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日军出云舰:参与侵华 被我潜水员炸伤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原标题 [日本新直升机航母竟以罪恶命名]
8月6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直升机航母在横滨举行下水仪式 图 IC
8月6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直升机航母在横滨举行下水仪式 图 IC
日本侵华海军旗舰“出云号”(黄浦江停泊中) 资料照片
日本侵华海军旗舰“出云号”(黄浦江停泊中) 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沈月明

  昨天下午,日本海上自卫队22DDH型直升机航母在横滨下水。该舰满载排水量2.7万吨,可搭载14架直升机,并有可能搭载F35隐形战机,战争中可作为“海上基地”。

  22DDH舰命名沿用了二战中日本海军第三舰队旗舰“出云号”巡洋舰的名号,据称此一命名“在军方内部获得了高度认可”。而昨天也是广岛遭原子弹轰炸68周年。

  抗日战争史学者指出,日本此举必将激怒二战中饱受日本军队伤害的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也将加深世人对日本政府政治动向的疑虑。

  长期盘踞黄浦江吴淞口

  纪念抗日战争60周年之际,上海市民阮圣川曾向本报记者讲述其父经营的粮油铺被“出云号”炸毁的往事。昨日记者再度前往阮家,其夫人说,阮先生已于3年前去世。不过关于阮家的这段往事,阮圣川父亲阮廷俊老人生前结合当时报章报道写过一份手记,真实记录了日军的罪行。阮廷俊老人曾在大码头街17-19号(今复兴东路杨家渡口一带),开过一家泰昌粮油店,1937年4月刚刚装修好开业,4个月后,在8月13日当天遭到停泊在黄浦江中的日军旗舰“出云号”炮击,三开间的麻油店被炸为平地。老人还在备注中注明,“出云号”的指挥官是长谷川清。

  阮圣川夫人说,公公阮廷俊是记账员出身,借钱开了这间小店。被炮火毁掉后,为了维持生计,他又在现建国东路113号借钱开了间粮油铺。阮家至今珍藏着这份手记,要把这段惨痛历史告诉后人。

  事实上,“出云号”在淞沪抗战爆发前就已罪行累累。1932年“一·二八”事变爆发,“出云号”即奉命停泊在上海吴淞口江面,封锁中国海岸线,成为日本海军第一外遣舰队的旗舰。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后,上海局势日趋紧张。7月11日,日本第三舰队司令长官长谷川清率旗舰“出云号”驶入黄浦江,随之其他日舰也陆续抵沪,往来黄浦江上,耀武扬威。

  “八·一三”淞沪抗战前,“出云号”旗舰用大炮猛烈轰击中国军队的阵地,掩护日军进攻;它还轰击上海的工厂、学校、民房等,造成中国人民生命和财产巨大损失。

  用巨炮屠杀我军将士

  国民党将领李宗仁在回忆录中这样记述“八·一三”淞沪会战:“牺牲的壮烈,在中华民族抵御外侮的历史上,鲜有前例……是我国抗战八年,牺牲最大,战斗最惨的一役。”

  在两个多月内,中国方面除中央军外,长江以南各省,包括广东、广西、云南、四川相继派出部队,投入兵力总数75万人以上。面对巨舰、铁甲车装备的日本军队,中国军人以血肉之躯前仆后继,伤亡达33万余众!

