个问题,准备请教财政、审计、监察、公安、人社、民政、环保、水务、房管、规划、教育、园林、卫生、城管、交通、建设等16个部门。不过,由于时间关系,韩志鹏只走访了11个部门。

  本版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蒋隽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蒋隽 梁建敏 吴瑕 邝凝丹 田桂丹 实习生 胡相明 沈卫魏 赵祎

  本版摄影 见习记者 康健 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最先问政:市财政局

  “公务接待费能否给出清晰规范?”

  昨天的咨询会刚一开始,韩志鹏第一个来到了市财政局的“摊位”前,继续追问镇街“三公”的问题。广州各区晒“三公”,能否给出统一的模版?规定统一公布的日期?针对“公务接待费”,市财政局能否给出一个清晰规范?刚一坐下,韩志鹏就向市财政局副局长段彩英“抛”出了一串问题。

  段彩英表示,今年的三公公开工作暴露了很多问题,如一些数据临时变动调整,都主要集中在镇街级别。她表示,下一步将加强财务公开的规范工作,同时也在开展村级财务公开的调研和摸底工作,以后无论村级镇级的财务公开,发布方式和内容都要规范。但是否能统一公开的时间,段彩英表示有一定的难度,因为“区县三公”的预决算需要区一级人大通过后才能公布,而各区人大会议的时间不一,因此很难做到统一公布时间。

  而对于公务接待费的乱象问题,财政局部门预算编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市财政局正在制定《三公经费管理办法》,对于接待费的提法和范围,管理办法中都有涉及。此外,接下来的三公公开工作,各区县将有统一的内容模板,但是发布时间要根据各区人大会议的时间安排而定。

  最不满意:市林业和园林局

  “35万元绿化天桥好看,拿钱直接贴上去更好看!”

  在昨天问政大会中,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是韩志鹏最不满意的部门,韩志鹏提出了一个尖锐问题,“同德围公园今年才开放,但里面几乎所有能被破坏的设施都被破坏了,据了解整个公园的管理维护资金才30万元,可广州市一个天桥绿化升级就花35万元,两相对比太荒唐了!”

  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园的管理资金涉及政府机构和资金的使用,需要与其他部门协同解决。

  对于35万的天桥绿化升级费,市林业和园林局另一相关负责人说,市政露天设施时间长了有所毁坏,需要维修,而且绿化修好升级后美化市容,很好看。但听到“好看”的说法,韩志鹏拔高了声音,“纳税人的钱不是这么花的,35万绿化升级是很漂亮,拿钱直接贴上去更好看!”

  在所有问政结束后,韩志鹏表示对市林业和园林局的答复最不满意。

  最无奈:市房管局

  “听了等于没听,回答滴水不漏”

  在市房管局,韩志鹏遭遇最官腔的答复。他先开门见山提问,“虽然广州房价在一线城市里并不是最高的,但今年上半年以来飙升的速度却是全国领先。听说房管局正在研究调控的措施,什么样的措施呢?”

  市房管局的回应却让韩志鹏“颇感意外”,只是反复强调着“会按国家的要求坚决贯彻落实”。

  韩志鹏见房产调控问题追问无果,随即转换话题:“传说很久的房产税是否已经准备开征?具体什么时候开征?”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并没有收到要在广州进行房产税试点的消息,无法回应。韩志鹏脸色一沉,追问道:“你们难道不觉得房产税是一个有效的调控手段吗?对地方政府的财政也是一种重要的补充……”话音未落,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就抢着打断了他的讲话,“目前我们已经在探讨研究中,反正国家的要求是怎么样,我们肯定坚决执行。”说罢即笑着对韩志鹏致谢。

  韩志鹏愣了几秒,最终只能无奈微笑,起身离席。“听了等于没听,回答滴水不漏啊!”当记者询问对市房管局回应的评价时,韩志鹏叹了口气表示“很失望”。

  其他部门:市卫生局

  “儿童看病难能否解决?黄牛问题能否解决?”

