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将制定金融改革方案 郭树清频接触金融人士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高扩

  本报济南8月6日讯 (记者 高扩) 省政府日前批转的《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快推进财税、金融、价格、科技等重点领域改革,并将研究制定我省综合性和专项性金融改革实验区工作方案。

  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方面,《意见》提出,将完善股权交易市场制度规则体系,扩大中小企业股份转让试点范围。加快和规范发展民营金融机构以及面向小微企业、“三农”的中小金融机构,完善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全面推进民间融资管理试点工作,规范民间融资秩序。借鉴国内金融改革试验区政策,研究制定我省综合性和专项性金融改革实验区工作方案。

  研究制定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的意见。探索开展地方金融综合经营试点,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探索发展小型社区类金融机构。深化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重组或新设一批大型融资性担保机构。加快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

  专家解读

  山东金融改革正当时

  “山东金融市场给人的印象是中规中矩,国有银行、保险、证券机构是主体,民间金融所占份额很少。”省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教授陈华说,山东金融体制改革非常及时。

  最近央行已经放开了贷款利率,长远来看存款利率也要放开。“银行醒了!”陈华说,他最近与省内银行界人士交流,利率市场化之后,存贷款比率变窄,受此影响,银行利润或将下降一半。“未来,银行贷款不能再主要面向国有企业和投融资机构,而是要深耕细作,更多面向中小微企业。”

  陈华认为,结合山东的金融环境及利率市场化的背景,山东金融改革到了必须大步向前推进的时刻。 本报记者 高扩

  提高劳动报酬的分配比重

  《意见》提出,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对此,山东社科院法治研究中心主任于向阳说,目前在收入分配体系中,劳动报酬的比例偏低,山东明确提出要出台提高劳动报酬的方案和细则,正是基于这一考虑。国企高管和员工的收入偏高一直是社会讨论的热点话题,国有企业收入分配市场化就是为了解决国企收入分配不透明的问题。

  “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实际上是为了处理好公平和效率的关系问题。效率和公平兼顾,既有利于经济发展,又能保证社会稳定。”于向阳说。

  背景链接

  郭树清上任后 密集接触金融界人士

  郭树清来山东之前长期在金融、证券领域任职。今年3月任山东省代省长、省长以来,密集接触金融界人士。

  4月22日,郭树清在济南会见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桂敏杰一行。山东与上交所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备忘录。5月20日,山东企业赴中国香港、新加坡、韩国境外上市培训班在济南举行,叶方乔、黄良颖、赵长铉等相关交易所的高层人士到会。5月22日至24日,深圳证券交易所第七期地方政府金融干部资本市场专题研讨班在济南举行,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总经理宋丽萍等人参加。5月27日,2013香港山东周启动,郭树清亲自带队举办了山东国际金融机构交流会等一系列活动。

  (综合)

news.sohu.com fals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epaper.qlwb.com.cn/qlwb/content/20130807/PageA01TB.htm report 1564 本报济南8月6日讯(记者高扩)省政府日前批转的《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快推进财税、金融、价格、科技等重点领域改革,并将研究制定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