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报:美把主要矛盾放在中国 日本挑战被看轻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外报:美把主要矛盾放在中国 日本挑战被看轻]
  中新网8月7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7日刊文指出,在中日关系走向和东亚局势中,美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对美国来说,在西太平洋的控制权的争夺中,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上升已成为“主要矛盾”。而日本右翼势力摆脱和平宪法和扩张军力仅是“次要矛盾”。

  文章摘编如下:

  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7月29日报道,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卡莱尔空军上将在与记者共进早餐时透露,美国空军将像当年对付前苏联那样,将精锐作战单位轮流部署在中国周边,以包围中国。

  与此同时,不久前日本防卫省为制定新版《防卫计划大纲》而编写的中期报告特别惹人注目。据该报告的提纲,日本为了加强针对钓鱼岛方向以及朝核工程的监视、警戒,认为“必须充实装备”,因而考虑拥有“先发制人”的打击能力,包括采购超高空滞空型无人驾驶飞机以及建立一支类似海军陆战队的部队等专项措施。

  《防卫计划大纲》作为日本国防政策的指导方针,涵盖未来十年。2010年底,民主党政府制定过新版《防卫计划大纲》,将重点防卫方向从“北”转向“南”,即从冷战时的苏联方向转向“西南诸岛”方向。

  日本右翼势力几十年以来一直尝试突破和平宪法第九条的限制,主张日本在敌国进攻日本的意图明显、威胁迫在眉睫以及没有其他防卫选择的情况下,应该有权主动打击敌方基地。尽管安倍内阁主导编写的这份中期报告尚未明确指出,日本将寻求拥有先发制人地打击“敌国基地”的能力,日本国防政策即将出现根本性的变化的趋势却已经呼之欲出了。既然该报告揭橥日本在战时拥有“先发制人”的权利,则不言而喻地凸显了日本突破和平宪法第九条限制的趋势,这尤其令二战期间备受日军蹂躏的亚洲国家忧心忡忡。

  右翼势力固然对日本和平宪法的限制置之度外,而日本国民对于这一危险的趋势居然也置若罔闻。这个动态本身对于相关国家就是一项警讯。因为从宏观的战略角度着眼,观察家不免会发现,日本整个社会正在心理上接受一种趋势,即“摆脱”日本宪法第九条的约束,目前发生的静悄悄的变化正是这一趋势的组成部份。谈到东北亚地区的和平及稳定,就未来的威胁究竟来自何方而言,可能危险性即在于此。

  对于美国来说,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骎骎乎直逼美国龙头老大的地位,成为美国在可以预期的未来必须面对的“主要矛盾”。至于日本右翼势力企图摆脱和平宪法第九条的约束,业已露出日本东山再起的端倪,仅是“次要矛盾”。

  另据日本航空自卫队一位大佐告知,事实上,美国并不担心日本军国主义崛起将给美国带来的威胁。日本共有五百多座主要的输变电站,美国完全掌握它们各自在全国性电网中的作用以及这些输变电站的具体经纬度。美国仅对散布在大阪、京都、神户、东京狭长地带的输变电站发动常规袭击,就可以重创日本的科技工业,甚至把日本打回到一百年前的状况。因此,美国无须诉诸核威慑,也不用担忧日本居然会挑战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的控制地位。(薛理泰)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b/2013/08-07/5133063.shtml report 1342 中新网8月7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7日刊文指出,在中日关系走向和东亚局势中,美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对美国来说,在西太平洋的控制权的争夺中,中国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