  战争亲历者王楚英老人在纪念抗战60周年时告诉本报记者,为了争夺宝山罗店这个战略要地,日军以装甲车掩护步兵分三路猛攻,并派出飞机、大炮轰击,又纵火焚烧,无所不用其极,中国守军奋力抵抗,阵地三次被日军占领,又三次反攻夺回,在残酷的拉锯战中,罗店镇成了一片焦土。王楚英老人至今记得当年阵地上的一幅景象,早晨炊事员送了一大桶饭到阵地上,晚上再去收拾碗筷的时候,几个炊事员都哭着回来了:人都死得差不多了,没有人吃我的饭了啊……

  在淞沪会战一次次惨烈的战斗中,到处有“出云号”罪恶的影子。原国民党军官宋瑞河在回忆录中写道:“八月十四日敌军以战舰五艘偷袭浏河,知我有备,不得逞而退,乃于十六日转向浦东方面,掩护海军陆战队登陆。敌舰亦集中江岸不下十艘,双方炮战极烈,敌出云旗舰亦参加战斗,发射口径二十厘米巨炮,以掩护登陆部队攻击前进。”

  抗日将士舍身炸“出云”

  为消灭“出云号”这匹头狼,中国军队屡次尝试击沉它,遗憾的是终未予其致命一击。

  1937年8月14日,江阴防区派出102与171两艘鱼雷艇,伪装成民船,从江阴出发,一路险象环生。两天后102号艇偷袭了停泊于汇山码头的“出云号”,使“出云号”尾部受到重创。

  据当时的报纸报道,“出云号”旗舰遭到中国空军打击的情况是这样的:

  14日上午10时30分,我轰炸机6架袭击“出云”舰,投弹3枚,两弹落于舰左近处。11时22分,3架轰炸机炸弹命中“出云号”。

  15日下午3时30分,我机1架冒着暴风雨轰炸“出云号”,遭舰上高炮反击,反复交战20分钟。

  16日上午11时半,我轰炸机7架飞临“出云号”上空,重磅炸弹落于日本邮船码头,距“出云号”仅二十多尺,“出云号”受重伤。

  22日,报载“出云号”修复,于21日下午4时起,炮击浦东民房达半小时。自它挨炸后,周围停泊鱼雷艇等5艘,加强保护。

  1937年8月底的一天深夜,黄浦江上传来两声剧烈的爆炸声响。原来我军潜水员在“出云号”舰尾部进行了爆炸。可惜那两颗意大利水雷威力还是不够大,没能把“出云”舰炸沉。这次爆炸,使“出云”舰尾部严重受损,炸死日军士兵4人,炸伤8人。

  另据报道,当中国空军轰炸“出云号”时,日军用高射炮和高射机枪还击,炮火在黄浦江上交织,江面上水柱冲天,舰艇摇晃。站在外滩各高楼大厦上观战的人群,爆发出一阵又一阵的尖叫和欢呼,为我空军的英勇行为喝彩。

  罪恶之舰终被击沉

  1943年底“出云舰”从中国返回日本国内,此后作为海军院校的练习舰使用。1945年春,该舰在吴海军工厂加装大量防空武器,截短前后桅作为训练舰,航速下降到16节。1945年7月24日,遭到美军轰炸机3枚炸弹袭击,翻覆沉没,结束了其罪恶的历程。

  新“出云号”

  “出云号”直升机航空母舰是二战以来日本建造的最大舰艇,长248米,宽38米,吃水7米,标准排水量为1.95万吨,满载排水量为2.7万吨,比此前日本最大的“日向号”直升机航空母舰大一半。该舰可以运输300名士兵和50辆30吨级军车,最多能搭载14架直升机,允许同时起降5架直升机,将来还有可能搭载F-35B隐形战机。预计于2015年3月服役。

  旧“出云号”

  “出云号”巡洋舰长121.92米,宽20.93米,吃水7.37米,主机功率14500马力,航速20.75节,编制672人。装备203毫米炮4门,150毫米炮14门,12磅速射炮12门,2.5磅速射炮8门,450毫米鱼雷发射管4具。

news.sohu.com false 新民晚报·新民网 https://xmwb.xinmin.cn/xmwb/html/2013-08/07/content_6_1.htm report 3838 8月6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直升机航母在横滨举行下水仪式图IC日本侵华海军旗舰“出云号”(黄浦江停泊中)资料照片本报记者沈月明昨天下午,日本海上自卫队2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