  在市卫生局摊位,韩志鹏提出了儿童看病难和医院挂号黄牛党两个问题。“看病最困难的群体是儿童,儿童医院每次去都是满满当当,儿童看病难能否解决?另外,有的医院专家号被黄牛垄断,市民花钱买,便宜的要一两百,贵的听说一两千的都有,黄牛问题,医院不管,派出所也不管,能否解决?”

  卫生局负责人表示,广州市政府已经规划一两年内,每个区都将建一所医院,“市政府要求今年各区选好地址,明年就会抓紧建设了。”

  市教育局

  “有没有政策可以解决民办教师社保问题?”

  韩志鹏一进门还被一群从萝岗区、花都区等地远道而来的民办教师拦住,这群上世纪60年代及90年代的民办教师由于社保问题多年未被落实,径直闯入了政协摆摊现场。韩虽然对这一领域没有深入研究,但还是热情地引领他们到教育局询问:“有没有政策可以解决这个事?”

  教育局民办教育处谭处长表示,这并不是教育系统制定政策就能解决的范畴,“这种问题不能直接找教育局,最终还是得回到区政府去解决。”教育局方面解释道。

  当韩志鹏继续追问“是不是因为在区里面解决不了才直接跑到这里?”教育局称有需要帮助的民办教师可以提供有关材料,他们会督促有关部门对其进行信访跟进,但并不能直接交由市教育局处理。

  曹志伟赠市计生局“准生证长征图”

  “办准生证要走8个部门劳民伤财”

  “办准生证要走8个部门,盖13个章办16个手续,真是劳民伤财!” 昨日知情问政咨询活动中,明星委员曹志伟分别向计生局、城管委送上“准生证长征图”、“拆违长征图”等反映办证难、拆违难的现状。他建议简化准生证办理程序,甚至还可取消准生证。

  4个月绘制计生证办理流程图

  昨日,市政协常委曹志伟亮出“杀手锏”:一张花费三四个月绘制而成的《广州市生育手续办理流程图》,反映目前计生证办证难的现状。

  他算了一笔账:去年一年间全国有孕妇1650万,以她们们请假耽误的工时乘以全国人均工资来算,光是工资就耗掉近千亿元。“这真是劳民伤财!”这引发了他的思考:“为什么办一个证要这么复杂呢?何况领了结婚证就预示着可以怀孕,根本无需批准!”

  他建议,一是把结婚证与准生证合并为一证通,把准生证作为结婚证的附件。“按此计算,即便是按照八成的办事成功率计算,可节约800多亿的直接时间成本。”

  曹志伟甚至建议取消准生证的办理。“为什么广东不可以像别的城市一样取消准生证的办理呢?”他建议计生局牵头调研,与公安部门一同协调解决办证难,还妈妈做人的尊严,更轻松地抚养后代。

  据了解,曹志伟表示已将相关的计生流程图提交给中央编办。

  市计生局表示“感到很愧疚”

  接过“准生证长征图”,市计生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许先云称一方面表示感谢,另一方面“感到很愧疚”。

  他说,事实上,去年国家计生委在办证程序上做出了规范,要求方便群众。“如果手续完备的话办准生证不需10天,甚至只要出具诚信承诺书就可以了。” 至于委员谈到的耗时长以及程序繁杂等情况,他认为是在基层执行不到位所致。“市计生部门将责成街道办给当事人道歉。”

  至于简化或取消“准生证”办理问题。许先云回应称,一方面广州是执行国家政策,另一方面对准生证的办证流程成将逐步完善,此外还会慎重考虑曹志伟的意见,向省主管部门反映情况,调查研究论证,以方便群众。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informationtimes.dayoo.com/html/2013-08/07/content_2346229.htm report 4096 明星委员韩志鹏奔走与各个部门咨询点之间,每走完一处,还要向媒体介绍一番情况。一刻不得闲的韩志鹏被众媒体围住,似乎被身后伸出来的录音设备和话筒压得有些弯腰。韩志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